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HEIN许仰天招了两员大将

通过唐伟和克劳尔过去的履历,能侧面反映了当下SHEIN的发展脉络。全球化市场、推进IPO,都是SHEIN想要完成的目标。
2023-10-11 15:06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吕鑫燚   
   

全球最神秘的超级独角兽,正在默默打造一个“强兵军团”。

继唐伟之后,今年初SHEIN创始人许仰天请来了前孙正义副手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任命其为拉美地区公司董事长,克劳尔为前软银首席运营官。加入SHEIN几个月后,克劳尔又被任命为SHEIN集团副董事长,将帮助SHEIN在全球的扩张。

一年内,接连两位业内知名人物加入公司高管行列,足以看出当下SHEIN对打造一支更强有力、更成熟团队的决心。但这也透露出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为什么SHEIN如此急于搭建团队?

虽然,SHEIN当下已经是全球第四大独角兽,但想要继续壮大业务,并不能只依赖于许仰天和其创始团队的运作,还需要更具国际化视野、更有全球业务操盘经验的人物。

从近年来SHEIN在高管位置的调动来看,许仰天对人才的渴求已经十分明显。2021年,SHEIN还曾请来原VIPKID CFO桂镭担任CFO。后者还曾在eBay、PayPal等多家有跨境支付业务的公司任职,有着丰富的跨境金融经验。

此外,当下的SHEIN正面临更激烈的战场,一方面北美主战场正遭受TEMU的猛烈攻击,另一方面今年5月完成新一轮融资时,SHEIN的估值已下降近400亿美元。面对行业竞争,以及自身估值陷入困境,SHEIN不得不变。

通过唐伟和克劳尔过去的履历,能侧面反映了当下SHEIN的发展脉络。全球化市场、推进IPO,都是SHEIN想要完成的目标。

1、两位大佬,都和SHEIN投资人相关

克劳尔和SHEIN的羁绊,远远超出单纯的工作层面。

加入SHEIN之前,克劳尔最被大众熟知的标签为孙正义的“左膀右臂”。在软银任职期间内,克劳尔战绩斐然,帮助软银多次扭转颓势。其中就包括拯救软银并购的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当时Sprint的情况不容乐观,克劳尔以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上任,任期内将Sprint从失去客户到获得超过200万美元的收入,取得了历史上*的财务成绩。

在软银工作期间内,克劳尔主要关注巴西和墨西哥市场。在更早之前,克劳尔就在这片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曾创办Brightstar,该项目主要在在拉美地区做无线配件分销,后成为摩托罗拉在拉丁美洲*的分销商之一。

足以看出,克劳尔对拉美市场和供应链管理都有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也将成为克劳尔在SHEIN任职期间的*助力。

此外,克劳尔自身也是一位创业者和投资人,是全球投资公司Claure Group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成长型股票基金Bicycle Capital的执行主席兼管理合伙人。

在加入SHEIN之际,克劳尔就以投资人的身份向SHEIN投资了1亿美元。也就是说,此时克劳尔既是SHEIN的高管,也是投资人之一。

然而克劳尔对SHEIN的资金支持不仅于此,负责拉美地区市场之后,SHEIN开始以巴西为重心,布局拉美市场本土化,筹备供应链等基础设施。克劳尔负责监督SHEIN 平台化模式在巴西的启动,并承诺出资1.5亿美元将用于SHEIN在巴西的制造业务。

克劳尔和SHEIN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后,对SHEIN的商业模式更为认可。在升任为SHEIN副董事长之际,克劳尔表示“这一转变反映了我对SHEIN愿景和商业模式的更坚定承诺。”

此外,克劳尔和其他高管的合作,也十分契合。

SHEIN执行主席唐伟表示,克劳尔的领导力和关系对于加强SHEIN在关键市场的业务发展和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会在全球150个市场进一步拓展SHEIN的市场模式、本地化战略以及其它关键举措。

升任为集团副董事长后,克劳尔将和许仰天、唐伟等人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这其中,唐伟和许仰天的故事早于克劳尔。

2022年末,唐伟加入SHEIN,担任执行主席。据《福布斯》报道,最初唐伟是由红杉中国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介绍到SHEIN的,红杉中国是SHEIN的重要投资方。在正式进入SHEIN之前,唐伟已经悄悄担任SHEIN掌门人许仰天的顾问一年多。

在加入SHEIN之前,唐伟同样有着光鲜的履历,曾先后在美林、雷曼兄弟公司任职,还曾担任贝尔斯登国际控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还促成了大连万达26亿美元收购连锁电影院AMC的交易。可以看出,唐伟在投资、并购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2015年,唐伟创立了Tang Media Partners,一家专注于开发、融资、制作和发行等的娱乐媒体公司。重心是架起美国和中国创意产业和市场的桥梁,《暮光之城》《饥饿游戏》《爱乐之城》等都有唐伟的身影。

加入SHEIN不久后,唐伟作为主导人之一,促成了SHEIN收购快时尚女装品牌Forever 21的母公司SPARC集团,并获得该集团30%的股权。这是SHEIN首次向线下出手,在接受采访时唐伟表示,未来SHEIN还会需要更多第三方品牌。

来源:官网截图

从克劳尔和唐伟的履历,以及在SHEIN任职期间的工作,足以看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SHEIN的发展脉络。

2、全球化为目标,本土化是*步

起初克劳尔任命为拉美地区董事长,或许和克劳尔本人长期在拉美地区,对当地市场文化更为熟悉有关。其次,拉美地区已经是SHEIN着重发力的市场,将“强兵”放置在最核心的业务地区,才是SHEIN此举的目的。

