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份招股书,半部珠海芯片史

在全志科技早期的股东中,有的依旧陪伴着全志科技这棵大树继续成长,有的则选择出来另辟蹊径,成立了新的芯片公司。他们,正成为珠海芯片江湖中的新一代掌门人。
2023-11-07 10:34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杜芹DQ   
   

珠海,这个坐落在中国南部的滨海城市,不仅有着迷人的海岸线,更成为中国芯片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在《珠海芯片公司江湖》一文中笔者曾谈到,珠海炬力和建荣是珠海的两大“夜明珠企业”,珠海芯片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两家公司。它们不仅在技术上为中国芯片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更重要的是,它们孕育出了一批批芯片行业的领军人物和团队,为珠海甚至全国的芯片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珠海的芯片江湖,充满了竞争与合作、传承与创新。其中*代表性的,当属全志科技。在炬力上市之前,有一部分人出来创立了全志科技。2015年,全志科技成功地走上了资本市场,现在再来回看全志科技当年的上市招股书,它不仅是一份财务报告,更像是半部珠海芯片史。

在全志科技早期的股东中,有的依旧陪伴着全志科技这棵大树继续成长,有的则选择出来另辟蹊径,成立了新的芯片公司。他们,正成为珠海芯片江湖中的新一代掌门人。

出走半生,热情不减的珠海“芯”人

作为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过5%的大股东,龚晖的故事从1993年开始,那一年,他加入了珠海亚力电子有限公司,作为一名工程师,他在那里磨练技艺,积累经验。2002年,他成为炬力的一员,担任着制造部部长的重要职务,五年间,他对制造的深度理解和质量的严苛追求,为他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9月,秋风送爽,带来了变革的序曲。龚晖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携手创办了全志科技,并担任珠海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负责公司制造与质量管理。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到了2017年,龚晖再次迎来了创新创业的春风。他创立了珠海妙存科技,一家专注于存储控制器芯片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要围绕NAND Flash控制器技术、FTL管理技术、LDPC纠错技术、低功耗等核心科技领域的探索和突破,致力于推动存储技术的边界更进一步。

陈峰和吴浪,同为全志科技的原始股东。2016年,他们联手创办了珠海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亿智电子以AI机器视觉算法和SoC芯片设计为核心的系统方案供应商,专注于边缘侧/端侧通用算力AI SoC芯片的研发。而它所追求的,是为客户带来多种场景下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安防、智能车载到智能硬件三大领域。另外,单军也是这家公司的投资者,余震辉也是其股东。

王洪魁于2003年加入炬力集成,2005年12月1日,炬力集成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王洪魁也凭借原始股赚到了*桶金。2007年,王洪魁又参与成立了全志科技。距离炬力集成上市后的第10个年头,全志科技也成功上市。2017年8月底,王洪魁离开全志科技。后来的王洪魁开始转战投资界,已加入投资机构华盛人和,负责华盛人和资本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他所投资的多个明星项目如深圳珑璟光电科技、率能半导体等企业,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而邹建发的职业之路同样引人瞩目。邹建发于2000年至2007年先后就职于珠海亚力电子有限公司、炬力,历任研发工程师、系统研发部门经理、模拟电路设计工程师。2007年,他也参与创办了全志科技,并作为公司的监事和联合创始人,对全志科技无线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20年,邹建发创办了珠海正和微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专注于毫米波技术、光电感知技术、高性能数模混合电路、超低功耗计算平台、传感器和雷达算法、机器学习、目标信号识别和应用技术的持续研发,提供新一代智能传感芯片和系统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正和微芯的联合创始人潘攀,也曾任职全志科技公司。

