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晓亮:Club Med全球首个城市度假村揭幕 复星旅文布局新蓝海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复星旅文旗下的三亚·亚特兰蒂斯营收同比2022年增长4倍,同比2019增速21%;Club Med在国内的度假村,平均入住率达到90%以上,营收同比2022年接近翻番,同比2019增长25%。
2023-10-19 09:35 · 投资界综合     
   

10月18日,由复星旅文主办的城市度假产业发展论坛暨地中海·白日方舟全球首发式在南京仙林度假村举行,来自政府、文旅行业、研究机构等各界代表围绕国内文旅市场新趋势,共议城市度假产业的未来。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表示:“城市度假叠加了外来游客的短期度假需求与本地居民的日常休闲需求,形成多元异构的高频消费市场,有助于实现旅游度假区投资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复星旅文董事长徐晓亮认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人们对度假,特别是短途、灵活的城市度假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Club Med推出全新产品线地中海·白日方舟,并将全球首店选址南京,一方面看到了南京‘目的地+客源地’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也希望用国际化、高品质的文旅升级产品,为城市消费注入新的活力,也为长三角区域旅游经济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旅游业高速恢复发展趋势悄然转变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复星旅文旗下的三亚·亚特兰蒂斯营收同比2022年增长4倍,同比2019增速21%;Club Med在国内的度假村,平均入住率达到90%以上,营收同比2022年接近翻番,同比2019增长25%。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双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

“可以说,国内旅游已经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前景欣欣向荣。”徐晓亮表示。

细挖数据回升里的变化,有一大趋势已引发文旅行业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关注。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仅有16.3%的受访者选择了跨省游,45.4%选择城市郊区旅游、市内游、小区和周边溜达,近半数的游客通过周边休闲游的方式参与假日旅游活动。可见,城市度假已成为文旅行业新蓝海,需求急剧增长,并亟待高质量供给来填补市场空白。

徐晓亮介绍:“首先,传统的观光游,如今正在逐步被更注重品质和体验的度假游所取代。其次,长线旅游依然强劲;同时更重要的一点,相比于海外客户度假周期长、习惯在一地停留,国内度假更多集中在节假日,周期更短,居民更倾向去不同城市体验生活,因此围绕城市的短途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一种流行趋势。

城市度假发展空间巨大复星旅文发布“地中海·白日方舟”

针对城市度假的巨大发展空间,复星旅文提炼出两个战略维度:“度假式生活”和“生活式度假”。前者聚焦中国市场,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获得度假式的体验。

徐晓亮表示:“我们知道,中国不单是‘大’,而且城市之间特色各异。中国的高铁网络将一个个禀赋不同的城市、城市群血脉相连,一两个小时就能往返穿梭,‘轻旅游’‘微度假’越来越便捷、普遍。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城市度假。”

于是,Club Med Urban Oasis在中国市场应运而生,中文名为“白日方舟”,寓意“城市一隅的活力方舟”,旨在让人们在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就可以享受度假的乐趣。这条全新产品线背后,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法国血统,又充分与城市文化相结合,让度假更具城市本土化气息。

白日方舟只是“度假式生活”的其中一条线。此外,复星旅文围绕城市群已经打造了城市近郊游产品线——地中海·邻境(Club Med Joyview),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长白山、北大壶、亚布力等优质滑雪目的地,布局了传统远途的一价全包度假村。在海南这样的超级旅游城市,打造了三亚·亚特兰蒂斯这样的“超级目的地”。同时,正积极布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田园综合体,以及能把文化跟旅游、商业结合起来的大型综合文旅商mall。多线并行,整体形成了“度假式生活”。

与此同时,针对海外市场,复星旅文提出“生活式度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力的提升,客户对旅游也衍生出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文化、体育、艺术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元素,和旅游的融合越来越丰富。如何匹配全球资源,放大“旅游+”的效应,显得尤为关键。以复星为例,在其全球化布局中,有英超足球俱乐部狼队、粉丝众多的电竞战队、知名时尚品牌Lanvin等等,游客可以在海外度假的同时,看一场足球赛,参加一场时尚走秀,享受高端医美产品等,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度假体验。

“我们相信,未来旅游的刚性需求会更加蓬勃,复星旅文将继续拥抱新趋势,持续深耕本土市场,创新产品体验,融汇复星全球资源,服务家庭客户,真正实现‘度假让生活更美好’。”徐晓亮表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