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科技公司专注收购「夫妻店」

从咖啡馆到沙龙,从小餐馆到精品店,这些小企业遍布29个州,覆盖了40多个不同行业。但这还不是最令人惊叹的地方,Teamshares的目标是购买多达10,000家夫妻店。
2023-10-18 17:09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林檎   
   

当*代企业家老去,是否有合格的接班人继承就成了企业能否延续下去的关键。在美国,有这样一类初创企业脑洞大开,他们瞄准了将企业接班、继承人培训过程流水线的生意。‍‍‍‍‍‍‍‍‍‍‍‍‍‍‍‍‍‍‍‍‍‍‍‍‍‍‍‍‍‍‍‍‍‍‍‍‍‍

企业接班,这还能标准化?

今年是Teamshares成立的第四年。4年时间,这家年轻的公司除了筹集了2.4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来自QED Investors、Spark Capital、Union Square Ventures等)、1.5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之外,完成了一项令人惊叹的目标——成功收购了80多家夫妻店。

从咖啡馆到沙龙,从小餐馆到精品店,这些小企业遍布29个州,覆盖了40多个不同行业。但这还不是最令人惊叹的地方,Teamshares的目标是购买多达10,000家夫妻店。

这个数字之大,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但这家企业坚信,只有通过规模化才能实现真正的变革。他们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成为小企业主,同时也要为社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1、小企业传承解决方案是让员工持股‍‍‍‍‍‍‍‍‍‍‍‍‍‍‍‍‍‍‍‍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Teamshares并不从事私募股权业务。它把自己定位为一家服务小企业的金融科技公司。

放在美国来看,Teamshares瞄准的还真不是一个小市场。根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数据,美国有超过3320万家小企业,且仍然在继续扩大和成长。小型企业在美国雇主企业中占据着99.7%的比例,提供了64%的私营部门工作机会, GDP贡献达到40%以上。且美国超过18%的小企业是移民创办的,小企业是美国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的良性运转不但关系到商业社会,也关系着人文社会。但是有大约15%的小企业所有者会选择将公司传承下去(且基本为家人),而其他很多人最终只能关门大吉。随着美国人口的老龄化,Teamshares认为,如何帮这些小企业延续生命力,让员工所有权成为美国小企业的未来,其中具有巨大的机会。“我们的愿景是帮助10,000家的小企业网络实现员工所有制,为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创造100亿美元的股权财富,同时支持一代企业所有者的安心退休”。

双赢模式|图源:Teamshares

那么,Teamshares究竟如何帮助这些小企业,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商业目标呢?他们首先从即将退休的业主手中购买年收入为100万到1000万美元的小企业。在交易完成后,将公司的10%股份发给现有员工。此时,将业务出售给Teamshares的退休业主,会受益于交易的快速完成获得收购金,更早地享受退休生活。具体到盈利方式上,Teamshares收购企业,自愿稀释自己的股份以推动员工拥有权,小企业员工拿走10%的股份,每家企业雇佣的总裁拿走额外的5%股份。从财务角度来看,Teamshares结构与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非常相似,如果他们收购了一家年收入500万美元的企业,那么这家公司就会成为收入来源。Teamshares从被收购企业的利润中获取与其所有权成比例的部分,然后逐步将股份卖回给公司,直到公司的员工拥有80%的股份。有意思的是,Teamshares认为自己还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他们开启了新的收入渠道:建立数字银行,推出信用卡,并且还在建保险业务。尽管Teamshares有时会低于市场价格收购企业,但他们会在企业中任命新的总裁,并提供培训,同时还将10%的公司股权分配给员工。此外,他们承诺在20年内将员工的股权份额提高到80%。为确保前业主可以安心退休,Teamshares还会招募并培训一位富有才能的综合性领导人,接管企业。随着业务的增长,还可以从Teamshares手中购回股份,直至员工在20年内成为*多数股东。而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研究,拥有更强的所有权感使企业的利润提高了14%。由于这种独特的员工所有权模式,当Teamshares购买一家小企业时,这家小企业不会被再次出售,可以继续作为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员工所有权还增强了公司文化。当员工拥有一家企业的所有权并了解所有权的含义时,他们会推动企业的成功。这意味着企业不仅将继续运营,而且员工也将有机会积累个人财富。在商业世界,这听起来几乎可以称作崇高了。当然,此前也有过类似Teamshares的案例,2015年,国际投资机构KKR收购了一家门业公司,承诺如果在出售时达到目标,每位员工将至少获得15,000美元的回报。到了2022年,当KKR以其支付的10倍价格出售该公司时,其800名员工分享了3.6亿美元的回报。

