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引入多家知名科技、医疗、及战略投资机构,「ENSEM」完成近千万美元 A+ 轮融资

ENSEM 由 CBC Group 携生命科学与制药领域科学家金圣芳博士于2021年创立。
2023-10-23 15:31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23日消息,Ensem Therapeutics(以下简称“ENSEM”)宣布完成 A+ 轮融资,引入多家知名科技、医疗、及战略投资机构,包括联想之星、博荃资本、镁伽科技等。光源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所筹资金将会持续用于 Kinetic Ensemble® 平台发展及管线推进。

去年4月,ENSEM 由 CBC Group 完成孵化,同时宣布完成由纪源资本和阿里巴巴共同领投的6,700万美金A轮融资,其余投资者还包括 Pavilion Capital、Cenova Capital、Mitsui & Co. Global Investment, Inc. 等一众知名机构。ENSEM上述孵化及融资新闻,被全美权威生物科技媒体 Endpoints 报导,一年多后再次获得加持,体现业内各界对 ENSEM 发展前景的支持和认可。

ENSEM 由 CBC Group 携生命科学与制药领域科学家金圣芳博士于2021年创立,公司核心使命是在 Alphafold2 与若干前沿科技(如多维核磁共振动态解析技术)变革蛋白折叠与动态结构解析的技术转折点时代,针对制药等行业的真正痛点,应用变革式的深度学习模型与技术,解析生物大分子结构与运动,从根本上赋能创新药研发。金博士曾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Agios Pharmaceuticals 的核心创始科学家成功领导团队研发 First-In-Class 创新药 IDHIFA®、TIBSOVO®、PYRUKYND® ,并获 FDA 批准上市。

通过两年多的飞速发展,ENSEM 通过应用全球领先(State-of-the-Art)的制药领域工业级的深度学习模型研究全球公认的肿瘤难成药靶点,成功预测出行业从未发现且可极大程度影响药物分子活性、选择性的动态口袋。基于该动态口袋,ENSEM 世界级制药团队最终成功研发出全球 Best-In-Class 小分子候选药物,该分子已正式进入 PCC 临床前 IND-Enabling 试验阶段。通过临床前体外、体内、毒理等实验与美国 Big Pharma 竞品头对头比较,ENSEM PCC 分子在活性、选择性、成药性、治疗窗口上均有巨大提升,从而解决了竞品分子成药性差与脱靶等问题。

ENSEM 联合创始人 & CEO 金圣芳博士表示:“ENSEM 成立于 Alphafold2 时代,致力于应用全球领先的深度学习模型与若干前沿科技来探索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运动,从而赋能创新药研发。这些前沿技术可以帮助预测或直接观测生物大分子在不同时间尺度的动态结构集合,找到蛋白靶标上隐匿的动态口袋,助力“难成药靶点”新药发现。未来,在平台端,公司将持续与产业股东合作迭代;在制药方面,公司将持续致力于研发具有重大医学价值的药物分子,从而惠及更多患者。”

CBC Group CEO 傅唯表示:“ AI+Tech 赋能可以突破制药领域传统实验研发手段所不能突破的瓶颈,早在2020年我们就预见到这一重大趋势并开始孵化ENSEM 。在 ChatGPT 引发的大模型时代,ENSEM 也开启将生物医药大模型应用于新药研发领域。未来,ENSEM 将持续深化与产业及战略股东的合作,包括生物医药大模型、智算、生命科学自动化等,从而引领全球 AI+Tech 赋能制药领域的发展。”

阿里健康投资部执行董事秦正表示: “ Tech + AI 模型赋能制药公司可以突破众多先前难以攻克的问题。ENSEM 选择利用生物医药大模型和阿里的底层算力(智算)来帮助进行精准的新药研发靶点蛋白动态信息捕捉以达到对“动态构象集”的预测。这些停留时间在微秒到毫秒级别的有生物学功能的“亚稳态”构象,对药物设计更有意义。ENSEM 独特的 Kinetic Ensemble 技术平台将分子模拟、AI 深度学习、基于先进大分子动态技术的实验验证结合在一起,以此将从0到先导化合物的动物实验从3年时间缩短到1年,以此充分验证了ENSEM 的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我们非常认可金圣芳博士带领的团队,期待在 AI+Techbio 快速发展的时代,ENSEM 能为制药行业在生物医药大模型领域带来突破性的收益。”

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表示:“从新的制药周期和目前行业成效来看,可探索的空间仍然非常广阔,通过AI结合多学科技术,来开发靶向新结构开关的小分子是一种可行的 Modality,ENSEM 能够将 AI&Tech 与小分子药物研发有机结合并快速落地,团队展现出一流的战略和执行能力,公司拥有成建制的国际领先的新药研发团队,以金圣芳博士为核心的团队已成功做出多款创新药。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希望和公司一起持续迭代与发挥平台价值,创造更多临床刚需空白的产品管线。”

博荃资本合伙人、执行董事赵功博士表示:“在 AI&Tech 时代,数据和算法如何赋能创新药研发并实现其商业价值闭环既充满前景又极具挑战,同时让人非常期待。ENSEM 聚集了以金圣芳博士为核心的全球顶尖新药研发、Tech&AI科学家团队,以“难成药蛋白靶点”上不明显的动态口袋为切入点,开发创新药物分子。目前首个管线已进入 IND-Enabling 试验阶段,并初步完成了 AI+Tech 赋能制药的能力验证。ENSEM 团队展现出的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让人印象深刻,我们非常期待能与 ENSEM 团队同行,并持续见证公司取得更多进展,造福更多患者,赋能药物研发,引领行业发展。”

镁伽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瑜清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引领药物研发的革新,从预测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到寻找药物作用的靶点,再到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药物分子以及临床试验设计,人工智能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ENSEM 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AI+TechBio 公司,他们拥有世界级的AI算法团队,以及顶尖的制药科学家团队,能够利用 AI 和多维核磁共振动态解析技术发现蛋白靶点上的动态口袋,并基于此设计出具有重大医学价值的创新药物分子。我们很高兴能够与 ENSEM 携手为 AI 驱动的创新药研发赋能,相信ENSEM 将在 AI+TechBio 领域引领全球潮流,为人类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光源资本执行董事洪镭表示:“引入 AI+Tech 可以突破生命科学领域传统实验研发手段所不能突破的瓶颈,ENSEM 应用若干前沿深度学习算法模型,结合美国国家科学院授奖表彰的 NMR 动态解析技术,基于生物医药大模型、定制化底层智算平台、以及自动化体系赋能,在创下全球最快 FDA 获批记录的顶尖制药团队的带领下,成立2年已将 Lead pipeline 推进至 IND-enabling 阶段,快速攻克业界公认的“难成药靶点”。我们高度认可ENSEM团队的前瞻性、执行力与创业精神,十分荣幸能够帮助公司顺利完成本轮融资,期待公司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前沿科技与应用科学创新结合,引领药物研发的新浪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