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树叶如何「收割」年轻人

现在,无糖茶的受众很难再去界定。曾经有糖茶的受众,正在向无糖茶倒戈。
2023-10-12 16:47 · AI蓝媒汇  杨蕾   
   

“我可能是最难搞的甲方:需要甜,但不能特别甜;要清淡,但不能真的清淡。东方树叶的茉莉花,就刚刚好。”

吃过重油重盐的预制菜午饭,朱朱从工位旁的箱子里拾起一瓶900毫升的东方树叶茉莉花,咕咚咕咚大口畅饮。仿佛喝得慢了,就洗刷不干净被油腻污染过的肠胃。

跟朱朱一样,越来越多城市中的年轻人、白领开始成箱囤东方树叶。

放在工位上,一天正好干完一整瓶900毫升的纯茶,下班回家。

他们也会为了发朋友圈买一杯酱香拿铁,也会为了收藏一张汤姆和杰瑞的贴纸买两杯咖啡,但那些终究只是过客。

只有“比纯净水多点味儿”的东方树叶,成了办公室常客。

小超市、便利店里,东方树叶卖爆了。

爆到断货。AI蓝媒汇经常光顾的7-11,冷柜中的扛鼎系列茉莉花茶经常断供。

今年3月春季限定“龙井新茶”更是一瓶难求。据小红书网友爆料,335ml的最小包装,零售价8元一瓶,在二级市场上,一瓶尝鲜价达到58元,如果整箱购买,*也要500元。

谁也不会想到,2011年农夫山泉斥巨资打造的“赔钱货”,一度被消费者嫌弃“狗都不喝”,与崂山白花蛇草水等饮料一同列为我国最难喝的五大饮料之一。

如今却成为了茶饮的“顶流”,将一众同行远远甩开。

在我们普遍的共识里,无糖茶主要的受众是中年人,再精准一些,是中年男人。有糖茶的客群则更加年轻化。而现在,无糖茶的受众很难再去界定。曾经有糖茶的受众,正在向无糖茶倒戈。

1、来自友商的馈赠

东方树叶为什么没有搞定2011年的年轻人,却搞定了2023年的年轻人?

最根本的原因,是消费者在口味和观念上发生了转变。

早在2016年,经销商韩晓民为了打开市场,推出了东方树叶整瓶免费试喝的活动,当时吸引了一些人开始复购,但反响并不热烈。

同年,一家叫元气森林的饮料公司成立。

没多久,元气森林带着“0糖0脂0卡”的气泡水杀入了遍地都是甜饮料的便利店,凭借着“喝了身体无负担”的营销策略,迅速占领了年轻人的心智。

“0糖0脂0卡”的概念,最深入人心的是“0糖”。元气森林以一己之力,让上游产业“赤藓糖醇”成为最明显的受益者。而更隐秘的受益者,是东方树叶。

经过元气森林对年轻人的教育之后,他们的消费理念也开始发生转变:从开始购买代糖饮品,转变为购买真正不添加糖的饮品。

曾经质疑东方树叶的人,开始理解东方树叶,买爆东方树叶。

陈晓亮是东方树叶的长期客户,据他观察,过去无糖的受众多是健身减脂人群,现在,身边不健身的朋友也开始注重饮食健康,随着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喝饮料都会主动去看配料表。

水、茶、维生素C、碳酸氢钠。一瓶饮料里,仅仅加了四种元素,放在整个软饮料赛道中,也是卷王级的存在。极端挑剔的网友质疑后两种成分,也被东方树叶粉丝耐心答疑:

“喝茶的都知道,茶氧化之后并非不能喝,而是口感变了。因此这款茶中需要添加的并非防腐剂,而是加入了维生素C来抗氧化,用来维持口感。弱酸性的茶汤,维生素C不能很稳定地存在,因此需要往碱性方向调,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就可以起到平衡ph值的作用,非常干净,放心喝。”

