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宿华「退位」,快手难「快」?

随着宿华辞任董事长一职,当前的快手已然迎来了全新的“程一笑时代”。程一笑将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职务统统揽下之后,快手接下来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
2023-10-24 09:29 · 雷达财经  X编辑   
   

继字节跳动张一鸣、拼多多黄峥低调退居二线后,又有一位互联网大佬即将从公司管理一线的位置隐退,这个大佬便是短视频巨头快手背后的联合创始人宿华。宿华退居二线后,其董事长的职务将交由快手的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程一笑接任,在此之前程一笑便已从宿华的手中接过快手首席执行官的重任。

而伴随着此次“退位”,宿华接下来的规划也毫无意外地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在此次发布的公告中,快手透露,宿华仍将继续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且其辞任的原因是“需要专注其他事务”。

另据市场上的公开信息推测,VC投资或将成为宿华日后开展事业的其中一个重点方向。

事实上,宿华辞任前的最新一个季度(2023年第二季度),快手才刚刚实现上市以来的首次集团层面季度利润净额。

不过,刚刚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快手,仍有诸多难题待解,诸如短视频市场份额遭到对手瓜分、公司市值大不如前、电商业务规模与新老对手存在一定差距、直播电商生态尚未完全摆脱对于辛巴家族的依赖、以及出海战绩平平等问题都在困扰着快手。

01 宿华“放手”,快手换帅

10月20日,快手科技在港交所发布一则公告称,自2023年10月29日起,宿华将不再担任董事会董事长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3.05条所界定之本公司授权代表。

宿华隐退后,从其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正是快手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程一笑。事实上,早在卸下公司董事长职务的两年前,宿华便早已将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让给了程一笑。随着10月29日董事长及授权代表的变更正式生效,程一笑将一肩挑下快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重担。

雷达财经了解到,今年40岁的宿华,其实并非是在快手成立之初加入的公司。与接棒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程一笑相比,拥有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软件学士学位的宿华加入公司的时间甚至要更晚一些。

告别校园之后,宿华在加入快手之前曾效力于其他的互联网巨头公司。2006年12月至2008年10月期间,宿华曾在谷歌中国担任工程师;2010年1月至2011年5月期间,宿华又转投百度的怀抱。

在其他公司当“打工人”的间隙,宿华还曾尝试自己创业,但*次创业干了一年多,宿华最终惨淡收场,之后才前往百度继续“打工”。在百度工作期间,宿华意识到其所掌握的跟人工智能、并行计算、数据分析有关的能力,是可以产生巨大能量的。

于是,宿华又挥别百度,选择再次投身创业的大潮。此番创业,宿华将目光瞄准在了搜索引擎赛道,其创立的One Box仅用六个月的时间就做到了收支平衡。不过,该产品后续被阿里收购。若以此计算,快手已经是“连续创业者”宿华的第三次创业。

对于很多年轻的用户而言,快手是目前最为流行的短视频、直播应用之一,但最初的快手其实是一款供用户制作及分享动图的移动应用程序。2011年,来自辽宁铁岭的程一笑推出了原创移动应用程序GIF快手。在快手创立之前,程一笑除了在惠普担任过软件工程师兼开发工程师,还曾在人人网有过从业经历。

而等到宿华加盟快手,时间已经来到了2013年的11月。彼时,身为快手早期投资人的张斐“做媒”,促成了程一笑与宿华两位大佬的这段“联姻”。在谈到此次牵线搭桥时,张斐曾如是说道,“宿华找方向难,一笑找人难,宿华是技术和算法驱动方面的大牛,而一笑是个很有产品头脑的人,两人是一个很好的组合”。

为了拉宿华入局,程一笑拿出了自己80%股份的一半和张斐一半股份,凑成50%的股份做期权池,并将其中大部分股份分给宿华和他的7人团队。同时,为了进一步展示自己的诚意,程一笑还把公司CEO的职位给了宿华。

宿华上任后,快手不断强化自身的产品属性和工具属性,还开始在社区运营上加大力度,并引入算法推荐系统。在宿华和程一笑的双核带领下,此后的快手吃到了短视频浪潮的红利,快手也借此完成了从工具平台到短视频社交平台的华丽转身。

随着宿华的加入,快手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据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快手共计获得过12轮融资。快手的十余轮融资背后,可以看到包括腾讯投资、百度、红杉中国、顺为资本、CMC资本、贝莱德、摩根士丹利等在内的众多明星投资机构的身影。

2021年2月,快手还曾如愿在港交所敲响上市的钟声。登陆港股的同年10月,快手便公布了管理层新的人事变动,即宿华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交由程一笑接棒。

02 辞任董事长后,宿华志在何方?

