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视开机广告,卒!

如今,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已经初见成效,强有力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在落实的路上,随着用户体验不断被补足,电视市场也将迎来新的生机。
2023-10-16 08:29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家电AloT组   
   

按下遥控器,电视打开了,熟悉的品牌logo短暂地出现几秒钟后,进入漫长的广告时间。

开机有广告、应用启动有广告、剧集播放前也有广告,有时候,观众也不知道自己打开电视机是为了看广告还是欣赏影视作品。

确实,电视进入到智能时代后,广告满天飞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但仅仅是开个机就让用户先看一大段广告,这是否有些过于影响基础体验了?为了解决这一广告乱象,广电总局亲自下场了。

中国广电消息显示,歌华有线于2023年10月8日完成具备升级条件的510万机顶盒设备进行改造,本月20日,对不具备升级条件的40余万台老旧设备升级部署。在完成改造后,用户点亮电视机,即可进入直播页面。

打开电视就直接进入电视直播频道的日子,终于又回来了。

01 告别开机广告时代

2019年,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打响「电视开机广告大战」*枪,就该问题,约谈了市场保有率最高的7家智能电视厂商。

在初次维权里,消保会为用户们争取到了「快速跳过广告」的「权益」。虽然打开电视还是会有开机广告,但等待3~5秒左右,就会弹出一个跳过的按钮,点击它即可结束漫长的等待。

随后,《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在2020年正式出台,要求电视生产厂商设计的开机广告不得超过30秒,且必须配备可一键跳过的选项。能「跳过开机广告」,在往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各厂商在新品发布会上重点宣传的亮点功能,真是令人感慨。

(图源:电商报)

虽说开机广告时间缩短至30秒,甚至还提供了一键跳过选项,但开机广告还是在影响用户的基础体验,这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中国广电宣布了电视开机广告的整改计划,预计在今年内实现全国80%的有线电视用户、85%的IPTV用户可以实现开机就看电视直播频道。

从已完成改造的用户泄露信息来看,当前的IPTV已经可以做到开机直接进入直播频道界面,并且是全屏画面,并不会有多余的区域用于展示广告信息。另外,开机选项中也提供了「进入全屏直播」和「进入交互页面」两个选项,给予用户自由的选择空间。

(图源:微博)

实际上,彻底「杀死」电视开机广告的核心意义,主要是照顾到了更多不同年龄段、不同能力条件有限的用户,例如老年人。《2022中国适老化电视调研报告》显示,有近五成老年用户无法找到想要看的电视栏目,该问题主要体现在:操作复杂、电视开机后没有直接进入直播频道。

把开机广告拿掉,仅仅只是整治智能电视乱象的*步,尽管是看起来如此简单的一步,足以让更多能力受限群体缺失已久的基础体验得到填补。

02 熬过开机广告,仍难逃「套娃」式收费

众多电视乱象中,开机广告是最容易解决的一项。

今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其中在线会员乱象、广告引导付费内容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用户指出,视频平台要支付会员费,观看部分内容要单独付费,甚至一些热门影视剧集还推出各种点映套餐,引导用户支付更多费用。

除了这些常见的收费套路之外,一些剧集还将付费内容设置在内容中段,例如前三集内容免费,但从第五集到第十集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后半段却是免费播放。这样一来,用户想要观看完整的内容,必须单独购买中间这几集内容。

「套娃」式收费*的雷区还是儿童内容。

目前,智能电视大多都会提供儿童专区,内容主要由视频平台提供,通过弹出式广告、专区视频广告的形式,吸引儿童用户点击。某些品牌的智能电视设立的儿童专区,付费模式不严谨,在用户不了解具体资费及服务形式的情况下,只要点击了「同意」就能完成付费。

其实,电视广告乱象、「套娃」式收费,主要还是电视制造商、内容提供方和牌照方各自为政导致的,硬件利润不断被压缩,制造商转向以内容资源为主要盈利模式,层层叠加之下,广告满天飞、内容收费节节攀升。

可这样一来,消费者对电视产品逐渐失去兴趣,关注度断崖式下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投影仪取代了电视机原本的地位。尽管新形态的智能设备也充斥着各种广告,但与电视相比,在移动平台上,至少不再被「套娃」式收费。

不久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单位,针对电视上的广告、「套娃」式收费召开了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除了前面提到的彻底「杀死」开机广告之外,还将集中整治收费问题,预计在今年年底全国电视整体压减收费包40%以上。

可以预见,随着治理工作的展开,用户对电视产品的信心也将逐步回升,其相关产业链也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

03 厂商提前出手,电视产业有救了?

10月11日,有消息传出小米电视已支持*关闭开机广告,经网友实测,通过联系人工客服的方式,的确能够做到。

电视开机广告就如同手机上的植入广告、自带APP一样,是硬件利润*压缩下的产生的畸形盈利方式。据工信部数据,截止2020年,全国IPTV用户数达到了3.15亿,在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量支持下,即便是30秒的广告,也拥有极高的利润。

这也足以能够解释,为何面对如此多的争议,电视厂商依然不愿意主动整治这些乱象。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电视产品的硬件进步飞速,分辨率越来越高、画质越来越好,但基础体验太差,用户很难为这样的产品买单。

诚然,高成本堆砌强大的硬件,只能靠广告盈利,广告太多导致基础体验太差,用户不再选择电视产品。电视行业,在恶性循环里互相折磨。

消协、广电等相关部门联手整治,帮助电视产业走回正轨,将基础体验做好,才能提升消费者对这个品类的信心,带动产品销量,让品牌能够靠硬件利润存活下去。另一方面,电视本质上还是一个数字媒介,目的是让更多用户简单、快捷地接收到生动的信息,在智能时代,反倒让其复杂化,这本身就是本末倒置的事情。

在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电视厂商站出来,拿掉开机广告、整理好付费乱象,同时升级电视操作逻辑,简化使用方式,让电视回归纯粹。

04 写在最后

进入到智能时代,电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投影仪等智能设备崛起,电视机的不可代替性减弱。

着眼于眼前的利益,多数电视厂商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选择了一条「损人不利己」的道路:劣质内容、广告暴增、基础体验越做越差,长期以往,用户流失、电视及周边生态恶化,最终导致市场进一步萎缩。

如今,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已经初见成效,强有力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在落实的路上,随着用户体验不断被补足,电视市场也将迎来新的生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