而与全志科技和亿智电子同为技术界的后起之秀的,还有原顺参与的匠芯创科技。2007年9月,原顺与龚晖、吴浪一样,也参与了全志科技的创建,而他的事业之路并没有止步。2019年,位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匠芯创科技应运而生。它以RISC-V SoC芯片设计为核心竞争力,为众多领域如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电子、物联网关、边缘计算等带来技术上的革新与突破。匠芯创科技的目标宏伟而明确,那就是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工业应用芯片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全志科技上市前,经理李鑫、邓琴相继离开公司,合伙创立了珠海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融科技”),一家后来在电源管理芯片领域显露头角的企业。二人的履历显示,李鑫于2005年7月-2008年3月任珠海炬力系统设计部工程师;2008年3月-2014年8月历任全志科技系统设计部工程师、经理。邓琴则在2004年7月-2007年4月任珠海炬力模拟电路部工程师;2007年4月-2015年4月历任全志科技模拟设计部工程师、经理。可以看出,两人在2014年8月、2015年4月先后从全志科技离职。值得一提的是,智融科技的投资者之一是薛巍。

智融科技成立于2014年末,是一家专注于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数模混合芯片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凭借其在快充技术和电源管理IC方面的创新专利,很快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据其官网信息,其在消费电子及3C配件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与华为、OPPO等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

这些珠海“芯”人的故事,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史,更是中国改革开放与高科技发展同步前进的见证。从珠海亚力到炬力,再从全志到妙存、亿智、匠芯和智融,出走半生,这些芯片人对芯片的热情从未减少,他们曾在电子行业的一线历练多年,如今以创业者的身份,续写着对科技不变的热爱和追求。正是这份不懈的追求,让他们在珠海这片热土上,继续为中国芯的未来描绘出一幅幅宏伟的蓝图。

庞大的珠海“芯”

除了上述这些初创公司以外,珠海还有全志科技、炬芯科技、博雅科技、炬力、建荣、中科蓝汛、杰理、艾派克微电子、英集芯、英诺赛科、极海、纳思达、博杰电子、一微半导体等多家知名半导体及周边企业,这些公司构成了庞大的珠海“芯”版图。数据显示,早在2020年,珠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产值就已位列珠三角地区第二,全国城市排名第八。

凭借强大的企业驱动力、高度集中的产业集群效应、政府的政策扶持、地理位置优势以及广泛的市场需求,珠海也吸引了不少外地的投资:2023年1月,广东博泰半导体在珠海香州的光芯片设计制造基地项目,投资高达15亿元人民币,这样的大型项目不仅能够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还会进一步提高珠海在全国乃至全球半导体行业中的影响力;同时,大企业如富士康的子公司凌烟阁选择在珠海横琴落户,专注于高性能运算芯片、车用芯片及生物医学芯片的开发设计,这也显示出珠海在高端半导体设计领域的吸引力;而2018年格力注资10亿在珠海成立的芯片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果斐然,2022年出货量累计达1.35亿颗。

发展至今,珠海的芯片产业链条逐渐完善。过去,珠海以生产消费电子著称,但随着全球市场的变化和国内外竞争的加剧,原有的低端制造模式已难以维系其产业的持续发展。其实无论是初创的公司还是老牌的珠海芯片企业,都不同于早期围绕消费电子进行的低端竞争,珠海的芯片厂商正在AI芯片、GaN、存储芯片、多个领域全方位突进。这种转型不仅表现为产品层面的进步,更是珠海半导体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的有力证明。

通过专注于高端技术的开发,珠海的芯片企业能够提升其产品和技术的附加值,更好地与国际先进水平竞争,进而在全球市场上占据更有利的位置。随着珠海芯片企业在高端芯片领域的布局,将推动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其它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结语

在中国芯片产业的大海中,珠海这座城市如同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载着众多芯片企业砥砺前行。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创始人背后,都是珠海芯片产业的一部分,它们既独立又相互交织,共同编织了这半部芯片史,也为珠海的芯片产业画下了浓重的一笔。珠海的芯片故事仍在续写,接下来,珠海的芯片产业又将掀开怎样的新篇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