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迪咖啡疯狂扩张,陆正耀加码供应链,能赶超瑞幸?

库迪咖啡首席策略官李颖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库迪咖啡核心团队50%来自前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团队,剩下50%来自新吸纳的年轻人。
2023-10-12 17:11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欧阳倩倩   
   

连锁咖啡品牌库迪正式推向市场不足一年,门店已超6000家,势头正劲。眼下,它正不断加码供应链建设。

据天眼查数据,今年9月27日,库迪供应链(安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库迪”)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由钱治亚担任,注册资本1亿美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含供应链管理服务、科技中介服务、采购代理服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代理销售、品牌管理、电热食品加工设备生产等。

安徽库迪由COTTICOFFEE LIMITED全资持股。此前,库迪已成立多家供应链公司。2022年11月,库迪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库迪供应链(山东)有限公司先后成立。库迪咖啡(北京)有限公司是这两家供应链公司的全资股东,再向上穿透,全资股东是在中国香港注册的库迪咖啡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22日,陆正耀和瑞幸咖啡原CEO钱治亚同时在朋友圈宣布,库迪咖啡首店落地福州,产品定价18元至32元之间。试营业期间,价格低至9.9元。此后,库迪咖啡一路狂飙,疯狂开店,规模不断跃升新台阶。第三方数据显示,库迪咖啡的门店数量已突破6000家。

库迪身上的瑞幸印迹依然明显,创始团队多来自瑞幸创始团队。陆正耀、钱治亚都是瑞幸的核心创始团队成员,一手打造“瑞幸模式”,却又最终失意出局。陆正耀现担任库迪战略委员会主席,钱治亚任董事长兼 CEO。库迪的市场营销、产品设置等多有瑞幸痕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库迪有意复制瑞幸模式,而今门店规模已超6000家,加码供应链建设也是应有之义。

01 一年疯狂开店6000家

今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称,库迪投资2亿美元在安徽当涂开建华东供应链基地。

库迪咖啡华东供应链基地由两个园区组成,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是库迪的*供应链基地。该基地将建设包含咖啡烘焙及其他配套的供应链项目。其中,咖啡烘焙基地年产能4.5万吨,是目前国内*的单体咖啡烘焙工厂。

库迪咖啡曾表示,华东基地将建设成为集研发、生产和品控于一体的全功能闭环基地,以支撑库迪咖啡的快速发展。

去年10月,首店落点。此后,库迪就一路疯狂拓店。今年8月,陆正耀在朋友圈发言,恭喜库迪咖啡开出第5000家门店。窄门餐眼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4日,库迪门店已达6081家,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的311个城市。

此前的开店纪录由瑞幸创造。2017年10月,瑞幸开设首家门店。一年两个月后,门店数量增至2000家。1999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星巴克,门店数量增加到6000家足足耗时23年。

库迪咖啡首席策略官李颖波在接受采访时曾称,开店速度不是库迪咖啡决定的,而是由联营商决定。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是,目前需求很大,咖啡市场大有可为,于是迅速调动资源进行选址、装修、开业。

资深餐饮行业分析师汪洪栋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库迪门店已达一定规模,加强供应链建设势在必行,否则产品质量、服务及成本控制都将大受影响。

他认为,供应链对咖啡品牌非常重要,咖啡豆品质、配方比例及烘培程度决定了咖啡口味。仅仅依靠第三方,咖啡口味、质量以及利润空间都难以得到充分保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强调供应链之余咖啡品牌的重要,“供应链是未来竞争的核心,供应链的完整度决定了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库迪布局供应链,从前瞻性角度而言没有错。”

对于库迪布局供应链的相关事宜,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库迪,截至发稿未获有效回应。

02 赛道竞争激烈,供应链建设势在必行

2022年以来,咖啡市场竞争激烈,投资机构也在加码这一赛道。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初,涉及咖啡相关的融资达到12起,领域不仅局限在咖啡品牌培养,还延伸到产业链上游,如咖啡机品牌、咖啡品牌管理服务、上游原材料等。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咖啡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2020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7.2%,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

咖啡市场规模大,但竞争也异常激烈,既有星巴克、Tims、COSTA等欧美老牌企业,也有瑞幸、幸运咖、M Stand等本土选手。此外,多家大型企业也在试水咖啡业务,中石油设立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李宁推出“宁咖啡NING COFFEE”等。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到1.08万家,在众多咖啡品牌中门店数*;其次是星巴克和库迪,门店数量均超6000家。其余品牌如幸运咖、M Stand等,门店数量则远远落后。

瑞幸的营收规模已在中国市场拔得头筹。据最新财报,瑞幸在今年二季度的营收突破8.55亿美元,首次超过星巴克中国的8.22亿美元。

瑞幸、星巴克等咖啡品牌的供应链建设已较为完善。瑞幸早已形成了固定、优质的咖啡豆来源,自建咖啡烘焙工厂及完善的物流方案。自建的咖啡烘焙工厂已在2021年投入使用。2022年,瑞幸咖啡还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投资1.2亿美元建设集咖啡研发、烘焙生产、销售和物流分拨为一体的全自动化生产基地。

星巴克的在全球已有至少7家咖啡烘焙工厂,在中国的昆山烘焙工厂已于今年9月投产,投产后将烘焙包括中国在内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时代周报亦注意到,消费者在黑猫质量平台、小红书等平台对库迪咖啡多有抱怨,吐槽库迪咖啡口味欠佳、活动样品缺货等。这也提醒库迪咖啡要进一步加强供应链建设。

03 快马加鞭,赶超瑞幸?

从疯狂扩张,到加紧布局供应链,库迪身上总隐隐有着瑞幸当年的影子。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库迪成为陆正耀的“复仇工具”。

1969年出生的陆正耀曾在资本市场显赫一时,风头无两,屡屡创造商业奇迹,一手打造神州租车。2017年,陆正耀转向快消市场,创办瑞幸,两年后就将瑞幸送上纳斯达克。

2020年,黑天鹅突至,财务造假事件将陆正耀和瑞幸打入谷底,瑞幸股价暴跌,陆正耀也被踢出核心团队,失去瑞幸的控制权。之后,陆正耀先后进军小面与预制菜行业,未能掀起大浪。兜兜转转下,他又将目光瞄准咖啡赛道。

2022年,陆正耀重返咖啡市场,推出库迪品牌。习惯了高举高打的陆正耀,通过联营模式将门店复制到全国各地。

和瑞幸类似,库迪同样大举“平民咖啡”招牌,将低价策略执行得更为彻底。相比瑞幸,库迪咖啡的价格更低。以两大品牌小程序价格为例,库迪咖啡价格幅度在8.8元至17.9元之间,其中,有至少两款美式咖啡价格降至12.5元。反观瑞幸,仍有多款产品定价超过20元。在第三方平台,库迪已将促销价降至3元-9元,通过网红不间断发放优惠券。

库迪和瑞幸之间的关系,欲理还休。

库迪咖啡首席策略官李颖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库迪咖啡核心团队50%来自前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团队,剩下50%来自新吸纳的年轻人。

今年9月,瑞幸联手茅台推出“酱香拿铁”,火速出圈,获得市场*关注。瑞幸咖啡官方微博显示,“酱香拿铁”推出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销售额突破亿元。库迪此后果断推出“米乳拿铁”,但效果难以与前者相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