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导体,为何选择新加坡?

在芯片供应链中拥有大量现有业务的经济体往往是吸引制造业投资的经济体。
2023-11-02 15:10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9月下旬,全球第三大代工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在一个令人惊讶的地点开设了占地23,000平方米的新工厂。不是美国,美国正在为国内芯片制造提供520 亿美元的补贴。也不是产业政策相似的日本和德国。更不是台湾,台湾是台积电等全球*进芯片工厂的所在地。

相反,该工厂在新加坡开设,该工厂带来了 1,000 个新的高技能工作岗位,新加坡是一个高度发达的东南亚小国,人口不到 600 万。

许多主要经济体都在努力吸引国内芯片制造。虽然新加坡无法与华盛顿或柏林的预算相媲美,但它拥有其他东西:一致的制造战略和成熟的半导体生态系统。

对于其他希望进入芯片领域的国家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教训:经验和专业知识可能比金钱更有价值。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新加坡在 2021 年和 2022 年分别吸引了86 亿美元和164 亿美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发展委员会是一个致力于增强新加坡对全球商业吸引力的政府机构。EDB 表示,其中大部分承诺是由电子和半导体推动的。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 Rakesh Kumar 表示:“新加坡的优势在于拥有训练有素的劳动力以及良好的支持生态系统。” “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优势。”

GlobalFoundries 在新加坡的最新工厂是2021 年 6 月宣布的40 亿美元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另一家芯片制造商、总部位于台湾的联华电子公司 (United Micro electronics Corp) 正在投资 50 亿美元建设新的先进制造工厂,预计将于晚些时候开始运营明年。

芯片生态系统中的其他公司——设计公司、制造商、封装和测试公司以及设备供应商等——也在新加坡扩张。芯片设计商AMD于 2022 年 9 月表示,将投资超过 5000 万美元扩大在该国的研发足迹。法国半导体材料供应商Soitec于去年12月破土动工,耗资4.24亿美元扩建工厂。同月,半导体测试服务提供商 Ardentec 也开始建设耗资 1.82 亿美元的新测试设施。

“生态系统是必须的。你需要有其他类似的半导体公司,”联华电子首席财务官 Chitung Liu 说道。

库马尔表示,补贴不足以吸引半导体公司。在芯片供应链中拥有大量现有业务的经济体往往是吸引制造业投资的经济体。

“从地面开始旋转是很困难的,”库马尔说。“考虑一下印度的例子:他们想要吸引所有这些大企业,所以他们决定投入如此多的补贴。但尽管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他们并没有成功吸引任何先进的芯片制造”,他说。印度宣布了一项10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以鼓励2021年底的芯片制造,希望使该国成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参与者。

即使像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也面临着恢复半导体制造业的挑战。台积电最终希望为苹果等公司生产先进芯片的亚利桑那工厂可能会被推迟,因为这家台湾公司抱怨缺乏当地专业知识、更高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华盛顿的利润分享条件。(如今美国生产的芯片约占 12%,低于 1990 年的三分之一。)

尽管缺少英特尔、三星或台积电,但自 1968 年美国微电子公司国家半导体公司在 EDB 工厂设立业务以来,新加坡一直是芯片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一系列西方公司紧随其后,包括德州仪器 (TI)、西门子 (Siemens ) 和英飞凌 (Infineon)。即使韩国和台湾等其他经济体建立了自己的芯片产业,新加坡也开始扩展到设计和晶圆制造领域。

现有的生态系统为寻求投资的芯片制造商带来了真正的好处。

咨询公司贝恩公司 (Bain & Co) 负责半导体行业研究的合伙人彼得·汉伯里 (Peter Hanbury) 表示,一家公司在现有晶圆厂附近建造第二座工厂可以节省 10% 到 15% 的成本。他表示,新加坡拥有一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这将使这座城市成为未来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尽管如此,在成熟芯片市场陷入低迷之际,一些最新的芯片设施仍在上线。除了英伟达和 AMD等专注于人工智能的芯片公司外,大多数芯片公司都报告称,随着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放缓,收入出现下降。(芯片制造商现在希望消费电子市场趋于稳定,损失开始缩小)

然而,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表示,“对该行业的长期增长前景充满信心”。政府计划加大对半导体行业的投资,该行业约占新加坡GDP的7%。据 EDB 称,该国承诺在 2021 年至 2025 年间投入 180 亿美元来支持研发和创新。

但对于像联华电子这样的芯片制造商来说,新加坡的支持不仅仅是金钱。刘说,联华电子的竞争对手在日本获得的资金多了 50%,但新加坡帮助“解决了工作签证和监管问题,这显着提高了整个项目的效率。”

这种关注可能意味着新加坡未来会有更多投资。“前景非常光明,”他表示,并称最近 50 亿美元的扩张计划是“*阶段”。

“未来还会有第二阶段,”他预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