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的「销冠」可能要易主了

汽车业是工业的明珠,而新能源汽车则是汽车业未来,中国车企在全球汽车业登顶的那天,可能离我们并不遥远。
2023-10-13 18:18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小不董   
   

特斯拉总在假期“搞事情”,然而这次抛出的“雷”好像没炸。

10月1日,特斯拉在官方微博公布了Model Y的“再进化”消息,这次Model Y新增了多色氛围灯,增加情调;改良了轮毂造型和仪表台饰板;最后还把该车型的入门款——后轮驱动版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由6.9秒提升到了5.9秒。

其他的没了。

图片来源:微博

但众多消费者并不吃特斯拉这一套,吃瓜群众们吐槽进化更像是“挤牙膏”——上一个被这么说的还是iPhone15,而刚提车的消费者,又觉得被背刺了,也算是特斯拉车友们的老戏码了。

相比Model 3,Model Y的确算是“挤牙膏”。

9月1日在国内开启预售的Model 3焕新版,是上市6年来的首次改款,车身尺寸较老款拉长了近3厘米,前轮距和后轮距均提升了4毫米;车辆中控屏尺寸微增了0.4英寸,且前排多了一个Type-C充电插口;车辆的底盘质感进行了更加舒适取向的调校;侧车窗改为了双层夹胶玻璃,前大灯外观也进行了调整,造型直接与豪车Model S看齐;前排座椅还采用了打孔皮,总算有了座椅通风功能;车辆的续航里程还相较老车提升了50公里。

总体来说,改进还是很明显的。

当然,好有好的价格,Model 3焕新版起售价相较老款车型上涨了2.8万元,改动不多的Model Y算是“加量不加价”了。

也许,消费者们对特斯拉的吐槽,就像他们对苹果的吐槽一样,并不是真的不满意,而是看品牌在*的位置坐久了,让消费者们审美疲劳了。如苹果在销量上被三星赶超一样,特斯拉似乎也将迎来“易主”时刻。

10月2日,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产销情况,期内全球范围内共生产电动车43.05万辆,交付超过43.5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约18%、27%,环比分别下降10.3%、6.7%,但产销量分别低于市场预估的46.2万辆和45.67万辆。其中Model 3/Y 交付量41.9万辆,低于市场预估的43.9万。

特斯拉表示,销量环比下降是由于工厂升级计划停工造成的,但2023年约180万辆的销量目标保持不变。

就在同一天,比亚迪也公布了产销数据,9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8万辆,而去年同期为20.5万辆;销量达28.75万辆,本年累计销量已超207万辆,相比去年累计同比增加76.23%。

图片来源:比亚迪9月产销快报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三季度实现了纯电动销售汽车43.16万辆,仅仅比特斯拉少交付不到3500辆,差点超越特斯拉成为新的全球纯电车*。按照年初定下的300万销售目标来看,比亚迪已经将近完成7成,接下来只要保持月均31万的交付量就可以达成目标了。

比亚迪手上还攒了不少新品,8月16日,比亚迪发布个性化品牌方程豹及其专属技术DMO混动越野平台,意在将以DMO车型为起点,重塑硬派SUV、跑车等市场规则。在9月下旬,方程豹*车型豹5首台量产车下线。

今年以来,比亚迪在细分市场落地多个子品牌,同时推出新产品。就在9月20日晚,比亚迪旗下仰望品牌*产品仰望U8豪华版正式上市,上市价格达到109.8万元。该车型定位百万级新能源越野车,也是其上探高端市场的重要一步。

在海外市场,比亚迪也一直在刷新记录。

比亚迪旗下的汉、元 PLUS(Atto 3)、唐车型早前就在欧洲市场上市,海豚车型也在7月投放,而其海豹车型在9月份推出。除了发布SEAL U外,比亚迪旗下的腾势D9也首次在欧洲市场亮相。比亚迪近日在机构交流中透露,其在近一年内已进入了15个欧洲国家,并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开设了超140家门店。

今年5、6月份时,比亚迪海外市场销量还一直徘徊在1万辆出头,到了7月猛然增长至1.82万辆,到8月就已经突破2.5万辆,9月达到了2.8万辆的交付量,同比增长262.4%。

在9月初的慕尼黑车展上,比亚迪可以说是备受瞩目,展台面积比同一个展馆的奔驰展台还大,车展现场照的火爆程度简直是人头里找车。

今年5月下旬,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回复一段自己早年嘲笑比亚迪的视频,表示自己的看法已经发生巨大改变。他在回复这条推文时写道:“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2011 年),他们的车现在非常有竞争力。”

面对咄咄逼人的比亚迪,自信如马斯克,可能也感受到压力了吧。

去年特斯拉公布该年度第二季度财报之后,马斯克在投资者问答环节回应关于“来自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市场竞争”的问题时表示,自己非常尊重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他们聪明、勤奋,任何没有类似这种竞争力的企业都会衰落,”但马斯克依旧补充说,“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实际上是特斯拉中国。”

对这个说法,中国新能源车企肯定是希望能有所改变的。目前新能源赛道上,特斯拉和比亚迪跑在前面,后面还是十几家乃至数十家的竞争者。

刚刚过去的9月16日,吉利旗下的银河L6正式宣布上市,指导价11.58-14.98万元,纯电续航125km,馈电油耗4.55L/100km,综合续航里程1370km。

9月26日,长安100%控股,被视为“亲儿子”的长安启源上市了*新车——长安启源A07。作为一款车长4905mm,轴距达到2900mm的中大型车,官方指导价仅为15.59-17.69万。

国内新能源车型中,对标Model Y的太多了,例如极氪001、小鹏G6、魏牌蓝山、唐DM、蔚来ET5T等,价格持平或更低。虽然还有明显的差距,但并不缺乏竞争力,中国车企从没停下追赶的步伐。

两天前,推特有博主晒出了1-8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前10,特斯拉 Model Y居首,之后就是比亚迪宋家族、特斯拉 Model 3、比亚迪秦家族、比亚迪元 Plus(含 ATTO 3)、比亚迪海豚、广汽埃安 Aion S、五菱宏光 MINI EV、比亚迪汉家族、广汽埃安 Aion Y。马斯克也回复称:“根据我们的经验,中国车企*竞争力。”

片来源:推特

汽车业是工业的明珠,而新能源汽车则是汽车业未来,中国车企在全球汽车业登顶的那天,可能离我们并不遥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