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沦落到缓发工资,风光一时的比特大陆何以至此?

由于比特大陆的业绩与加密货币的牛熊市周期有较高相关度,业内预计在下一个币价上涨周期里,比特大陆或将有继续上市的动作。
2023-10-10 08:37 · 雷达财经  X编辑   
   

“矿机一哥”比特大陆遇到了现金流危机。

近日,一则关于比特大陆暂缓发放 9 月份全体员工部分工资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消息称,多名员工透露,所有员工 9 月份的绩效工资被全部扣掉,基本工资也被扣了一半,被扣掉的工资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发。截至10月8日,员工们都还没收到未发的工资,2022年的年终奖至今都没有发。

成立于2013年的比特大陆,曾于2018年9月份赴港IPO,当时公布业务数据显示,比特大陆的核心产品是加密货币矿机ASIC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矿机销售也是其经济支柱,在当时占营收比重超9成。

2018年后随着比特币行情急转直下,币价暴跌,詹克团、吴忌寒两位创始人陷入夺权风波,以及国家监管部门出台政策限制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等,比特大陆IPO就此折戟。此后,公司不断传出裁员消息。今年一季度,比特大陆被爆执行员工结构薪酬改革,在绩效考核时加入“年龄分”,基准年龄之上,年纪越大扣分越多。

此外,在比特大陆内斗以“詹吴”分家结束后,归属吴忌寒团队的比特小鹿今年4月份通过SPAC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比特大陆的上市计划,迟迟未见进展。

01 负面消息压顶

据互联网门户网站DoNews消息,据多名比特大陆内部员工确认,比特大陆发布通知:9月公司经营现金流仍未转正,尤其是部矿(指矿机进驻矿场)进度严重不达标,EMT决定暂缓发放9月份全体员工部分工资,10月7日假期之后视情况发放。

报道称,多名员工透露,所有员工9月份的绩效工资被全部扣掉,基本工资也被扣了一半,被扣掉的工资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发。截至10月8日,员工们都还没收到未发的工资,2022年的年终奖至今都没有发。

但雷达财经注意到,10月9日,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社区,有疑似比特大陆员工反馈,10月7日补发了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还未补发。

另有认证为比特大陆员工的用户吐槽,比特大陆9月份现金流为负,10月7日后视情况发,几天时间现金流不可能突然变为正,这是公司提升员工积极性、“优化”员工的一种手段。

比特大陆作为区块链行业的龙头级矿业公司,其经营指标与数字资产的价格表现密切。在2017年的数字货币大牛市中,这家公司成为*赢家,年净利润近50亿元。但2018年行业迅速转熊,矿机滞销,比特大陆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下滑。

因此2018年圣诞节期间,比特大陆开始裁员。据界面新闻,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这轮裁员规模可能高达50%,具体数字由比特大陆人力资源部门掌握,但即使未达到这个数字,这轮裁员比例也相当之高。

2019年,比特大陆挺过了艰难的一月份,经营指标开始好转,但随着公司当年3月份赴港上市计划宣告失败,公司再次风波不断。

先是从2019年10月起,两位创始人出现纠纷。随后据媒体报道,比特大陆在2019年底再次启动人员优化计划,尤其是AI业务,由于无法产生盈利,将成为优化重点。比特大陆官方曾回应称,比特大陆视市场情况及业务发展,会持续进行正常的人员调整。

彼时正值詹克团宣布回归比特大陆不久,他在2020年1月6日发信致比特大陆全体员工,表示坚决反对裁员,也无需裁员,“比特大陆不能玩自杀”。

而在今年4月份,据集微网报道,一季度以来,比特大陆开始执行员工结构薪酬改革,并且在进行绩效考核时加入“年龄分”,基准年龄之上,年纪越大扣分越多。

一位比特大陆员工透露,在改革后的薪酬调整方案中,原本的固定工资调整为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两部分。在绩效考核时,最终的分数还与年龄挂钩,如果年龄超过基准线,绩效就要扣分。

据悉,这与比特大陆推行的年轻化政策有关,规定超过35岁不能当一线经理。一些受影响的“大龄员工”,当时已准备维权。

另外今年4月4日,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罚款约2496.87万元,也是与公司对员工的补贴发放有关。

税务局公布的罚单信息显示,比特大陆给员工发放差旅补贴等福利未进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且在检查人员已于2022年8月向该单位送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至今未能代扣代缴上述个人所得税合计1664.58万元。