雷达财经通过快手官网获悉,在此前的任期中,担任董事长的宿华主要负责制定集团的长期战略及探索新方向,而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程一笑则主要负责监督集团业务及营运管理,包括领导集团日常营运、监督产品相关事务和战略投资及收购。 

虽然宿华此次让出了公司董事长的位子,但他并没有与快手彻底划清界限。快手在公告中提到,宿华仍将继续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由于宿华仍为执行董事,彼持有的快手科技公司不同投票权将不会发生变化。

对于此次辞任董事长一事,宿华表示,自己为曾担任过快手公司董事长而深感自豪。宿华认为,在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两周年之际,董事长继任过程也将顺利有序进行。宿华还表示,其将继续致力于为本集团贡献长期价值,并相信本集团有坚实的基础实现其战略目标。

随着此次公告的发布,宿华正式为自己在快手担任董事长的职业生涯画下了句号。据快手发布的公告显示,宿华此番卸任董事长一职,是因为其“需要专注其他事务”,那么宿华需要专注的事务究竟是什么?

尽管快手并未在公告中为外界揭晓这一问题的答案,但据目前市场上的公开信息推测,VC投资或将成为宿华退居二线之后的其中一个方向。

今年年初,ChatGPT引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之际,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便亲自下场创业。据媒体报道,彼时,宿华便*时间对王慧文的光年之外进行了投资。不过,随后王慧文因个人健康原因,将光年之外托付给了曾经的“战友”、美团如今的“一把手”王兴。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一家名为深势科技、且致力于运用“AI for Science”科研新范式的公司宣布完成超7亿元融资。而有知情人士透露,本次融资背后的主导者之一正是宿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身为快手董事长的宿华还曾有过一次大手笔的减持。彼时,快手科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宿华及其家族拥有的达佳发展于1月18日交易时段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逾5471万股B类股票,这笔股票占快手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26%。

据此计算,宿华此番减持预计套现37.7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5.3亿元)。对于这笔减持,快手当时在公告中表示,宿华减持所得款项将用于慈善公益捐赠、前沿科技探索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

据悉,慈善部分将通过由独立受托人管理的不可撤销的启蒙科技基金会开展,资金最终将全部用于公益用途,资助的方向包括基础科学科研项目以及研发提升科研效率的工具、机制和设施。同时,还将设立科技基础设施信托,主要投向前沿科技项目及相关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市规则附录十四所载企业管治守则的守则条文第C.2.1条提到,上市发行人的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的职责应有区分并不应由一人同时担任。

不过,快手科技认为,程一笑兼任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的变更,虽然偏离了企业管治守则的守则条文第C.2.1条,但公司董事会相信,由同一人兼任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的角色,可确保集团在推进长期战略方面的贯彻领导,并进一步深化本集团的变现能力及优化运营效率。

程一笑此番出任新职位的同时,其担任的其他职位以及其持有的本公司不同投票权将不会发生变化。根据快手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发布之日,程一笑拥有公司3.39亿股A类股份及本公司4377万股B类股份,占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8.79%、占本公司有关保留事项的股东决议案投票权约8.79%及占有关保留事项以外的股东决议案投票权约30.54%。

程一笑根据本公司首次公开发售后购股权计划亦被视为于1625万份已授出但未行使的B类股份购股权中拥有权益。此外,程一笑于本公司相联法团北京一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拥有约25.86%的股权。

