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黎世家装修工地被网红挤成景点?

这年头出门在外身份都是自己给的,巴黎世家反正逛不起,直接p个logo更有性价比。
2023-11-09 14:45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大稚   
   

真的,硕大的水泥色板子上,除了一行“BALENCIAGA”,别无他物。

这个围挡后,是正在建设中的巴黎世家兴业太古汇门店。店铺占地近千平,把原来属于 Dyson、Longines、Nike Kicks Lounge 和 adidas 四个店铺的位置一次性拿下,建成后或成巴黎世家在中国*的零售门店。

但是围挡除了够大,一点设计功夫没下,却仍将最不缺网红打卡点的上海俘获,一举拿下“魔都十月最出片”称号,变成了被争相分析的营销案例——关键你也没看出来除了印个logo,人家到底怎么营销了。

上海博主,你们永远不会让我失望。

巴黎世家,你永远不会让博主失望。

01 e人狂欢,i人围观

巴黎世家现在*的烦恼可能是太红了

——当然,有必要说明一下,据小红书发回的最新消息,这个围挡已经被撤了,但被撤之前,可谓风光无两,一时被称作“i人地狱”

无他,就是人太多了。

有网友说,深夜吃完宵夜路过,还能看到三三两两拍照的,我猜测他们是有意错峰,毕竟白天这里“乌泱泱全是人”,再会找角度,都做不到照片里只有自己和巴黎世家。

拍摄需要见缝插针找机位、伺机而动看镜头,拍完回去修图还得熟练掌握路人消失术。

光是人多也就罢了,关键还都是e人中的潮人,i人的究极噩梦。

巴黎世家符号性的一身黑他们轻松驾驭,红色墨镜一戴有点复刻《黑客帝国》里的基努·里维斯,毛皮大氅配胸衣显得如此有腔调,肩挎蛇皮袋尺寸的大包,脚蹬一双像是分院帽倒过来踩上的靴子,竟也显得十分合逻辑。

我开始理解巴黎世家的高瞻远瞩,围挡上但凡有其他图案,都有可能限制弄潮儿的发挥,像现在这样空空荡荡,才是最能激发创作激情的画布一张。

于是人行道是秀场,大马路是T台。到这儿打卡,考验的不止穿搭,还得看会不会凹造型、会不会找角度、会不会利用道具与品牌元素互动、有没有拍出巴黎世家式的【造型必须离谱且态度必须嘲弄】。

我对上海时尚博主的敬佩之情,再次油然而生。你可以说这是借巴黎世家的光装酷,收获最高性价比的时尚大片,也可以说这是博主们凭自己的创作,给这个灰板子化腐朽为神奇。

不仅是围挡下方,正对着的马路有时也被征用为取景地,器材也可能不止一部手机、摄影师还或许不止一个。

在这样一个创作包围圈里,心理准备稍有不足,“潮人恐惧症”发作就是分分钟的事儿,e人前赴后继体会“有种家是巴黎的时髦” ,i人瞻前顾后“有种不敢靠近的局促”。

此时街对面的咖啡馆,就成了更合适的落脚点。

诗人卞之琳曾写,“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而在兴业太古汇,围挡是你的打卡点,你是对面咖啡馆围观群众的打卡点。

拜这面墙所赐,原本对着大马路的咖啡馆室外桌椅,硬生生地变成了——“景观位”。这家“越南中原传奇咖啡”,原本在咖啡店遍地的上海并不算突出,一朝得名“巴黎世家咖啡”,越南咖啡在上海,被安上“巴黎味”,泼天的富贵是兜头就浇,连带着也成了“超ins的打卡点”。

值得打卡的景观是啥?是潮男潮女各显神通。

一时之间,围挡下的黄金机位、能将争奇斗艳之盛景尽收眼底的景观位,哪个更抢手,竟难分伯仲。

不过对于出镜老手来说,景观位也可以是黄金机位。远离了潮人竞技的主战场,还有个咖啡馆可作托词,社死程度稍稍降低,而且隔了一条马路,那个又高又大的logo才正好能入镜。

