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韩寒的商业头脑,有但不多

只不过天才作家韩寒并不甘于这样的结果,据报道,今年亭东影业影视立项中《飞驰人生2》赫然在列,依然是由韩寒亲自编剧。
2023-10-12 15:20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郝妍   
   

阔别舆论场中心许久的韩寒再次成为了网友热议的焦点。

近日,投资人王闻超在访谈中时称韩寒此前投资餐厅名气虽大,但餐太难吃,没有把产品做好,导致亏损了上亿元,他自己也亏损上千万元。

这样的故事对于韩寒这样的一度顶着天才光环的人来说,无异于人生污点,但事实上,作为商人的韩寒并不顺利。

        01 韩寒“很高兴遇见你”?

2014年,抖音快手尚未出现,那是一个崇尚文艺与小清新的年代,韩寒郭敬明是年轻人的文化icon。就像如今的明星开店,当时的韩寒也选择开餐厅作为自己“影响力变现”的主要途径。

这是一家很“韩寒”的餐厅。

2014年2月,“很高兴遇见你”首店在上海建国路开业时的火爆程度出人意料,这家处处显示韩寒标签的餐厅主打文艺清新的路线,菜名也创意十足:纸牌屋肋骨、像一座城池、阿根廷大虾遇上小辣椒、以及你没吃过我的豆腐……但对于一家餐厅来说,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网红餐厅的“很高兴遇见你”显然没有达到大众对它的期待,虽然开业一年就在全国开出了超过30家门店,还扩张到了太原、唐山这样的三线城市,高峰期时全国门店数量超过了60家,但口碑却一路下滑。

2016年,“很高兴遇见你”位于武汉中南路的分店因无证经营、卫生堪忧等问题,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接关停,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进行断水断电断气、停止营业的处理。2018年7月19日,“很高兴遇见你”被曝出大批量倒闭的消息。同时还被曝出欠薪传闻,部分员工提起诉讼。

天眼查显示,“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关联公司为上海烨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注册资本28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餐饮管理、餐饮服务,现由陆培良和徐林分别持股80%、20%。公开资料显示,韩寒并非股东。

        02 从“一个”到“亭东”,韩寒的舒适区在哪

开餐厅贩卖自己的影响力,但在内容行业韩寒显然倾注更多心血。

2012年,韩寒创立的文艺生活APP“ONE一个”正式上线。在这个移动互联网萌芽的时代,开设了图文、阅读、专栏、连载、问答、音乐、影视、专题等多个板块。

但显然,作为文艺青年社区的“ONE一个”虽然承载的内容形式丰富,但在变现上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当初被给予厚望的非虚构写作项目“ONE实验室”也在2017年解散。

韩寒在内容行业真正大展拳脚其实是在电影行业,只不过韩寒闯电影圈的成绩也得分成两部分来看。

首先自然是作为导演的韩寒。

截至目前,韩寒导演共有4部电影上映,《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和《四海》,风格化明显,少年、人生、公路、逃亡……这些元素在他的电影中排列组合。

其中《后会无期》据资料显示,制作成本在1.3亿元左右,最终片方获得的票房分成为2.38亿,该电影投资回报率接近200%。《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分别斩获票房10.49亿元和17.03亿元,虽然谈不上票房爆款但却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韩寒的号召力。

但是电影《四海》不仅口碑直线下滑,票房也并不如预期。

2022年4月17日,上市公司果麦文化发布公告,其投资的韩寒电影《四海》预计为公司带来约700-900万元的亏损。谈到亏损主要原因,果麦文化坦言投资影片《四海》票房不及预期。

比起韩寒自己的创作,亭东影业在电影投资上倒是眼光毒辣。

2021年电影《扬名立万》成为小黑马,将《007:无暇赴死》《沙丘》等大片甩在身后。该片出品方除了猫眼影业,还包括 " 叫兽易小星 " 等创办的万合天宜,以及韩寒旗下的亭东影业。早在2015年亭东影业就曾投资电影《万万没想到》,这也是亭东投资的*部电影。

以往亭东影业的电影投资还在小成本圈子玩,但近两年作为它正在逐渐进入主流电影圈。

2023年五一档,亭东影业成为了*的赢家。据报道,《人生路不熟》《长空*》包揽了档期票房前二,两部影片档期票房累计近10亿元,收割近6成票房。

虽然从收益的角度来看,亭东影业近些年颇为成功,但对于韩寒而言,亭东近些年电影上的表现似乎在说明一种“去韩寒化”的策略更为奏效。

只不过天才作家韩寒并不甘于这样的结果,据报道,今年亭东影业影视立项中《飞驰人生2》赫然在列,依然是由韩寒亲自编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