根据Teamshares的宣称,“Teamshares完成了90%的意向交易,这几乎是闻所未闻的。”这些小企业主对Teamshares的计划非常赞赏。只不过,要规模化地实现这个效应,难度就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了。谁给Teamshares创始团队这么大的勇气做这件事情?

2、投行出身的创始人‍‍‍‍‍‍‍‍‍‍‍‍

Teamshares几位创始人的经历,直接促使了为什么他们决定做这件事情。创办Teamshares之前,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Brown,在投资银行业工作了数年,为各大企业提供并购咨询服务。这段经历使他接触到了企业所有权这个概念,并结识了他未来的联合创始人,Alex Eu和Kevin Shiiba。

创业之初,Michael先购买了一家位于加拿大西部的电力承包商作为自己的*家小型企业。

随着成功运营*家、第二家... 被收购的企业,三位创始人注意到继承问题困扰着许多类似企业。根据退出规划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美国有出售意向的70%的小型企业找不到买家,被迫关闭。这对业主、员工和社区都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对于三人来说,这个小型企业继承问题是一个机会,可以为即将退休的业主创建更好的选择,同时帮助解决美国的财富不平等问题。于是,在2019年,Teamshares应运而生。

3、夫妻店也要科技化

如上文所言,Teamshares在收购这些企业的同时,还会提供额外的服务,用一个我们更熟悉的词——赋能。尤其是科技赋能。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Michael Brown特别提到,Teamshares要收购的目标往往有以下的共同点:“这些公司在员工拥有权、财务教育、总裁计划和财务基础设施方面有共同点。例如,我们帮助这些公司从小型家庭式会计转变为具备真正财务基础设施的公司,能够每月按照GAAP制定财务报表。我们认为,这些公司尽可能独立经营是个好主意。我们提供支持,并与总裁们密切合作。”他还介绍道,目前Teamshares的投资组合代表了40多个具体行业,但它们实际上可以分为大约六个类别,包括商业服务、消费者服务、分销、制造、餐饮和零售,这些企业都是传统的企业,平均而言已有30年历史,年度营收通常在2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之间。“我们相信员工拥有权在每个行业都适用。不过在每年获得的70,000个潜在机会中,最终决策都是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的。但我们首先通过我们称之为结构标准来筛选公司。比如,是否是真正的退休出售?业主是否年龄较大?是否有两个或更多的经理?客户是否集中度低?收入是否显示在纳税申报表上?等等。”而随着Teamshares的小企业网络日益扩大,Teamshares将进一步组织这些公司,形成行业集团。以餐饮公司为例,这个集团的首要目标是进行共同采购。

Teamshares的小企业网络|图源:Teamshares

事实上,Teamshares想做的事情,侧面也反应出美国小企业界正在经历着一系列新的工具变革,无论是用来增加适应能力还是提高创新精神,这些变革可能不如大公司有吸引力,但是其深刻程度可能并不会逊于前者。

美国现在面向小企业服务的新创,不仅有Teamshares这样的公司,也出现了Smobi这样的小企业交易平台,这个平台旨在数字化主导小企业的整个收购过程,简化买家购买实体小企业的过程,同时为卖家提供更高效的出售渠道,使小企业收并购变得更加高效和可行。

不过,理想是美好的,现实中如何高效的运营管理好收购来的小企业仍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在Teamshares和Smobi之前,也曾有一阵针对亚马逊中小卖家收并购的初创企业成立,他们通过收购、构建统一的中台能力规模化运营亚马逊中小卖家形成品牌集团,站在三四年后的今天看,大部分这类企业的发展没有达到投资人和市场的预期。收并购环节也许不是最难的,后续的精细化运营可能才是成败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