其实,这个围挡能吸引这么多人也不是完全不可思议,毕竟选址本身就得天独厚。

兴业太古汇,位于静安区,头顶吴江路,左邻张园,一个是上海最火爆的步行街之一,一个是“上海*名园”,顶奢入驻都爱到园里开店,Dior、Gucci、宝格丽,让你花钱花出集聚效应。

巴黎世家挑中的这个路口,可以说落在了“出片圣地”“网红街区”的中枢神经上。

而品牌本身,也自带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打卡属性。只要这一个logo在,就既能衬托博主们费尽心思搭出来的造型,也能在大爷随意经过时成就一帧绝美海报,只要大爷驼背弯膝盖、戴着墨镜面无表情。

围挡被撤掉之后网友的反应也很有意思,不仅提醒大家不要白跑一趟,还提供了另一个打卡点,“太古汇边上的广告牌也很好看”,大家都懂,反正只要有那个logo就行。

02 巴黎世家logo魔力是怎样炼成的?

打卡围挡的帖子里,总有人爱问,要是把巴黎世家换成李宁/特步/鸿星尔克,你还去拍吗?

答案很明确,不会。

因为“时装界首席疯子”巴黎世家,也是多年来兢兢业业扮丑、勤勤恳恳发癫,才挣来了这个名声,人家也是凭着*全世界数十年的精神状态,才成为了离谱和正当、疯癫和潮流之间的转换插头。

围挡,逐渐成为上至*奢侈品、下至冒菜新茶饮都在“卷”的关键营销阵地,始祖鸟造出状似岩壁山石的围挡凸显户外本色,LV在围挡上印涂满五彩斑点宣传和草间弥生的联名,香奈儿好歹还铺上了一整面墙的立体山茶花。

但是这些精心设计的围挡,也少有能让博主们倾巢出动拍写真的,主要还是不如巴黎世家“街头”

“街头”讲究玩世不恭、随性不羁、讽刺所有,在施工围挡前面扎堆拍大片、还有人观看表演,整个画面就很街头,堪当颇具行为艺术气质的城市景观。

这段时间,巴黎世家一个钥匙发圈上了两次热搜。

*次,是大家发现这个看起来和大众浴室柜子钥匙别无二致的发圈,竟然要价4000元,丑和贵的程度都很惊人于是成了话题;第二次,是这个发圈在北京、上海、浙江宁波等地,都卖断货了

再怪的东西打上巴黎世家的logo都有人买单,巴黎世家已经把“怪”做成了品牌力。

叫价一万二卖个黑色垃圾袋,都能让你忍不住喃喃自语:“确实是比其他垃圾袋看着更有质感些。”

再多的就不赘述了,反正你可能听说过的高跟洞洞鞋、乐事薯片包、完全战损版运动鞋,都是老巴家的。

网友说:“反正我不理解的潮流,一律按巴黎世家处理。”对于一个品牌而言,消费者认知达到这个程度,是多么值得欣慰的肯定。

至此,巴黎世家的logo算是练成了。

这也是品牌早有的预谋。

2017 年,巴黎世家官方 Instagram 发布了一张新 logo 的图片,此后灰底黑字成为巴黎世家的标识性存在,从产品包装到广告海报不断强化消费者的认知。聪明的你一定已经发现——这次的围挡就长这样。

新logo保留了原有的大写字母,字体更长,字母间距离更窄,灰底黑字,字母紧凑都是有讲究的。

根据马兰欧尼学院一位教授解读,越是简单鲜明的字体,越是利于手机和电脑屏幕上的传播,让年轻人以最小的难度记住它。

彼时Demna Gvasalia接替亚历山大·王担任巴黎世家创意总监,这牌子也就告别了生人勿近性冷淡路线,精神状态不稳定得很稳定。

2018年,赶上大logo风潮,“巴黎世家”这几个字母就开始在街头无限繁殖,简单的重复就是最有效的洗脑,撞衫率可比北面。

发展到现在,“BALENCIAGA”这个logo,就是时尚单品本身,于忠实拥趸,意味着“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底气,于旁观路人,代表一种“看是看不懂但应该很潮流”的风格。