03 迎来盈利里程碑的快手,仍有诸多难题待解

事实上,若仅从公司的部分业绩指标来看,程一笑接手首席执行官以来,快手当前的营收规模、盈利能力都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据快手不久前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快手录得营收277亿元,同比实现27.9%的增长。同期,快手的期内利润达到15亿元,更为重要的是,这是快手自2021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首次实现集团层面利润净额。

不过,上市后首次达成这一成就的快手,目前还远没到高枕无忧的境界。比如,与快手一同被外界视为短视频直播赛道双子星的抖音,就对快手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尽管快手诞生的时间要早于抖音,且快手还*抖音一步登陆资本市场,顺利摘得“短视频*股”的称号,但作为后起之秀的抖音实力却不容小觑。

根据QuestMobile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3年5月,全网12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7.1小时,较2019年提升了1.3小时。具体到短视频领域,抖音以7.16亿的月活一马当先,而同期快手的月活则为4.8亿。尽管快手的月活在短视频赛道位居第二名的高位,但可以看到其与抖音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其月活规模不到抖音的七成。

与此同时,与快手颇为要好的腾讯,在几次尝试短视频业务后,终于拿出了一个像样的明星产品——视频号。凭借微信庞大的流量池,势头迅猛的视频号也给在短视频赛道拥有头部地位的快手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另一方面,虽然抖音尚未登陆资本市场,但外界对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最新估值也甩出快手的市值一个身段。此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 全球独角兽榜》,字节跳动力压马斯克的 SpaceX和蚂蚁集团,以138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荣登榜首,后两者的估值分别为9450亿元人民币、8300亿元人民币。

尽管字节跳动的估值较上一年缩水10350亿元人民币,但其与近来的快手相比仍*许多。2021年2月5日,头顶“短视频*股”光环的快手登陆港股。上市当天,快手的市值便突破万亿港元。但截至10月23日收盘,快手科技的最新市值已经跌至2462.9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03亿元)。

而在短视频玩家齐齐加码布局的直播电商业务方面,快手也存在一定的隐忧。首先从GMV的体量来看,无论与老牌玩家相比,还是与同为电商新秀的抖音相比,快手都不具备足够的优势。根据《晚点LatePost》援引的数据显示,2022年,快手的GMV为9012 亿元,逼近万亿规模,同期抖音的GMV超过1.4万亿元,二者相加GMV接近京东去年 GMV的80%。

再者,抖音经过多年的耕耘,目前已陆续捧出包括交个朋友、东方甄选、疯狂小杨哥等在内的众多头部出圈主播。而快手近年虽然在竭力“削藩”,但其直播电商业务仍很难摆脱对于辛巴家族的依赖。

根据鞭牛士发布的快手直播带货月榜显示(以销量作为参考),8月快手TOP 20主播共计创造了约1.29亿件商品销量,比7月的1.25亿件略有增长。然而,排在榜单前三位的主播均为辛选集团旗下的主播。

其中,蛋蛋以2808.48万件的销量,位列榜单*名;猫妹妹8月的销量为1756.27万件,位列第二;辛巴则以1297.11万件销量,排在榜单第三的位次。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快手如今的直播电商生态还算不上是十分“健康”。

在互联网行业流量争夺愈发激烈,而用户增长又普遍面临瓶颈的背景之下,国内不少的互联网巨头纷纷选择出海。早在2016年底,快手便组建海外团队,推出了*款海外短视频产品Kwai。2021年,快手海外业务的投入预算达到了10亿美元。去年3月,程一笑还亲自带队负责国际化业务的产品、运营与商业化,此举释放出快手进一步加码布局海外业务的信号。

不过,快手在出海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也不如对手所取得的成效明显。当字节跳动旗下的海外版抖音Tik Tok在全球掀起新的社交狂潮之际,快手所打磨出的产品并未在市场上激起和Tik Tok同样大小的水花。无论从知名度还是影响力等维度作为参考标准,快手在短视频玩家的出海之战中并未占得上风。

另据快手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快手海外业务录得4.47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超300%,海外整体经营亏损同比下降51.4%,环比亏损亦进一步下降。

随着宿华辞任董事长一职,当前的快手已然迎来了全新的“程一笑时代”。程一笑将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职务统统揽下之后,快手接下来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