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汪峰与章子怡宣布离婚,八年婚姻怒放出一个商业帝国

这种不可思议的现象让网民他贴上了“娱乐圈第一预言家”的标签。然而,对于大多数来人来说汪峰商人的一面却鲜有人知。
2023-10-24 07:51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陪跑了那么多年,这一次汪峰终于上了头条。

汪峰与章子怡官宣离婚

名下一工作室曾用两人名字命名

10月23日下午,汪峰和章子怡同时在微博发文:决定解除婚姻关系。

汪峰与章子怡的关系还要追溯到8年前,2013年11月10日,汪峰演唱会现场表白章子怡,2015年2月7日,汪峰成功求婚章子怡,同年5月10日,两人被曝注册结婚。

作为娱乐圈内的明星夫妻,结婚8年多时间里汪峰与章子怡始终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汪峰也曾频频高调秀恩爱,就连旗下的一家工作室也用两人名字命名。

该工作室为碧峰怡竹长兴文化传媒工作室,其中“峰”“怡”正是取自二人之名。该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8月,出资额5万人民币,由汪峰个人独资。

查阅汪峰微博可以发现,去年6月生日的时候他还晒了全家合影,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在微博发布章子怡的照片。而章子怡的微博设置了仅半年可见,几条动态都是关于她本人的动态。

二人商业版图仅剩一家共同持股公司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二人首次被曝出离婚的消息,2021年底,歌手黄安曾爆料两人已离婚,引得章子怡本人亲自回应:“假的!峰哥明早该告谁告谁!”随后,黄安道歉。

彼时,除了黄安的爆料外,二人在商业版图上的切割也引来外界的诸多猜测。

据天眼查app显示,2021年12月,二人共同持股的新影佳映(新沂)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汪峰、章子怡等退出该公司股东行列。退出前二人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2.26%。

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为1108.03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凤兰,是一家以从事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为主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官宣离婚后,二人在商业上仍有交集,关联公司名为蓝山竹(北京)文化传媒,创立于2014年,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为汪峰,监事为章子怡,两人各持股50%,目前,该公司为存续状态。

分开来看,章子怡名下关联了23家企业,其中13家为存续状态,包括深圳兴旺红筹回归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漂漂羽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青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章子怡影视文化工作室等,版图涉及影视文化、传媒、科技、投资管理等。

汪峰名下关联20家企业,其中13家为存续状态,包括南京果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斐耳科技有限公司、碧峰怡竹长兴文化传媒工作室等,版图涉及文化传媒、信息技术、投资管理等。

一直以来,汪峰的知名度不仅仅因为音乐才华,更因为其神奇的预知能力。网民戏称,他能精准预言出其他明星“出大瓜”的日期,并以发布新歌的方式提醒粉丝关注。这种不可思议的现象让网民他贴上了“娱乐圈*预言家”的标签。

然而,对于大多数来人来说汪峰商人的一面却鲜有人知。

汪峰和他怒放的商业帝国

开公司、创业做品牌、直播带货,一直以来,汪峰都不安于做一个音乐人。从成名至今,他完成了从一个音乐人到商人的角色转变。

1.成名:一个纯粹的摇滚音乐人

上世纪90年代,汪峰离开中央芭蕾舞团转型歌手,流浪在北京街头,写歌、做专辑加欠房租成为他生活的全部。

一连写了百余首,他还是生活拮据,付不起房租。在窘迫的日子里,差点被扫地出门的他不得已以4000块卖出了他的“初歌”,卖出所有版权才交上了欠的房租。

这一经历让汪峰感到极度愤怒,他认为这没有体现自己的商业价值。

直至2000年以后,单飞谋求个人发展的汪峰发表*张专辑《花火》,此后《勇敢的心》《怒放的生命》一发不可收拾。在2013年,汪峰又加盟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他的名句“你的梦想是什么”传遍网络,也正是在此刻汪峰彻底火了。

然而走红的汪峰并未忘记自己曾经窘迫的遭遇。他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一场演出能拿很多钱,但我知道还有很多音乐人,他们可能连吃饱饭都是个问题。”汪峰为此感到羞耻,残酷的现实深深刺激着这个摇滚歌手的狂野的内心。

这就是汪峰执着于创业的原因,当时已经名声大噪的他希望通过构建商业生态的方式来改变音乐人窘迫的现状。

2.创业:造耳机、创平台,想要普度音乐人

对于汪峰来说,2015年是一个特殊的节点,那一年他成功求婚章子怡,也是那一年开始着手构建自己的商业帝国。

2015年,汪峰进军耳机制造业,推出了Fiil耳机,目标奔着成为中国的Beats。在汪峰超高人气带动下,耳机一经发布预约量就达到百万,然而实际转化率却并不怎么理想,2016年全年销量在10万台左右。

2016年2月29日,汪峰亲自策划并参与打造的互联网音乐平台iwini正式上线*个子平台imixdio,这个电台节目将音视频、社交互动以及音乐衍生品等结合起来,旨在打造一个“全新数字平台”。

2016年10月8日,汪峰作为产品经理一手打造的全新音乐平台“碎乐”正式上线,让原创音乐家和每个相关内容发布者能有收益是“碎乐”*的愿景。

然而到了2018年7月,“碎乐”已更名为菠萝BOLO,短视频浪潮的冲击下,其产品逻辑已经彻底重构。

从创立耳机到打造在线音乐平台,汪峰的布局体现了其在音乐领域精准的商业眼光,然而从歌手向商业转变并非易事,如今看来,汪峰想要普度音乐人的理想似乎渐行渐远。

3.带货:一场直播卖出2亿,带货比创业更赚钱

创业的坎坷并未阻挡汪峰的从商之路。

2020年起,直播带货风头正盛,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已经进入了“抢人大战”的阶段,各大明星陆续走进直播间,汪峰精准的嗅到了风口上的商机。

同年7月,京东在官方微博宣布,汪峰正式入驻京东直播,并担任“京东秒杀首席直播官”。7月15日晚间八点,汪峰开启京东直播首秀。京东官方战报显示,汪峰这场直播销售额超过2亿。

超2亿的天文数字让汪峰感受到了直播带货疯狂的吸金能力,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汪峰在直播带货的道路上一去不返,并且不再与平台合作选择自己单干。

2022年7月,汪峰在抖音开启首场直播带货,一个月内带货7场,累计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随着对直播带货的轻车熟路,同年8月,汪峰单场销售额均破千万,一度成为当日带货排名第4的主播,仅次于小杨哥、东方甄选。

据飞瓜数据,汪峰距今最近一次直播在今年1月,单场直播销售额在250万左右,带货品类以酒类、家居用品为主,带货品牌包括茅台、五粮液等。从带货的用户画像来看,曾经创作不少男性KTV必点曲目的汪峰再次获得了男性青睐,超过71%的受众为男性,年龄主要分布在31-40岁间。

来源:飞瓜数据

汪峰,一个被音乐事业耽误的创业者、商人,从2013年至今在从商之路上从未停下脚步,汪峰曾认为音乐和商业是有共同点的,这驱使他能在不同赛道持续深耕,他也懂得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换取更大的商业价值。汪峰曾在好声音中因一句“你的梦想是什么”而爆红,而如今在直播间吆喝带货的他,又是否记得曾经那个普度音乐人的理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