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菜鸟上市,快递业离终局还有多远?

在2017年投资日上,马云曾告诉投资者,阿里巴巴旗下的业务和公司将轮流领跑,先是B2B跑三年,再是淘宝三年、天猫三年、支付宝三年、阿里云三年、菜鸟三年……现在聚光灯打在菜鸟身上,轮到它表现了。
2023-10-10 08:18 · 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  李思瑜   
   

9月26日,菜鸟集团宣布了两件事:

一是其已递交港股IPO申请,将先于阿里其他五大集团独立上市;二是宣布在在英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韩国实现全球5日达。

自阿里3月底提出1+6+N以来不过短短半年,作为打响上市的*炮,说明之于阿里,菜鸟交出的答卷无疑是相当令人满意的。同时,跨境物流从2020年的30-60天被菜鸟缩短至极限10天,现在又实现了5日达,意味着其在海外的基础建设和履约能力到达了新的高度。

从2013年菜鸟以数据平台定位成立,马云声称绝不抢物流的生意,到2019年推出快递品牌丹鸟、今年6月收购申通25%股权,成为申通第二大股东,并推出自营快递业务菜鸟速递,再到如今的分拆上市,这十年间,菜鸟越来越重,已然成为快递业里不可忽视的一头巨兽。

马云曾说,物流是他最后一个“商业梦想”,现在他终于离梦想近了一大步。

01 要飞起来的菜鸟,都做了些啥?

菜鸟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从阿里内部看,2023财年菜鸟实现了55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21%,远高于本地生活服务的12%和国际商业的13%,跃升为集团内营收增长最亮眼的板块。对阿里集团总营收的贡献也从2018财年的2%提高至2023财年的6%。

从2022年Q3到2023年Q2,菜鸟始终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2023年Q2,其更是反转去年同期亏损1.85亿的局面,盈利达到2.88亿元,实现历史性的扭亏为盈。

放眼整个快递业,菜鸟对比其他人表现也相当亮眼。刨除以时效件为主的顺丰,菜鸟真正的对手是以电商业务为主的京东物流、极兔速递、三通一达,但他们各有苦衷:

2023年Q2,老大哥京东物流同样迎来扭亏,净利润达8.26亿元,营收规模410.33亿远超菜鸟231.64亿,但31.2%的营收增速不及菜鸟的34%,最新一季度的增速甚至只有1.2%,增长乏力。

2019年闯入市场的搅局者极兔还现在以价换量的泥淖里,2022年10.95%的市占率,代价是3.35亿美元,3年间烧的钱高达19亿美元,离盈利遥遥无期。

三通一达中*亏损的申通,去年虽然扭亏,但这几家的票均收入同比减少3-8%,低价走量的天花板显然不高。

而据菜鸟解释,其盈利主要得益于“国际物流履约解决方案服务以及国内消费者物流服务的收入增加”。

自成立起,菜鸟就以跨境电商为核心能力,早早地建立起全球端到端的能力,优化了仓储、分拨、干线的链路,走出了一条和国内物流迥异的差异化道路:

自建快递网络,在比利时和马来西亚分设两大综合电商物流枢纽,面向全球,建设多达1100个1650平方米的仓库,380个分拨中心,170多架包机。以高性价比、高时效从DHL、UPS、FedEx等巨头的围剿下杀出生路,积累了大量中小跨境商家资源。

随着电商物流成为整个物流市场的新增量,从2018年的12.25%攀升至去年的17.8%,菜鸟的重投入也换回了亮眼的回报。2022年Q2-2023年Q1,菜鸟共配送超15亿件跨境电商包裹,服务超过100,000个商家及品牌,成为中国进出口电商物流*。

体现在报表上,菜鸟的国际物流业务也从2021财年的290.4亿飙至2023财年的368.5亿,最新财年在总营收占比达47.4%。

国内方面,2022年收入占总营收的46.2%。菜鸟早早控股通达系,主攻电商主流低端市场。2019年又联合多家落地配公司共同推出快递品牌丹鸟,天猫超市和其他高价值订单由丹鸟承接,其余的转给第三方物流。