前不久,阿斯巴甜因“致癌”成为众矢之的,元气森林连忙在“0糖0脂0卡”后面高调声明“0阿斯巴甜”,而不加糖的东方树叶却不必为此解释一句。

事实上,在无糖茶领域,东方树叶并非没有对手。

来自日本的纯茶品牌三得利、伊藤园,在7-11便利店,常年摆在东方树叶的上一层。今年夏天,罗森便利店干脆将成箱的东方树叶和三得利放在冷柜前面,并精确计算出东方树叶和三得利的整箱价和单瓶价。从促销价来看,三得利的价格要优于东方树叶。

这操作,连消费者都忍不住直呼:这就是最直接的商战了吧。

很快,东方树叶应战。在便利店冷柜、超市堆头打出10元任意三瓶的促销活动。网友们很争气,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奔走相告。

不过,“价格战”打了还没多久,三得利就因地缘问题开始被年轻人放弃,东方树叶吃到了国货的红利。

据新熵报道,一位农夫山泉经销商称,七八十平方的单店,销量好一些的一个月能进货150箱,超过2200瓶。另一位经销商王凡说,他知道今年有经销商光在东方树叶一个单品身上就赚了300万元。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已经连续三年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农夫山泉是奠定钟睒睒首富宝座的基本盘。而翻看近几年农夫山泉的财报,我们不难发现,除了拳头产品包装饮用水之外,茶饮料产品已经撑起了农夫山泉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3年农夫山泉半年报中,茶饮品系列营收52.86亿元,同比增长了59.8%。占总收益的25.8%。

尽管农夫山泉没有透露东方树叶的具体数据,但如此凶猛的增长,东方树叶功不可没。

2、被年轻人玩出了花

如果说配方更纯净,是东方树叶坚持十几年做对的事儿。那它的出圈,也还是要感谢会玩儿的年轻人。

为什么?因为年轻人太钟情于“二创”了。

正是由于“纯净”,东方树叶十分适合成为一款“基底茶”,爱创作的年轻人善于往进加料,加牛奶跟网红产品“霸王茶姬”一个味儿;加牛奶和水果,就是各种口味的茶奶昔。

在社交平台,精致的网友还附上了配料表,消肿、代谢、美白、去黄、戒暴、蹲坑等具有功能性的茶饮料被炮制出来。

AI蓝媒汇编辑部最喜欢茉莉花茶的老阿姨,也将自己头一天喝不完的茉莉花,第二天早晨兑牛奶喝。

多才多艺的年轻人不仅二创东方树叶的茶汤,连东方树叶的包装也不放过。由于东方树叶大面积留白的包装,给大家提供了足够的艺术创作空间。

在社交平台,年轻人们纷纷晒出东方树叶限定版包装,有在瓶身上题词的,也有用丙烯颜料作画的,更卷的艺术家们,还在瓶身上创作“掐丝珐琅”。

这种年轻人在网络上自发DIY饮品的行为,也给东方树叶带来了一些营销方面的利好。

能让年轻人玩起来,也从一个侧面印证,属于无糖茶的时代来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10亿以上规模已经是饮料行业内的大单品,在此基础上20%的增长已属罕见,东方树叶近三年均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创造了行业历史。“说明无糖茶这个赛道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该人士表示。

根据尼尔森数据分析,过去一年东方树叶同比增长114%,增速超过即饮茶行业整体增速9倍以上,东方树叶和茶π贡献了整个即饮茶市场超过六成的增量。

这已经是东方树叶连续第三年高速增长。以尼尔森数据估算,东方树叶全年零售规模可能会达100亿。

在软饮料市场,当一个产品开始冒尖,千万个品牌就会一拥而上。这在前几年元气森林气泡水上就上演过。

2023年,被软饮料行业认为是无糖茶之年,东方树叶能否踏实坐稳“无糖茶一哥”,还需要接受无糖茶市场的混战洗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