旗下微信矩阵:

辣条比肉贵,年轻人还买辣条吗?

对于卫龙来说,辣条依然是最大的营收来源,截至去年在整体营收依然占比接近59%,面临竞争激烈的辣味市场,以及年轻人越来越丰富的消费需求,卫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3-10-09 15:5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飞飞   
   

卫龙要想抓住年轻人味蕾,这并不容易。

辣条曾是无数人的回忆,然而目前却有越来越多年轻人认为,辣条比猪肉还贵,即将买不起辣条了!

比如有的辣条品牌,100克包装的零售价为2.9元,批发价每公斤也突破了20,已经接近肉价。

这其中最知名的品牌当属卫龙,2022年12月中旬,卫龙三次冲击港股,最终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

超出市场预期的是,卫龙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报收10.02港元,距离发行价跌超5%,目前与此前高达600亿元的高估值相比,已经跌去近三分之二,这背后是其自身业绩的下降。

01 盈利下降,业绩出现下滑

2018年-2020年,卫龙的年净利润一直处于上涨状态,营收较为可观,当年净利润还是6.58亿元,一直上涨到8.27亿元,整体上处于上涨态势。

但在2022年出现了首次下滑,同比下降了81.7%至1.51亿元。为何会下降?卫龙在业绩报告中给出了回应,2022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一次性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所致。

此前四月,卫龙曾向Pre-IPO轮的投资者们发行及出售1.58亿股,该股份付款支出,被并入了财务报表,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

其实不仅是净利润,其整体营收也出现了下滑,去年卫龙整体收入同比下降至46亿元左右。回顾卫龙的发展历程,并不难发现,在去年之前卫龙的增速已经处于放缓状态,2020年和2021年,卫龙的营收增速分别是21.73%和16.50%。

卫龙是中国辣味休闲食品行业的先行者,通过持续多年的研发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组合,坚持“多品类大单品”的产品策略,其产品涵盖了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产品品类丰富。

其中,调味辣条产品包括大面筋、小面筋、麻辣棒、小辣棒及亲嘴烧等,蔬菜制品包括魔芋爽及风吃海带,豆制品及其他产品主要包括软豆皮、卤蛋及肉制品等。2022年,卫龙有两个品类的年零售额超过10亿元,四个单品的年零售额均超过5亿元。

对于卫龙来说,提高产品价格是提升营收和净利润的重要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卫龙辣条的平均零售价格不断上涨,但并未有效拉动业绩增长

02 行业有增长空间,但涨价影响消费

辣条是无数人童年的回忆,很多人在生活中购买辣条,除了切实的消费需求以外,也是在为情怀买单,卫龙迫于业绩压力而进行涨价,反而会影响整体销量,其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去年,卫龙旗下的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等产品,在整体销量上都有所减少,这也造成了2019年以来销量的首次下滑。

那么这种情况是否受行业影响所致?去年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受到的影响较大,不仅持续影响了食品生产行业供应链的稳定运营,也导致面向零售消费终端的消费力受到一定抑制

当然,随着稳经济政策的不断调整,经济依然处于稳中向好态势,这也能为休闲食品行业发展提供基础。

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预测值0.8%上调至5.2%,因此也可以看到这也将极大促进国内消费恢复增长。

我国是全球*的休闲食品市场之一,按零售额计算来看,2021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为8251亿元,在此之前,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为6.1%。

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影响,叠加消费场景日益丰富、现有产品持续升级,以及销售渠道不断改善等因素,未来五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左右的复合增长率,2026年有望上升至11472亿元。

卫龙主营业务是辣味休闲食品,致力于打造消费者可随时随地享用的休闲食品,与消费者产生更多连接,让更多消费者更便捷地吃到产品,因此从整体休闲食品行业来看,辣味食品市场规模也有很大增长空间。

而卫龙的主要收入来源,则来自于销售调味面制品以及蔬菜制品,调味面制品就包括大面筋、小面筋、麻辣棒、小辣棒及亲嘴烧等产品,也可以看到,这也将为卫龙提高业绩提供了想象空间。

03 抓住年轻人味蕾,并不容易

买卫龙辣条的消费者画像如何?从卫龙辣条的品牌定位和产品特点来看,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更注重口感和味道

并且,年轻人更喜欢尝试新的口味,且卫龙辣条价格相对较低,消费群体多为中低收入群体,更注重食品的性价比。

作为辣味休闲食品,消费者也更看重购买的便利性,通常会选择购买方便、容易获得的产品,因此卫龙也可以通过加大市场投放和销售渠道建设,不断提高购买的便利性

事实上,卫龙也一直在强调主要用户是年轻人群体,越来越注重年轻人的喜好,卫龙认为95%的消费者是35岁以下人群。

其中,有超过一半消费者是25岁及以下年轻人,也就是说,对于卫龙来说,抓住年轻人是提高业绩的关键。但值得注意的是,注重口感味道、喜欢尝新和注重性价比的年轻人,还愿意继续为卫龙买单吗?

此前,就有“年轻人不爱吃辣条了吗”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起数千万人阅读讨论,在各大社交平台,到处可以看到年轻人不爱吃辣条了,以及辣条越来越贵的评价和声音。

而就整个市场来看,卫龙的对手也越来越多,一批新锐辣味品牌开始出现,成为卫龙强劲的竞争者,这也进一步抢占了卫龙的市场份额,于是即使有很多年轻人愿意继续吃辣条,也不再仅仅购买卫龙这一个品牌。

当然,就辣味食品市场来看,结合机构预测数据,未来五年我国辣味休闲食品零售额有望保持9.6%复合增长率,到2026年有望达到2737亿元,辣味食品在整个休闲食品行业中所占份额将持续提升。这也为卫龙提升业绩提供了想象空间。

对于卫龙来说,辣条依然是*的营收来源,截至去年在整体营收依然占比接近59%,面临竞争激烈的辣味市场,以及年轻人越来越丰富的消费需求,卫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