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涨价几十倍,高端自行车成理财产品?

高端车型在失去产能限制以及热度之后,回归到正常的二手价格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2023-10-23 08:06 · Tech星球  任雪芸   
   

曾经作为消费品的运动鞋在多方利益的驱动下,成为了一种“理财产品”,以90后为首的炒鞋大军,纷纷涌入“鞋市”。

而去年以来,随着骑行成为热潮,除了带起了自行车和相关骑行产品销量的直线上升,也让部分群体盯上了其中的利益。

除了运动属性以外,高端自行车与球鞋和盲盒存在类似的特质,也就是收藏。它搭载的是骑行爱好者的情怀,在满足骑行功能以外,承担着精神层面的需求。

栗子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同样也热衷为高端自行车消费。“今年年中的时候,为了买一辆baby pink颜色的小布,我差点儿冲动地加价7500元。”据栗子回忆,当时品牌方限量发售售价不到两万元。因为相对稀缺,到了二级市场上,价格就出现了飙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小布(Brompton)是具有英国血统的折叠车,也是车圈中收藏者们的心头好。“颜色稀少、品相佳的小布在二级市场的价格甚至能够翻倍”,在二手平台上,一位小布商家告诉Tech星球。

但骑行圈里同样有人认为,相较于满足精神需求,“炒车”实际上是一种资本的异化,“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赚钱,可以说炒车本质上跟炒鞋、炒娃没有任何区别”,栗子说道。

继“炒鞋”“炒手办”“炒盲盒”之后,自行车正在无可避免地成为下一个标的。

从整车到零部件,皆可炒价

一款闪电碳纤维竞速公路自行车,整车价直冲10万元,但订购是需要时间的。“最少两周”,这是北京地区一位车商给出的时间。

但栗子表示,如果搭配选装或者特定的颜色,等的时间可能会更长,“着急想拿车的就会选择去看二级市场,加价购买现货是最快拿到车的方式之一。”

栗子告诉Tech星球,在闪电旗舰店,她以官方不到23000的价格抢到了一辆SL7 SPORT白色。“相比海军蓝,这个颜色更热门也更抢手。”栗子在骑行群发出了订单截图,随后就有人私信问她,“能否到货之后加价卖。”

品牌的暂时缺货,从而导致产能短期跟不上消费的爆发,在这类需求的催生下,部分热门车型成为了加价的主力军。

不过,栗子告诉Tech星球,相比去年,今年消费者加价购买的前提下,对车型的要求会更高。“准确来说是准现车型,也就是购买了但是没有骑过的车,如果是骑过或者改装过的车就要看里程和购买时间的长短。”

除了现货紧缺产生加价以外,*车型、限量颜色等因素,也是催生二级市场加价的关键原因。

以小布为例,这个诞生于英国的品牌因为采用手工铜焊方式链接车架,从车架焊接到喷绘,算上装配,一辆车的出厂大约只涉及25名工人,其伦敦工厂月均产能仅为4000辆左右,属于小作坊式手工生产模式,因此也具备“手工艺品”的属性。

而且由于需要进口,国际运输成本不菲,这就导致小布在国内属于稀缺货源。在这其中,一些特殊配色因为数量稀少,价格则会更高。

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小布二手车商们就会打出百万纪念版、探索版、*抹茶绿等关键词,持续刺激着收藏爱好者的神经。也有一些收藏者将小布以翻倍几十倍的价格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在介绍中还要写上“展示不出”的内容。

据栗子观察,小布的车在二级市场加价不等,一般在千元至一万之间。不过,这个品牌的一些特殊颜色的*车型并不受年份的困扰。“毕竟很多人买来是收藏,而非骑行。”

在整车以外,一些限量款零部件的价格也会出现暴涨。

Tech星球在多个骑行群里了解到,轮胎品牌Vittoria此前推出了环意粉边胎,全球限量1000条,官方价格为800元。因为数量稀少,在发售一抢而空之后,此款轮胎在二级市场价格持续飙涨。从7月份的翻倍至今,已经涨到了3000元左右,“而且非常难买。”

