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隔43天,花西子回归李佳琦直播间

以李佳琦的影响力与销售体量来看,不得不依靠直播和主播带货的花西子,还难以真正与李佳琦解绑。
2023-10-25 18:03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周嘉宝   
   

10月24日,在被京东采销人员质疑要求品牌商“二选一”的争议声中,李佳琦“双11”直播间正式开播。失言风波后的43天,花西子亦重返李佳琦直播,但未出现在黄金爆品讲解时段。

图源:李佳琦直播间截图

时代财经了解到,当天在李佳琦“双11”直播间上架的产品链接共398个,其中花西子产品共3款,包括售价149元的花西子玉容纱粉饼,售价357元的出水芙蓉玉妆组合,以及售价129元的空气蜜粉。

饱受争议的王牌产品花西子眉笔并没有出现在直播清单中。在花西子官方旗舰店直播间,主播表示,眉笔“双11”活动尚未公布。

晚上8点,李佳琦直播间突破1000万人观看。屏幕上显示倒计时后,李佳琦手里的锣鼓被敲响,今年天猫“双11”的预售也正式拉开序幕。

直播刚开启,李佳琦直播间里的花西子空气蜜粉、玉容纱粉饼和出水芙蓉组合就已分别被预定超过7000件、3000件及300组。8点02分,三组产品分别被预定超过2万件、9000件和1000组。数字每隔几分钟都会变动,截至晚上10:30,上述三组产品预售分别超过7万件、3000件和3万件。

尽管花西子在李佳琦直播间的成绩仍然表现不俗,但与去年相比,则要逊色不少。据界面新闻,2022年10月24日晚上9点,花西子玉容纱有色粉饼在李佳琦直播间首发,上架仅15分钟,25万个有色粉饼备货就被抢购一空。

除了因此前的风波导致花西子销量受影响,这样的销售成绩或许与今年花西子未出现在李佳琦直播间黄金时段不无关系。

在今年李佳琦直播间近400个链接中,有约1/10的产品链接被放在8点之后进行讲解,并逐一释放预售链接。这段时间也被消费者看做“双11”直播间最为黄金的讲解时段。时代财经注意到,李佳琦今年在这一时段讲解的品牌有珀莱雅、华熙生物、娇兰等,往年曾是该时段“座上宾”的花西子并不在列。

可以对比的是,在8点过后被李佳琦推荐的珀莱雅红宝石面霜,上架仅1分钟,首批20万组备货就被一抢而空。追加备货后,截至晚上10:30,该面霜产品预售高达60万组,商品页面亦显示“已卖光”。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风波之后,李佳琦似乎也在直播间弱化和花西子的捆绑关系。上架的三款产品中,仅有售价最高的出水芙蓉玉妆组合产品是由李佳琦在24日下午亲自出镜参与讲解。

在过往的大促活动中,花西子均表现不俗。解数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天猫“双11”,花西子旗舰店以3.07亿元销售额位居彩妆榜单第三名,仅次于圣罗兰和雅诗兰黛。另据*财经,2022年“双11”天猫彩妆开门红4小时品牌成绩单中,花西子排名第6。2023年天猫彩妆618预售4小时品牌成绩单中,花西子位列第10。

自今年9月与李佳琦的风波之后,花西子持续活跃在舆论前沿。品牌创始人花满天不仅再次强调了花西子的产品开发能力,也曾在直播间送出1万支眉笔,试图挽回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口碑,但大众的评价褒贬不一。杭州亚运会期间,花西子发布与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的合作广告片,却因审美引发争议。

大促前品牌争议不断,如今又在李佳琦直播间减小存在感,这些都为花西子今年“双11”的表现蒙上一层阴影。但对品牌而言,通过直播间仍是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直播是目前国内美妆行业增速最快的销售渠道,品牌在渠道投入的占比和资源仍相对较大。当下,头部主播给品牌带来的价值仍然高于风险,以李佳琦的影响力与销售体量来看,不得不依靠直播和主播带货的花西子,还难以真正与李佳琦解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