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冷链物流人,在角落里连年涨薪

如今的冷链行业,正处于努力与过去的人才情况割席的阶段。招聘和培养高学历、新思维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2023-11-03 11:50 · 36氪  丁紫艳   
   

冷链运输体系全球*的美国,一家名为FreshDirect的生鲜电商仓储物流工厂区坐落在纽约布朗克斯区。这里占地约为11个足球场大小,有3200余名雇员在此工作。FreshDirect庞大的团队与农场直接合作,每周进货100万镑新鲜产品:它们被录入系统,决定*存储位置,有的被制作成预制菜......这座工厂能够做到“一站式处理”,将产品划分储存在38个不同温度的区域,等待着被冷藏车运送到顾客家门。而大洋另一边的中国,也正迈出追赶前进的阔步——政策引导上,自2021年冷链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后,玉湖冷链、漯河冷链等名片昭示着地方政府也在加大对当地冷案建设的投入;大企业方面,京东物流、顺丰物流等行业大公司加速了相关布局,盒马美菜等生鲜品牌也同时加快了冷运自营按钮;创业圈里,独立运营还不到两年时间的运满满冷运,又带着大数据、算法等新兴技术进场,完成B轮融资,获得赞誉报道无数,成为了冷链物流界的黑马新势力,为我国冷链物流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个可行样本。但让相关领域招聘人士纳闷的是:不光外界对冷链物流职业的关注颇为寡淡,就连物流专业的秋招生都对冷链物流行业兴致索然。多位物流专业秋招生告诉职场Bonus:参加工作的同学大多选择去向普通物流和供应链,几乎没有人找冷链的工作,甚至“对冷链物流的了解并不多”。冷链物流,本该在“热门风口”和“真香职业”里美美占据一席之地。事实上,涨薪趋势已悄然开始。有资深从业者告诉我们,冷链行业的总体薪资水平前几年一直在涨,核心职位同岗每年的涨幅大约在10%。如今,就连“车队长”的年薪,也从几年前的不到20万元,涨到了30~40万元。

“京东跳美团,美团跳阿里”

冷链现阶段的人才储备捉襟见肘。初长晟在冷链行业从业多年,曾先后供职于顺丰和京东的冷链业务,目前是一名“冷链供应链规划师”,为客户做全方案定制。沟通,是入行至今一直困扰初长晟的“工作顽疾”。而这一行的沟通成本多来自于专业知识壁垒。无论是手下员工还是协同部门同事,都有相当一部分人需要从头普及冷链基础知识。“做普通物流和供应链的人,在冷链方面知识储备非常少,转过来完全需要重新学习。”初长晟略显苦闷,“甚至有些客户沟通起来也比较困难,他们是有运输需求,但制定方案时可以看出并不了解冷链。”不过,基础知识的壁垒,并没有拦住普通物流工作者向冷链物流的缺口“迁徙”。冷链资深从业人员、万鑫冷链顾问余仁松告诉职场Bonus,市场上能满足岗位标准的人才“大概只匹配到六成”。某前京东冷链运配条线负责人则认为,目前有冷链业务的大企业培养出的存量人才,暂时也只能满足市场岗位需求约60%到70%。目前我国冷链物流正处于初期快速发展阶段。根据智研咨询、艾媒咨询的发布报告,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始终保持着广阔的前景,2015年到2022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9.79%,未来几年还会保持客观的增长速度。冷链专业人才招兵买马的需求增速正在向曾经的热门行业看齐。2022年,冷链物流企业的人才需求年际增长率为20.5%(据中物联冷链委),同年IT/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新发职位增长率为23.74%(据猎聘),对比可见冷链行业的人才需求确实敞开大口。如今国内的冷链行业竞争格局,近似于“游击队围攻正规部队”。而缺人现状背后,是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起步晚、历史短、企业格局较为混乱的现实基底。最初,绝大部分企业都不规范、不标准;进入21世纪以后,政府对冷链物流的支持加大,大规模的冷链企业才相继成立。余仁松告诉职场Bonus,家族企业占据着冷链物流行业的很一大部分,从管理层到基层职员都有一定的素质不足问题。以余仁松负责过从0到1人员架构的某冷链企业为例:该公司内一线人员居多(159人),其中学历水平在大专以上的仅占14人,职员平均年龄为43岁,且几乎没有研发技术人员——这正是许多中小型冷链物流企业的平均写照。“43岁的年龄,在业内一线操作人员当中并不算高,属于中等水平。”他透露道。而大企业的人事这边,人才池也缺乏新血。由于国内大企业布局晚,目前只能从普通物流公司“挖人”。据上述京东相关负责人称,由于过往做城市冷链的中小企业职员们学历普遍不高,并且与所在公司“黏着性”较强,所以无法到冷链的大集团企业谋职。“京东的会跳到美团,美团的会跳到阿里。”由于行业跳槽现象较频繁,加上大公司都先后布局相似的项目,大型冷链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实质上“共用”着同一批存量的人员网络。“美团早些年不做冷链,现在冷链自营之后,其他公司的就过来了。”

市场转产品,薪资翻一番

根据前京东冷链运配条线负责人的分析,冷链行业具体的人才短缺现象如下:

