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的「搭子」游戏何时终结?

从初衷来看,这的确不失为一种迅速拉近彼此关系,促进跨文化交流和理解的社交行为。只是,年轻人的风潮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少“有心人”瞄准时机潜入,就很容易将真诚变成欺骗。其实无论要玩哪种社交方式,年轻人都还需学会擦亮双眼。
2023-10-27 16:56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锌刻度   
   

“搭子”社交正成为年轻人时下的一种社交新风尚,搭子之间通过共同的兴趣和价值观念,主打着一个价值共享和精准陪伴。

近期,特产互换搭子就是在这样的风潮下衍生出的社交新游戏。从国庆节前开始,不少年轻人就开始在互联网上寻觅“特产互换搭子”,如果能够谈得投机,便互相寄送特产,这样一来,即便是不出门去人挤人,也能够体验到一些本地人认可的美食或特产。

这项活动的初衷固然是善意的,只是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交换特产价值不对等的情况,因此产生了期待值落差。更有甚者,直接欺骗对方,不仅没有寄出承诺价值的特产,还在收到特产之后拉黑互换对象,注销账号。

属于陌生人之间的线上社交新模式,正逐渐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带偏。互换游戏的乐趣之下,也在涌现出更多问题。

01 真心换真心的游戏,最终逃不过套路

十月以来,彭婷已经收到了三份互换特产的包裹,分别来自四川、上海和湖北。

“不要轻易和别人互换特产,否则你会上瘾的。”彭婷拆开国庆后收到的那份湖北特产包裹,满满当当的一大箱,连拆开就要费一些力气。打开之后,孝感麻糖、泡藕带、楚仙鱼面、武汉热干面、手撕腊肉、珍珠果米酒、夷陵酥、武昌鱼……通通都是彭婷这个中原姑娘平时没有见过、吃过的新鲜玩意儿。

在这之前,彭婷收到的四川特产和上海特产也是同样的丰富,至今都没有吃完。“一开始我也有点担心会踩坑,收到价值差距很大的互换包裹,没想到我遇到的都是神仙网友,玩了两次之后就有点上瘾了,有种隔着互联网感受到全国各地风土人情的魅力。”彭婷谈到自己的感受。

彭婷是幸运的,但也有不少跟风之后被骗的网友。胡飞向锌刻度分享了自己的被骗经历,在网上找到达成互换需求的网友之后,两人约定好了互相给对方选择300元左右的特产。

也有人能够收到价值不菲的特产包裹

带着诚信的态度,胡飞在包裹了塞满了荆州武昌鱼、老汉口酸梅膏、黄石港饼、蔡林记酸豆角、糍粑鱼、汉口二厂汽车、一斤菱角、价值100元的卤味以及价值100元的恩施茶等特产,实际花费已经超过了300元,还不算上好几十的邮费。

在发出包裹前,胡飞向对方提过因为想要分享的特产太多,所以寄出的特产价值超过了约定价值,不过并不要求对方加码,只需按约定完成就行。可没想到的是,胡飞收到包裹后简直傻眼了。

一包绿豆饼、一盒白凉粉、一个蛋黄莲蓉月饼、一包广味腊肠、一盒罐头鱼以及几个散装的肚脐饼挤在了一个小小的纸箱里,到胡飞手里的时候,因为运输过程的挤压,饼类食品也已碎得开始掉渣。

“最离谱的是,当我后来想去找他聊聊的时候,我发现他直接把我拉黑了。只能说,这种在线上真心换真心,并且直接与金钱挂钩的社交活动,还是太考验运气了吧。”胡飞表示,之后不会再对这类活动提起兴趣了。

02 新的社交方式,带来新的流量

尽管互换特产在近几个月中成为了一项线上热门社交活动,但的确有不少人本就对此保持着怀疑态度。

“互换特产这个操作我真的很不理解,网上什么都能买得到,和陌生人互换食物,万一对方投毒怎么办?”

“不知道是谁掀起的这股互换风,想不通其中的意义。”

“这种社交方式实在是太考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了,既然选择了去考验任性,那就要有承担结果的勇气,即便吃亏了也别太往心里去,当做是一场测试吧”

……

诸如此类的质疑声比比皆是,但事实上,除了交友这个目的之外,互换特产也是一个能够轻松获取的流量密码。

锌刻度从B站上看到,2022年百大UP主“二喵的饭”在10月11日发布了一则名为《花600元跟相隔4500公里的网友互换特产是什么样的体验?》的视频,截至发稿时,播放量达56.4万次。在评论区有粉丝对“二喵的饭”留言:“喜欢这个系列,感觉还可以再拓展一些别的内容,只介绍产品有点点单调”。

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里,找选题是一件令人“头秃”的事情。像这样找准一个热点,随后衍生出一个系列的选题,更是可遇不可求。

另一名UP主“蒙咕噜呼伦贝尔”,粉丝虽然只要1.7万,但打开其列表可以发现,该UP主从8月23日开始才发布了*条视频,之后所有视频都是围绕着互换特产进行,既有为外地网友打包特产的视频,也有开箱网友给他寄来的特产的视频。如今,这名UP主开启了“内蒙特产换全国”的系列,已经与广州、杭州、深圳、延吉、黑龙江、云南、山东、贵州等地的网友完成了特产互换。

尽管对于这一类视频,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其真实性。因为从博主们收到的特产来看,不仅数量充足,而且品质不低,再怎么也能达到价值对等的水平。可跟风来体验的网友却接连遇到了价值不对等、产品质量差等问题。因此网友们开始怀疑博主们是自己从网上购买产品来打造出这样的假象,从而换取流量。

其实,互换特产作为当下的热门社交模式,不管是能交到朋友也好,得到流量也罢,都是社交新风潮带来的正面影响。只是这其中出现的一些矛盾也的确会对部分参与者造成损失、带来欺骗。或许,无论哪种交友方式,最终考验的都是人心。

03 找“搭子”,需谨慎

时代的发展让传统“熟人社会”运行秩序式微,但却让年轻人的社交活动和人际交往形式变得越发丰富。

当真实的世界难以满足年轻人的交友需求,他们便开始探索起更多方式实现拓圈。有数据显示,66.49%的年轻人选择通过社交App认识新朋友,这意味着,“线上社交”已经成为年轻人连接好友的主要通路之一。

另外此前,《2023社交趋势关键词》2214位平台用户进行调研,且其中80.21%为Z世代群体。调研结果显示,对于“搭子”社交,68.9%的受访青年认为是踏出社交舒适圈,寻求新型社交模式的勇敢一步,53.7%的青年认为是一种高效的人际交往乃至学习生活方式。

各式各样“搭子”正在慢慢成为一种新兴的社交方式,不论是吃饭、看电影、减肥还是交换特产,年轻人都在积极寻找“搭子”。不过调查中也有49.3%的青年认为“搭子社交”可能导致缺乏建立深度人际关系的意识与情感能力。

互换特产也是年轻人寻求互联网“搭子”的一种表现,也算是通过互联网向网友交换个人名片和家乡名片的一种形式。互换特产的过程中,双方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互动,他们需要了解对方的文化、口味和喜好,这有助于促进双方的交流和理解。同时,在交换特产的过程中,人们可以通过礼物和感谢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感激,这也可以增强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互动。

从初衷来看,这的确不失为一种迅速拉近彼此关系,促进跨文化交流和理解的社交行为。只是,年轻人的风潮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少“有心人”瞄准时机潜入,就很容易将真诚变成欺骗。其实无论要玩哪种社交方式,年轻人都还需学会擦亮双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