巴黎世家靠几个字母达成了“看不懂却大受震撼”的震慑力,也得益于LV香奈儿等奢侈品同行日渐“烂大街”的衬托

YSL找小杨哥带货被群嘲“太low”,虽然也有人见怪不怪表示“挣钱,不寒碜”,但冲着“简约新锐不庸俗”去的顾客肯定是难以接受,“你倒是不寒碜,我现在用着感觉很寒碜”。

然而这可能是大势所趋,毕竟LV、Prada、Dior也早就下凡到直播间卖货送赠品,钱不能不挣,但“祛魅”也就在所难免,时至今日,大家已经习惯在直播间蹲奢侈品美妆,琢磨怎么买最划算。

反观巴黎世家,一个酷爱将廉价制品卖出天价的品牌不为抖音直播折腰,只是坚持发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短视频。多年的品牌教育已经让消费者学会自我反思:“巴黎世家这样一定有他的道理。”

甚至你再想想,巴黎世家还要为了争夺吾等三两秒的视线花钱买抖+,这是什么,这是最反叛的街头酷guy也得乞求本人的喜爱

同行们已经参透市场的流行趋势,“下海”搞电商玩全网*价,网友从最初的震惊到习以为常,祛魅以后撕开神秘面纱不还是要拼GMV吗。如今巴黎世家却还在坚持走“我们不一样”的路线,毕竟做电商一点也不酷了。

所以,比起问“巴黎世家换成李宁你还去拍吗”,更应该问“巴黎世家换成Supreme你还去拍吗”,毕竟围挡能变成出片圣地,也不是因为巴黎世家多贵多奢侈,而是因为巴黎世家太怪太潮流。

不要说在那么大一个围挡上贴上logo,你在任何东西上P一个“BALENCIAGA”,都能变潮。

网友们早已展开热火朝天的实践。

现在社交平台上,由巴黎世家执掌的“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流派,共衍生出三个旁支:北京世家、上海世家、东北世家

创作主要在黑白底T恤上进行,正面印花加logo,背面仿巴黎世家的波浪纹排版,同样加上logo。北京世家主要二创《我爱我家》和《顽主》,上海世家印《老娘舅》,东北世家是《乡村爱情》和《马大帅》的舞台。

只做T恤格局小了,巴黎世家的怪覆盖生活角角落落,赛博手作巴黎世家当然更要脑洞大开。编辑部环顾一周,发现随手捡起个什么东西,打上“BALENCIAGA”都时髦得很合理。

办公楼的外墙,完全可以复刻这回的网红围挡;前台的小象雕塑加logo,谁看了不说一句真是复古又潮酷。

这年头出门在外身份都是自己给的,巴黎世家反正逛不起,直接p个logo更有性价比。

“*性价比”的时代已经到来,“电子大牌”的风潮方兴未艾。线下爱买刮刮乐的年轻人,线上靠往照片上P奢侈品提前享受中大奖后的人生,上万块买的包可能会破损、贬值、过时,但电子相册不仅永存,还能时时更新。

说到这里,也不难理解围挡为什么红了,巴黎世家在街头,还有比这更方便实惠的片场吗?巴黎人想拍得混进时装周秀场,上海人想拍只需要出门citywalk。

弄潮儿们去巴黎世家围挡前排队凹造型,总被吐槽是“巴子”(上海方言,意思与“乡巴佬”相近),但换个角度,“巴子”,又何尝不能是潮人对巴黎世家的爱称呢?

今冬,懂了巴子,才懂了时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