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漩涡中的PICO将走向何方?

从硬件层面而言,苹果和Meta还持续投入,行业谁会成败尚无定论,且在苹果已明确入局的当下,PICO此时不可能放弃业务。但鉴于当前的形势,可能会对业务架构做出相应调整。
2023-10-26 10:22 · 财联社  张洋洋   
   

被字节跳动收购两年以来,PICO如今正经历业务运作的动荡期。

有媒体昨日报道称PICO近半员工离开,多名高管离职调岗。对此,PICO相关负责人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称,公司会保持产品正常运营,并持续加强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投入。

上周末,另一市场消息表示,字节将逐步放弃PICO业务。当时,PICO相关负责人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消息不实,PICO在正常运营,公司会长期投入XR业务。

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PICO的负面传闻不断。2月就有市场消息称PICO将优化20%~30%人员。当时PICO的团队规模在2000人左右。PICO方面的回应是“正常组织调整,不影响到业务正常运行”。

回顾PICO历史,2015年3月成立,2021年8月字节跳动以90亿元人民币收购PICO,同时被并入字节VR业务线。自此,字节跳动开始花重金去打造PICO的品牌以及抢占市场份额。

那么,近半年来,漩涡中的PICO,究竟发生了什么?当下业务又发展到了何种阶段?在XR行业局势动摇的当下,PICO的路径选择又将是如何?

硬件仍会继续投入

一名PICO内部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XR行业,从硬件层面而言,苹果和Meta还持续投入,行业也还没到论成败的时候,且在苹果已明确入局的当下,PICO此时不可能放弃业务。但鉴于当前的形势,可能会对业务架构做出相应调整。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字节跳动目前给PICO的要求是,在内容方面,如果短期内不容易出成果,可以先缓一缓,但硬件研发则是需要继续投入,包括持续跟上苹果和Quest现在主做的眼动、手势等技术。

在人事方面,今年以来引发行业关注的是PICO裁员。前述人士称,PICO目前仍有一千余人,最近没有裁员,但主动离职的人还是有一些。当前PICO内部工作整体上是总裁周宏伟在负责,其现在也主管PICO核心的硬件业务。

颇具争议的是副总裁任利锋。有知情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任利锋目前在PICO仍挂职,但已经有段时间不参与管理。内部工作软件显示,任利锋当前的工作状态显示为“请假”,起始时间为2023年7月10日,直至2023年12月29日,这也是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头部玩家均不轻言放弃

“硬件的人没离职,都安全。”当了解完PICO当下情况之后,一名行业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发出了如是感慨。作为XR行业的头部玩家,PICO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成为影响从业者们情绪的风向标。

但目前,总裁周宏伟主管着核心的硬件业务,上层定调对于硬件研发的坚持,给PICO内部人员和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PICO今年的双十一营销页面

但技术研发投入是一项长期工程,硬件设计制造、软件算法优化、内容开发制作等,需要足够多的资金资源支持。

收购PICO之后,字节跳动在其身上倾注了大量资源打造品牌,甚至不惜以每台亏损50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PICO 4/Pro新品,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但这种“大力出奇迹”式的扩张,在总体行业未处于大爆发且竞品各具优势的情况下,并未出现如字节其他当红业务增长般的“奇迹”。

从销售数据来看,PICO当下的成绩难言理想。今年以来,PICO明显调整了运营策略和销售费用预算,压缩支出,根据维深信息wellsenn XR的数据,缺乏营销投入后的PICO,2023年国内销量为5.7万台,下滑较大。这也带动VR头显大盘下跌,2023年二季度国内市场VR头显C端销量为7万台,同比下滑75%。

虽然没有复制今日头条、抖音爆发式增长的奇迹,但PICO自身目前也正在尽力在找寻提升空间。一个月前,PICO举办了首届XR开发者挑战赛,这是首次针对全球开发者举办的大型挑战赛事,官方希望借此推动内容生态建设,进而提升硬件设备的用户留存和活跃度,增加市场销售额。

在前述行业人士在看来,尽管今年以来XR市场行业信息的喜忧参半,但起伏间蕴藏了机遇,行业头部玩家谁都不轻言放弃。今年2月调整XR业务的腾讯,也于8月份重组XR团队,并参考腾讯与任天堂的合作方式,计划代理Meta旗下的VR头显Oculus Quest。

至于PICO,未来能否实现当初的发展预期,还是要看字节跳动方面是否会有足够的耐心与投入给到PICO,以及这个耐心和投入将持续到何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