鄙视链的顶端:更高的价格

在炒鞋的故事里,有人通过炒鞋赚到买房首付,也有大学生炒鞋年入50万,“炒鞋”一度视为发财致富的新路径。

鼎盛时期,“炒鞋”从线下的雇人抢购延伸到了线上进行规模化交易,甚至有很多三方平台推出了行情图、买卖实时报价等服务,专业程度直逼传统股票交易所。

相比炒鞋的规模化,自行车热潮远远未及于此。“很多车型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受产能影响,而非二级市场主动推高”,山东某市一自行车行店长王新表示。

此前不久,京东曾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路自行车成交额同比增长245%,骑行装备成交额同比增长100%。不过,据王新观察,相比去年下半年一车难求的盛况,随着产能的提升,中端品牌已经能够及时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因此,当下能够进行加价的品牌和车型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

“从消费者心理出发,加价购买高端车其实是圈层、身份地位的一次转换,加的越多,说明车越稀有,越能够受到别人的注视”,王新说道。

尽管骑行是一门大众运动,但在骑行者看来,选择不同的车型品牌,其实意味着进入了鄙视链中不同的圈层。

比如,类似崔克(Trek)、闪电(Specialized)这样的国际品牌,因耐用性和高品质而闻名,价格在几万到十几万甚至更高,直接站在了鄙视链的顶端。而国产品牌主要是来自中国台湾的捷安特和美利达,则属于骑行者心目中的“大众车系”。至于更底端,则是凤凰、*等的国产品牌。

栗子告诉Tech星球,此前其参加的车友活动大都会聊到车型配置、品牌、价格,购买渠道等问题。“很多时候不可避免地就会被对方种草更贵、更难买的车型。”

这种心态让骑行车更倾向于通过高价获得体验感、满足感。

在栗子的骑行圈内,一位车友曾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从10000左右的车升级到40000元的闪电,再到今年高达110000的闪电SL8。“在他看来,车一定是越买越贵的,而且为了心仪的车,加价是一种荣耀般的行为。”

不过,在王新看来,这种心态之下的“炒车”仅仅局限于小众群体。高端自行车价格高昂且使用群体有限,其实很难复制此前炒球鞋在二级市场的营销路径。

炒车难暴富?

“只有高端车能炒,而且也不是每个型号都可以”,栗子告诉Tech星球,本质上还是要看需求与供给之间的错位,以及品牌的价值所在。

就像奢侈品牌所推出自行车单品,因量少价高,收藏价值排在使用价值之前,从而就具备成为“理财产品”的属性。

比如,2012年,奔驰也曾推出过全球限量80辆的奔驰山地车。2021年,LV曾发布一辆高定自行车,价值高达20万。此前兰博基尼与瑞士著名自行车品牌BMC也曾推出公路车,售价高达2.6万美元,全球限量只有30辆。

不同于炒鞋的逻辑,大部分“炒鞋”者基于对品牌方饥饿营销的扩大,营造出“一鞋难求”的假象,并利用网络平台控制价格和走势,从而在其中获取利益。

而高端自行车的奢侈品属性让炒车群体中很难出现大资本。

一位二手车商李明告诉Tech星球,所谓的“炒车”其实很难赚钱。“随便一个车就高达几万,根本不能囤车,当然产能限制下也囤不到太多,你也很难去预判哪一款车会爆。”

而且他提到,不同于炒鞋只有男款女款以及鞋号的区分,高端自行车往往具备定制的属性。

以闪电为例,其可以将配件和车架分开出售,基于此而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就算是整车,也要分码的,万一无法和消费者需求做匹配,那车就是砸到手里了。”

因此,作为小规模的二手车商,他一般倾向于通过和车主进行寄售或者代售。此外,也会收入一些具备收藏价值大于实用价值的车型,进行售卖。

从去年兼职做二手车至今,李明挣了不到4万元。他坦言,这并不是一门“暴利”的生意。

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一位车主挂出了自己的爱车,曾经加价购买的车架,加上各类改装件,价格落地达到10万之多的闪电SL8,在二手平台的价格被挂到95000元。尽管属于高端产品系列,但相比购买价格要低了近一万元。

“高端车型在失去产能限制以及热度之后,回归到正常的二手价格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李明说道。因此,这也意味着就像炒鞋在整改之下回归常态那样,二手自行车加高价购买的现象也会在骑行热成为常态之后,归于平静。

(备注: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