从细分赛道上讲,生鲜类的人才最紧俏。生鲜运输里,每种品类要求的温度都不一样,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有极高的专业度。

从专业岗位上讲,产品规划类人才最为紧缺,销售人才相对短缺,运营执行人才几乎不缺。

从技术方向上讲,涉冷的装备技术人员也出现出专业度上的供不应求。

中高级管理层人才方面,目前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职场Bonus对上述几类非基层操作岗位(经理级别)的平均年薪做了估算对比,结果显示,销售经理、运营经理、市场经理等的平均年薪相差不大,冷链产品经理比三者平均值高出大约36%,而初级工程师只低出大约1/5。

产品规划人才之所以最为短缺,一是因为专业大型冷链企业发展历史短暂,过往冷链物流都没有形成规模,也自然没有“产品”的理念;二则是因为从业要求更高,产品规划师需要把整个行业链条或细分领域打造成对外兜售的产品,必须对全行业有深刻独到的见解。

在京东,初长晟如今已完成过核心产品的打造,以及多个供应链解决方案。他的日常工作便是需要“纵观全局”:与客户、园区、系统、运营、销售等多方都要保持跟进了解。

“越来越多的国投企业正在涉足冷链,产品规划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岗位,然而专业的规划人才非常少。”对人才缺口的洞察,是他从市场岗跳到产品规划岗的核心因素。以他所在的京东冷链为例,同职位的冷链供应链规划师在总部只有10人左右,在全国区域上也共仅有60到70人。

“市场转产品”后,初长晟的薪资水平几乎翻了一倍。

“产品比起做市场推广更全面,能更好地帮助终身职业成长。”他向职场Bonus分析道。

另有受访者透露,在冷链大企业中,产品总监的年薪可以达到60~70万,甚至百万。但囿于规模,中小企业的产品总监年薪达不到这个数字。

对于冷链中小企业来说,更明显的一个问题,是管理水平逐渐滞后。

余仁松曾在某冷链公司担任过总经理的职务,现已离职。在他眼里,许多冷链中小企业都有“家族企业”的浓厚痕迹,管理层任命家族人员偏多。“像我们这种外来经理人,管理理念很难落地,职业生存环境会有很大阻力,也有好多优秀的人并没有匹配到合适的岗位。”

此外,中小企业当中一线操作人员占比很大。为了管理和维护库内物品,库房人员要花大量时间在-18­°C的库房操作,对冷库员工来说是一大考验。

余仁松介绍,库房操作人员的月薪收入,在一线城市可以达到8k~12k,非一线城市在6.5k~8.5k——在冷运一线操作人员的月薪水平里,可以算是名列前茅。

入行磨砺期,挡住浮躁年轻人

如今的冷链行业,正处于努力与过去的人才情况割席的阶段。招聘和培养高学历、新思维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无论是物流,还是冷链物流,实际需要的专业门槛都偏高。据受访者们的观察,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物流/冷链管培生项目,都开始要求物流相关专业的本科学历起步,不少岗位还有英语流利的硬性要求。大集团的冷链事业群,则会更看重学历高的年轻人和管培生。

应届生到一线工作,还要经过“漫长”的学习磨砺期。

比如在运营板块,专业生需要从装车入库、库房管理、跟踪回执等现场管理入手。约3个月的学习后,才能达到基础操作的标准。想要成为一线的综合技能人才,需要的时间长至2年。

若想成为一名全面的冷链产品规划师,需要的时间甚至更长。根据初长晟的经验,初步学习的阶段大概需要半年,想要达到合格水平,还要经过1~2年的项目历练。

不过,在一线,冷链工作环境辛苦,许多年轻人撑不下来这段成长期。

余仁松解释道,万鑫冷链每年会有校招环节,但一来校招生们年龄过于年轻,有些同学刚刚迈入职场,静不下心来;二来冷链的一线环境恶劣,校招生的月薪只有4k上下。“这种情况对校招生来说,还不如去做其他环境更好更轻松的工作。”

但另一方面,冷链行业又正在节节高升,让引领着行业动向的“风口论”光顾本家,即使我国冷链发展历史短暂、曲折未平,这个赞誉也不无道理。

华经情报网数据显示,早在疫情前经济未下行的时候,冷链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便已高达23%。

而在今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8月公布数据称,尽管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冷链物流同比增长3.7%,冷链市场同比增长3.3%,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同比增长5.2%,保持稳定增长。

从政策环境来看,2023上半年国家层面发布冷链物流相关政策超过20项,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门。

项目方面,玉湖冷链吸引国际化工巨头亨斯迈前来考察,多个地方政府投资千万建设冷链项目等新动向不绝于耳;招聘方面,京东、顺丰、盒马等冷运事业部岗位数量也毫不吝啬。

今年的冷链行业可谓“喜事不断”。

一个上行的行业,势必带动其中从业人员薪水的增长。文章开头所举的涨薪例子虽然隐蔽,但冷链对人才产生强吸纳效果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在这个信心宝贵的年头,多位从业受访者也对职场Bonus表示,相信未来冷链行业的薪资水平也会继续增长——这背后或许也是因为,此股不容小觑的增长势头与职业红利,关乎的是我们未来的国计与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