02 内斗伤元气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由吴忌寒和詹克团联合创办。其中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吴忌寒,是业内公认的比特币布道者,早在2011年就接触到了比特币,与好友一起创办了比特币交流网站巴比特,之后建立了比特大陆。

可是,经济学和心理学出身的吴忌寒并不懂技术,他需要一个技术合伙人,于是他从名片夹里找到了詹克团的联系方式。后者先后就读于山东大学和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曾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担任研发工程师。

詹克团加入后,只花了短短6个月时间,便在2013年11月推出比特大陆的*代蚂蚁矿机,性能大幅优于同期市场份额*的阿瓦隆矿机。

但是,比特币价格也在同一时间出现崩盘。在随后长达两年的熊市期间,矿机销售断崖式下跌,比特大陆几乎也接近破产边缘。吴忌寒为筹措资金,卖掉此前积攒的比特币,来保证研发和投片的继续。

正是凭着在熊市仍投入巨资研发矿机,比特大陆终于在2017年的行业大牛市中迅速崛起,一举成为占据矿机市场70%份额的行业垄断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特大陆创立之初,公司便效仿谷歌这样的公司实行“双CEO”模式。

在公司早期阶段,两人利用不同专业背景进行互补,这样的设置的确在业务上做到了很好的配合。其中吴忌寒负责销售、矿池、矿场运营等业务,詹克团专注于矿机芯片、AI芯片的研发。

不过,随着比特大陆进入转型期,理念上的不同导致了两人在公司发展路线上出现了分歧。在技术出身的詹克团力推比特大陆向AI转型时,吴忌寒则更倾向于轻资产的业务。

问题是,AI芯片短期无法产生收入,比特大陆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又与比特币价格直接挂钩,公司现金流并不稳定。在2018年下半年,比特币价格从高峰时的近2万美元跌至不足4000美元。币价大跌的直接结果,就是挖矿不再赚钱,导致矿机销售业务惨淡。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比特大陆不断传出陷入巨亏、大规模裁员的消息。

随着各种困境交织在一起,2019年初的年会上,两位创始人开始撕破脸皮,相互职责对方的战略失误。为解决分歧,两人决定分家:比特大陆业务的业务主要聚焦在AI芯片和矿机芯片,由詹克团全权负责;吴忌寒携部分核心人员出走,成立了一家致力于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公司。

然而,两人的矛盾并未真正解决。2019年10月份,吴忌寒通过“闪电战”强势回归,在詹克团出差期间解除了其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

至此,双方最激烈的“宫斗”拉开帷幕。在经历了罢免、争夺抢营业执照、对簿公堂等事件后,2021年初“詹吴”再次分家,吴忌寒离开比特大陆并带走分拆出的云算力平台比特小鹿单和海外矿场,詹克团以6亿美元收购包括吴忌寒及一批创始股东手中的股份,并继续执掌比特大陆。

03 上市前路未知

在内斗结束后,比特大陆曾在对外回应其上市工作时表示,比特大陆的上市计划正在有序进行中。

但是,这两年比特大陆异常安静,除了近期被爆出的暂缓发放部分工资的消息,再就是于9月22日至23日在香港举办的2023年全球数字矿业峰会上,正式发布了两款最新Antminer比特币矿机S21Hyd和S21,号称为史上*耗能的比特币矿机。

根据比特大陆官网信息,S21Hyd售价高达11725 美元,S21每台也要7000美元。

比特大陆此举或在为接下来的比特币牛市做准备。据悉,比特币在明年将迎来四年一次的减半。这意味着其区块奖励将下降,挖矿难度将进一步提升,部分低性能的矿机及风险承受能力低的矿工将被淘汰,而挖矿效率更高的矿机将受到市场青睐。

相比比特大陆仍未更新上市相关进展,吴忌寒所带领的比特小鹿已抢先一步,于今年4月14日率先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股票代码为“BTDR”,目前总市值约8.7亿美元。

根据公开信息,比特小鹿是一个为用户提供矿机共享服务的平台,为用户节省了购买、安装、托管矿机的复杂流程。吴忌寒控制比特小鹿43.6%股权、拥88.5%投票权。

5月16日,比特小鹿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季度财务业绩,2023 年*季度的总收入为7260 万美元,而 2022 年同期为9040 万美元;同期净亏损为950 万美元,2022 年同期为净亏损960 万美元。

由于比特大陆的业绩与加密货币的牛熊市周期有较高相关度,业内预计在下一个币价上涨周期里,比特大陆或将有继续上市的动作。

但在此之前,比特大陆还得先过了现金流危机这一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