如今推出的菜鸟速递正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高端空白业务的结果。

今年6月底,菜鸟速递服务天猫超市的配送业务对外开放,升级为全球网络,提供半日达、次日达、送货上门和夜间揽收等品质服务。

并且,据菜鸟CEO万霖介绍,菜鸟速递未来的三大重点产品是优选仓配、智选仓配和经济仓配,用于针对不同客群。如同名字所呈现出来的分工属性,优选仓配启用菜鸟速递,提供上门的品质服务,主打中高端价格带;智选仓配采用申通的分拨干线能力和配送能力,经济仓配和第三方物流合作,这两者面向中小商家。

至此,一系列动作构成了菜鸟国内全方位的布局,形成国内和海外的双引擎驱动。

02 为什么率先上市的是菜鸟?

问题来了,3月阿里才宣布1+6+N的分拆计划,当时首先强调的是阿里云智能的拆分消息,并且预计菜鸟会在未来12—18个月内完成独立上市,但为什么此时突然递交报表?

首先,快递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一方面,菜鸟的腹地正在被入侵,比如开放性物流聚合平台,京东现在也在跟进开放,吸纳阿里系的快递资源,强势的抖音电商也推出了开放物流平台。而菜鸟速递刚起步,为了巩固原本的平台优势,不得不加快补足快递短板。

另一方面,菜鸟的国际业务优势也正被看见并准备加速赶超。顺丰去年9月收购嘉里物流股权的51.8,达9.31亿股,它的强项就是海外贸易,并且2021年顺丰的国际业务增速同比达到199.8%,变成速运之外第二个成功盈利的现金牛,潜力可见一斑。

国际业务对于京东来说是短板,但其也在加快脚步。2022年,京东物流以“店”+“仓”的模式建立全球供应链网络,在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开设海外仓,并将自动化物流仓储的能力复刻到海外,截至去年已经运营了80个海外仓和保税仓。

而极兔本就是从东南亚起家,跨境业务的优势更不必说。各大对手或亲自下场,或通过投资并购试图吃下更多跨境的红利,菜鸟自然得警惕起来。

其次,国内大型快递企业中,顺丰都准备赴港二次上市了,没上市的只剩下极兔和菜鸟。而今年6月,极兔在接连收购百世和丰网之后,也递交了港股IPO报表,预计最快在年内上市,压力给到菜鸟。

快递业本身就是低利润、重投入、难退出的行业,“烧钱换市场,迅速构筑起自身的护城河,直到能以规模优势压低成本,实现盈利”是行业内普遍做法。

但这个钱从哪里来是个问题,拿顺丰2021年年报来说,快递业务净利率只有1%,极兔三年烧了1000亿,百世就因长期亏损被极兔收入麾下。

菜鸟虽然背靠阿里,马云曾对它抱以极大的耐心和信心,表示:“给菜鸟1000亿去投资,不够再给3000亿,短期不要想盈利。”

但随着菜鸟越做越重,且逐渐摆脱对阿里电商扶持的依赖,目前约7成收入来自外部客户,独立飞行,找到自己的盈利来源是重中之重。同样,菜鸟在海外大本营要跟DHL、UPS、FedEx持续对垒,也需要足够的钱支撑。

而在这个时机上市,若按照胡润5月份对菜鸟的1850亿元估值,它将成为市场中仅次于顺丰的第二大巨头,两倍于京东物流的800亿,也将有新的充足弹药去巩固布局。

另外,从上市的条件看,菜鸟无疑是符合的。除了优秀的业绩表现,菜鸟组织相对独立,菜鸟员工的期权属于业务线期权而非集团股权,而且无法访问阿里内网,独立上市的操作空间更大。

并且管理层在阿里内部一直非常稳定,万霖从2017年担任菜鸟CEO至今,CFO刘政和首席人才官刘红也在位多年。作为新组织架构“1+6+N”的起点,在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中,菜鸟无疑是最适合当打响*枪的表率。

03 写在最后

目前,国内快递市场的终局还远远看不见,但随着极兔、菜鸟争相上市,挤上牌桌,快递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在2017年投资日上,马云曾告诉投资者,阿里巴巴旗下的业务和公司将轮流领跑,先是B2B跑三年,再是淘宝三年、天猫三年、支付宝三年、阿里云三年、菜鸟三年……现在聚光灯打在菜鸟身上,轮到它表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