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亿元!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签约发布

经过2年时间,“追光计划”已初见成效,陕西光子技术企业已发展至300余家,初步形成光子产业生态体系;光子集成、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传感领域20余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2023-11-03 21:53 · 投资界综合     
   

11月3日下午,在西安举行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发展论坛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上,基金总规模达20亿元的“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举行签约仪式。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存续期7年,将为进一步推动陕西省光子产业技术创新、培养光子产业龙头奠定坚实基础。

长安汇通董事长陶峰、陕财投董事长刘亚、西安财金董事长任纪刚、高新金控董事长解严、西科控股董事长曹慧涛、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参加了基金签约仪式。

“追光计划”初步形成光子产业生态体系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2021年陕西正式发布“追光计划”,并提出“六个一”重要举措,助力光子产业发展。其举措包括:建立一套“链长制”工作机制、设立一支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成立一个陕西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建设一个光子产业创新中试平台、打造一个光子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出台一套光子产业专项政策。

“追光计划”围绕光子产业,以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为抓手,大力发展全省光子产业,助力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目标“打造千亿元光子产业集群”。经过2年时间,“追光计划”已初见成效,陕西光子技术企业已发展至300余家,初步形成光子产业生态体系;光子集成、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传感领域20余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升级“跃迁行动”,“强链基金”助力光子龙头产业

随着“追光计划”的深入实施,该计划2.0阶段即光子“跃迁行动”在硬科技创新大会正式发布。该计划以“跃”“升”“增”“扩”为升级核心,再次助力陕西光子产业快速发展。“跃”为跃进,将创建光子领域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升”为升级,将实现4寸研发线、6寸中试线升级到8-12寸量产平台;“增”为倍增,将形成百亿级光子产业基金群;“扩”为扩大,将打造“曲率引擎”光子聚集区。

作为“跃迁行动”中“倍增”环节的重要基础,“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重点更加明确。围绕陕西光子产业领域具备颠覆性技术、出色运营能力的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围绕光子产业持续探索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有效嫁接,主要挖掘光子产业类优质项目,并从区域外引入光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陕西省光子产业链形成一定补充。同时,加快部署光子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光子产业“研发-小试中试-量产”全链条需求。

光子产业跨越式发展,产业基金重要性愈发凸显

光子产业,是未来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石,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核心关键。近年来,光子产业凭借其强大的应用潜力,在通信、医疗、国防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呈现出跨越式增长。与此同时,光子产业健康发展背后,仍需要大量资金和资源支持。随着光子时代到来,相关企业研发投入巨大,产品迭代周期短,更需要产业基金及时补充运营资金。

近年来,作为“硬科技”的代表地区,陕西省率先发展光子产业,如今已初具雏形,但同样存在薄弱之处。如产业链各环节规模小,龙头企业数量急需增加;同时需要依托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需求实现企业牵引;建设国家级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突破共性技术,这一切都对该领域产业基金提出了更高要求。

西科控股董事长、总经理曹慧涛表示:“光子产业强链基金的设立,将为加快建设西安‘双中心’、做优秦创原、做强硬科技,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动能,解决一系列难点和痛点问题。”据了解,作为“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发起者与管理者,西科控股已投资孵化硬科技企业440余家,其中150余家为光子产业领域企业。

下一步,“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将继续围绕光子产业发展痛点,依托资本力量,重点支持本地优质创新企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同时引入外部优质光子产业企业,发挥光子产业链“强链”作用。未来,该基金将成为推动陕西光子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加速以光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助力我国实现战略高技术产业向上突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