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动力电池龙头三季报盘点

“动力电池板块估值位于中值偏低位置,接近历史低位。”余少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可以说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对于头部公司而言。”
2023-10-31 16:48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何明俊   
   

动力电池全球出货量榜上有名的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基本已披露完毕。

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3.SZ)、国轩高科(002074.SZ)、欣旺达(300207.SZ)、亿纬锂能(300014.SZ)、中创新航(03931.HK)等六家中国企业在2023年上半年的动力电池全球前十榜单中均占据一席之地。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依然保持榜首、榜二位置,中创新航位列第六,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和欣旺达则占据第八位至第十位。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动力电池企业在三季度传统旺季到来情况下,出货量环比小幅提升,头部稼动率高的企业盈利能力环比持平或略增。而以家庭储能为主要应用场景的企业,三季度电池出货量持续承压、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滑。

稼动率是指设备在所能运转的时间内为了创造价值而占用时间的比重,影响稼动率高低的决定因素是订单数量。

过去数年,中国动力电池行业飞速发展,多家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在全球市场需求刺激下持续交出亮眼的“成绩单”。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普涨的局面即将结束,竞争亦将进一步加剧。

01 一超多强,局面未改

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正在加大,“马太效应”明显。

财报显示,宁德时代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4.31亿元,同比增长8.28%;实现归母净利润104.28亿元,同比增长10.66%。而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6.77亿元,同比增长40.10%;实现归母净利润311.45亿元,同比增长77.05%。

可见,强如宁德时代,也并没有维持过去的高速增长。龙头如此,其余厂商的增速则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亿纬锂能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53亿元,同比增长34.16%;实现归母净利润12.73亿元,同比下降2.5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99亿元,同比下降8.54%。而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5.29亿元,同比增长46.31%;实现归母净利润34.24亿元,同比增长28.47%。

国轩高科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39亿元,同比增长12.98%;实现归母净利润8314.49万元,同比下降2.8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39.45万元,同比增长108.26%。而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7.78亿元,同比增长50.96%;实现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94.65%。

欣旺达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83亿元,同比下降18.72%;实现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15.7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1.33%。而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3.19亿元,同比下降6.19%;实现归母净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16.89%。

各家动力电池厂商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亿纬锂能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局,距离其年初制定的营收目标相去甚远。虽然亿纬锂能并未在三季报中披露细分产品的业务营收,但结合消费电子市场环境来看,亿纬锂能仅依靠动力电池业务的增速,或难以达到700亿元的营收目标。

陷入困局的,还有国轩高科。2023年三季度,国轩高科扭亏为盈,但营业收入环比却下降约19%,甚至比“传统淡季”*季度的71.77亿元营收还低,这一状况与行业内企业营收环比普遍增长背道而驰。

欣旺达则延续半年报的表现。尽管消费电子终端产品需求有所恢复,但欣旺达第三季度营收仍出现了环比下滑。有市场消息称,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数据为参考,欣旺达2023年二、三季度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2.34GWh、2.1GWh,公司三季度装车量环比下降10%。

此外,推进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的欣旺达也正遭遇“流血上市”,这与欣旺达动力多年亏损有关。

分拆预案显示,2020年至2022年,欣旺达动力营收分别为4.32亿元、29.64亿元、129.22亿元,但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07亿元、-10.53亿元、-10.94亿元,3年合计亏损超28亿元。显然,在景气度极高的动力电池赛道中,亏损并不能说服市场。

弘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少波认为,上述公司存在的问题不属于重大影响。体现在业绩上,大多数公司依然保持增长甚至两位数的增长。在行业景气度较强的情况下,这类头部企业未来依然有较好的营收和增长。

02 估值低位,回购兴起

伴随着三四季度传统旺季的到来,市场对动力电池行业的预期增强,特别是海外市场业务发展迅猛。

根据EVTank数据,截至2023年6月,全球共46家动力电池企业的总产能已达到2383.6GWh,其中中国产能占78.8%,海外产能占21.2%且主要来自欧美。由于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40%-60%。因此,各大车企对动力电池的性能、材料、制造加工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

海通国际研报指出,美国本土的材料及电池产能难以满足终端需求,而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在冶炼、电池材料、电池加工等环节具备明显优势,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目前,多家国内头部厂商与国际大客户相继达成合作,除了欧洲市场,美国市场也已成为一众动力电池厂商的“必争之地”。

2022年,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IRA),将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级别,旨在实现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有券商机构预计,在2027-2030年期间,欧洲和美国将实现动力电池制造全面本土化,在2030年前需要投资超1600亿美元用于矿产、零部件和电池制造环节。

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企业通过参股或技术授权方式规避IRA法案限制,如宁德时代技术授权福特合作、亿纬锂能在美国建立合资公司投建电池产能等。有机构预计,根据当前中国动力电池供应链在美国市场的布局,将从2025年开始逐步放量。

而未来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亦将“助攻”动力电池企业发展。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碳酸锂价格已明显回落下,市场期待动力电池企业能够获得更强劲的利润增速,从而驱动股价上涨。但从三季报表现来看,动力电池企业股价与基本面背离的情况似乎尚未解决。

同花顺iFind显示,自2023年*个交易日至10月30日收盘,宁德时代累计跌幅为13.41%;欣旺达累计跌幅为24.11%;国轩高科累计跌幅为19.70%;亿纬锂能累计跌幅为46.56%。有着整车业务加持的比亚迪,年内股价累计跌幅为4.39%。唯独在港股上市的中创新航有所上涨,年内股价涨幅为3.43%。

面对股价惨淡的局面,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已开始实施回购计划。

10月26日,宁德时代公告称,收到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毓群先生出具的《关于提议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的函》。回购计划股份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36个月内尚未使用则予以注销,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20亿元且不超过30亿元。

10月27日,欣旺达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实施了首次回购股份,成交总金额为1992.62万元。此前,欣旺达在半年报披露时已宣布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的回购计划。

回购逐渐兴起之下,A股动力电池板块投资价值如何?

“动力电池板块估值位于中值偏低位置,接近历史低位。”余少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可以说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对于头部公司而言。”

他补充道,市场需求依然较旺盛,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成本下降的驱动下,龙头企业业绩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