全球化是SHEIN目前的核心目标,今年五月SHEIN曾表示,将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综合平台。从目前SHEIN的营收构成来看,营收贡献*的是北美、欧洲和中东三大片区。但仅靠这三大片区难以勾勒全球化的蓝图,SHEIN需要一个更广阔的新市场。

拉美地区就是一个好去处。

首先从拉美地区来看,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拉丁美洲电子商务渗透率仅为8%,其中最高的巴西也才12.5%。相比之下拉美电商市场仍然有较大增长空间。根据Insider Intelligence发布的最新报告《2023年拉丁美洲电子商务预测》,2023年拉丁美洲地区的电商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4.3%,预计在2026年突破2000亿美元。

由此可见,拉美地区的电商仍是一片蓝海,TIK TOK 、快手、阿里巴巴等国内跨境电商都在巴西扎根。对于SHEIN而言,拉美大有可为,且是一个必争之地。

早在2021年,SHEIN就盯上了这片市场。并在墨西哥首都开设了拉美*家快闪店,一年后将快闪店开到了巴西的多个城市。

根据高盛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在巴西的手机应用市场中,Shein的下载量达到了2380万次,是其竞争对手巴西时尚零售商Lojas Renner的三倍。2023年上半年SHEIN巴西站活跃卖家超过6000,创下近1亿美元的GMV,占SHEIN巴西总销售GMV的三分之一。

然而SHEIN进军拉美的野心不止于此,为了深耕这片市场SHEIN选择以供应链本土化的形式切入,确保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以更灵活的姿态应对拉美市场。对于在巴西建造供应链一事,SHEIN的决心十分明显。最早是由许仰天亲自考察巴西服装供应链的。

在克劳尔加入SHEIN两个月后,SHEIN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巴西投资7.5亿雷亚尔(约合1.489亿美元),与当地2000家纺织品制造商建立连接。同时,SHEIN在巴西圣保罗的*个办事处落地,预计给当地带来200多个工作岗位。

当时克劳尔表示,“自2020年推出以来,我们在巴西取得了巨大成功,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增长,我们看到了进一步本地化供应链的机会。”

仅仅四个月后,在巴西建设的供应链已经开始量产并投入市场。近日,SHEIN平台上,推出了在巴西推出了*本地生产系列产品,总共有300件商品,价格从17雷亚尔到190雷亚尔不等。

为了进一步提高在拉美地区的渗透率,SHEIN针对拉美市场内电商尚未成熟的地区,又下了一番功夫。

据RestofWorld报道,SHEIN将未销售出去的库存商品,作为新商品重新出售。具体来看,SHEIN国内的制造商会联系拉美地区的经销商,将积压商品输送到线下市场,经销商再卖给下一层卖家,商品最终出现在拉美地区的地摊市场。

这对于SHEIN而言,不仅是清理了库存积压,也通过线下的方式将自家品牌渗透到电商发展不成熟的地区,提高整体知名度。

一方面有克劳尔帮助SHEIN扎根在拉美市场,另一方面唐伟也在助力SHEIN加速全球化的脚步。在唐伟主导下SHEIN和美国品牌管理公司SPARC宣布达成战略伙伴关系,SHEIN将拥有SPARC三分之一股权,SPARC也将拥有SHEIN少量股份,形成相互持股的态势。

SPARC在全球拥有超4200家零售店以及店中店,战略合作后,这些门店资产都将加速SHEIN全球化的脚步,并补齐SHEIN在线下门店的短板。

从频频布局巴西、走向线下来看,已经将供应链做到本土化的SHEIN,将挖掘更多全球市场,为其全球化版图,再添一块拼图。

3、第三大独角兽,IPO还是个谜

相比业务侧的大举进攻,SHEIN整体的估值却略显疲态。

回首SHEIN近年来融资历程,2019年,完成D轮融资,由红杉、Tiger Global等投资超5亿美元,估值超50亿美元;2020年,完成E轮融资,估值超150亿美元。2022年4月新一轮融资后,SHEIN的估值略高于一千亿美元,两年估值翻了近十倍。

从此之后SHEIN进入到大众视野,成为全球最神秘的独角兽。

估值暴涨的原因,离不开SHEIN营收的大幅增速,2020、2021、2022年SHEIN营收增速为211%、60%、52.8%。

可以看出经历过2020年、2021年两年的野蛮生长后,SHEIN进入到了平稳期。业绩的波动导致SHEIN估值也开始缩水。今年五月,SHEIN完成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由红杉资本、泛大西洋资本,以及阿联酋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参与。融资完成后,SHEIN的估值约为660亿美元,低于此前市场预估的1000亿美元。仅仅一年,SHEIN的估值又缩水了三分之一。

估值下降对于SHEIN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虽然SHEIN官方迟迟未表态具体上市时间,但近年来关于SHEIN上市的讨论从未停过。

2022年1月25日,根据路透社报道称,SHEIN正在重启2022年在纽约上市的计划。知情人士称,“大约两年前开始筹备在美国的IPO,但由于种种原因市场难以预测,IPO计划遭到搁置。”路透社援引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SHEIN已聘请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大通负责IPO工作。

一个月后路透社又表示,SHEIN在美国上市的计划已被搁置。

随后SHEIN聘请了唐伟任执行副董事长,这一举动普遍被解读为推进海外上市节奏。2023年1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SHEIN预计最早将于今年在其*的市场美国进行IPO。但从目前来看,SHEIN今年的上市计划,也很难完成。

或许克劳尔、唐伟坐阵后,拥有更成熟队伍的SHEIN,能在全球化目标下再进一步,推动估值进而完成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