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数实共生的城市级元宇宙空间,「维享时空」完成千万级战略融资

维享时空成立于2022年,依托空间计算智能平台及空间AIGC技术,维享时空旨在打造数实共生的城市级元宇宙空间,拓展物理空间的虚实交互体验与服务。
2023-10-26 10:4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26日消息,据36氪获悉,上海维享时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享时空”)完成千万级战略融资,由芯原股份、镭目科技战略投资,蓝驰创投和优山资本继续跟投。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构建智能大空间运营平台,包括城市级尺度的空间计算与AIGC交互引擎研发,加速商业化场景落地,和生态合作网络建设。

维享时空成立于2022年,依托空间计算智能平台及空间AIGC技术,维享时空旨在打造数实共生的城市级元宇宙空间,拓展物理空间的虚实交互体验与服务。

维享时空CEO范晓介绍,得益于生成式AI技术的发展和线下消费的复苏,国内对元宇宙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有所提升。一方面,消费、文旅、营销等场景的实景元宇宙成为了各地拉动本地消费的一种新型科技手段;另一方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始走向合作。

范晓表示,场景落地商业化和产业生态网络的建设也是维享时空的战略重点。据介绍,成立不到一年,维享时空已完成“1+5”的布局,即一个平台和5个应用场景(消费、文旅、营销、教育、政务)。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案例包括公司已落地的成都春熙路商业街和香港铜锣湾商业街等消费、文旅元宇宙项目。同时,通过引入战略融资,维享时空一是基于与镭目科技的合作,开始拓展工业元宇宙这一新的应用场景;二是与「芯原股份」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与上游芯片商、下游终端和XR等智能硬件厂商的合作关系。

在维享时空看来,元宇宙空间创造价值的关键在于数据和场景的结合,而作为从内容和运营侧切入的空间计算平台,维享时空需承担链接各方的角色。“基于线下空间和线下业态的大数据,我们能更有针对性地、精准地运营空间,为各方提供价值创造的技术支持,比如帮助线下商家实现消费券精准投放和个性化导流。”范晓表示,“对XR、AR等智能硬件厂商而言,我们能提供好的场景,而通过引入硬件设备,我们也可以为消费者呈现更好的元宇宙空间效果。”

为发挥平台作用,维享时空围绕空间计算平台与不同软、硬件设备的适配做了大量工程优化工作。同时,相较于友商,范晓认为,公司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聚焦大空间的智能运营,即专注商业中心、旅游景点、交通枢纽中心等线下人流量较大、交互或交易频次较高的场景。因此,在春熙路商业街等大型项目推行过程中,维享时空针对大空间在并发量、热更新等方面的性能要求,对相关技术进行了迭代优化。

据介绍,上线数月,春熙路商业街项目在手机、平板端的APP下载量已达十余万,用户交互体验达上百万次。此外,在该项目中,公司已与「雷鸟科技」达成合作,并完成了联合调试工作,将在后续以设备租赁或销售等形式为消费者提供使用XR、AR眼镜体验元宇宙空间的选择。

范晓表示,公司此前也与AR眼镜研发商以及多家手机、平板、PC、汽车端厂商进行了战略合作。未来,维享时空的目标是进一步将大数据和空间运营能力产品化,如推动不同软、硬件接口的标准化。同时,公司还将加大空间AIGC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应用。在此基础上,维享时空希望能在既有和新的项目中引入更多的硬件合作伙伴,共同探索、验证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