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源车为何都爱藏门把手

近几年一直有关于隐藏式门把手利弊的讨论,但是今年,一些厂商上市的车型中已经没有了门把手。
2023-11-10 14:08 · 微信公众号:甲子光年  作者|张麟 编辑|王博   
   

“消失”的车门把手,无法回避的隐患。‍

新能源汽车上有哪些“反人类”的设计?

在不少汽车行业媒体的盘点中,“隐藏式门把手”都会位列其中。

本周,今年下半年来首场寒潮开始“发货”,东北等地暴雪停课,华北、黄淮一秒入冬。在“冬季里程焦虑”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摆在了新能源车主的面前——“一下雪,隐藏式门把手就怂了”

因为天气太冷,隐藏式门把手无法正常弹出,以至于无法正常打开车门,隐藏式门把手成为了严寒之中车主吐槽的“重灾区”。

不仅是在冬季,平时当人们打车时遇到新能源汽车,面对“隐藏式门把手”,不少人都会犹豫一下,“我该拉哪里?”

在电商平台,很容易就能够搜索到大量“隐藏式门把手提示贴”的商品,比如“先按再拉”“按这里开门”“弹出再拉”等等,每一款提示贴的背后,都对应着不同打开方式的门把手,例如弹出式、杠杆式。

近几年一直有关于隐藏式门把手利弊的讨论,但是今年,一些厂商上市的车型中已经没有了门把手。

今年4月上市的极氪X取消了门把手,换成了按键,前后车门的按键分别在B柱和C柱位置。10月底刚刚上市的极越01也取消了门把手,车主可通过UWB钥匙、语音、按键等多种方式打开车门。

但传统内燃机厂商对这种设计似乎并不感兴趣,无论是上汽名爵、长城、奇瑞等国内车企,还是别克、奥迪、奔驰等国外车企,大多在其最新款的燃油车型上保留了传统外露式门把手的设计。

为什么门把手从新能源汽车上“消失”了?

1.谁把门把手藏了起来?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隐藏式门把手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标配。

「甲子光年」走访发现,在10万元-30万元级别的新能源汽车上,几乎遍布隐藏式门把手。官方*指导价在12万元左右的吉利几何A、几何C、几何G6等车型,都配备了杠杆式的隐藏门把手。

但在几十年前,这种设计还只能被极少数人拥有。

虽然没有官方数据,但行业内普遍认为,世界上*款使用隐藏式门把手的量产车是奔驰300SL。这款于1954年推出的车型创新性地采用了鸥翼门和隐藏式门把手,设计目标就是追求速度并彰显车地位。

奔驰300SL当时在北美售价高达6820美元,而这是不含任何选装的起售价。数据显示,20世纪50年代,美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1742美元,而当时的畅销车型——1949款福特的售价仅为1511美元,奔驰300SL可谓是真正的豪华车。

此后,保时捷、法拉利等一众车企都短暂采用过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但都应用在了自家的豪华车型上。在那个时代,隐藏式门把手具有一种象征意义。直到特斯拉的出现,才开启了隐藏式门把手“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时代。

2019年2月1日,美国《连线》杂志刊登了题为《埃隆博士,马斯克先生》的文章,其中提到了马斯克在设计Model S时,坚持要求这款车要有跟车体齐平的门把手,要求车主走到车旁,门把手会接收到电子钥匙的信号,像变魔法一样自动滑出。

这个设计遭到了其他高管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个关于门把手的想法太荒唐。“它需要极其复杂的设计,解决的却是一个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一位特斯拉前高管说。

但随着Model S的上市,不仅特斯拉旗下的全系车型开始标配杠杆式或弹出式的隐藏式门把手,也带来了新能源车型配备隐藏式门把手的行业风潮。

「甲子光年」整理发现,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中,蔚来、小鹏、理想、问界、长安深蓝、东风岚图等全系在售车型均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哪吒、广汽埃安、比亚迪、零跑的大部分车型也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

蔚来、小鹏、理想的主打车型都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图片来源:相关车企官网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到2022年9月,国内隐藏式门把手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9%。如果将范围缩窄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并将时间线拉近,这个渗透率会更高。

可以说,如果你现在去买一辆新能源汽车,那么你有很大概率要向销售人员请教“如何打开车门”。

2.有科技感,但真能降低风阻?

“隐藏式门把手更有科技感,而且可以降低风阻。”某造车新势力品牌销售人员介绍,“不少人对这个还是很感兴趣的。”

隐藏式门把手没有减少人打开车门的步骤,但是增强了人车之间的交互体验,并且让车辆的反应更具“主动性”。尤其是弹出式隐藏门把手,通过感应装置可以在车主靠近车辆并解锁车门后自动弹出,关闭车门后自动闭合,这种动态效果确实能够让车辆更具科技感。

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王建涛在《汽车平出式隐藏把手的正向开发》一文中提到,“通过采用隐藏把手的应用 , 可带给用户带来高端豪华、智能科技的品牌形象,确立在行业技术*地位”。

在近期的一次新车展示活动上,某造车新势力品牌公关人员告诉「甲子光年」,设计隐藏式门把手能让车辆变得“更有科技感、开门更有仪式感”。

就像某些车型会在主驾驶位置设置迎宾灯一样,这种没有什么便利性的装置,却会给车主带来心理认知上的“高级感”。而新能源汽车所标榜的未来感、科技感、技术*、新时代的出行工具等等概念,更需要这种装置来衬托。

除了科技感,隐藏式门把手另外一个经常被车企拿来宣传的优势是——降低风阻。

需要明确的是,几乎所有汽车表面的“突出”部件(包括雨刷、后视镜、天线和门把手)及车身缝隙、轮毂等,都会对车辆产生额外的风阻,而在新能源汽车上,风阻将直接影响车辆性能、噪音甚至是续航。

市场研究机构TechNavio的报告显示,在不考虑车门把手的位置和造型后,车企可以对车侧做更精确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从而降低车辆整体风阻系数。

车门把手变得更平整,甚至隐藏起来能够降低车辆受到的风阻,这是一个“常识性”的结论,但问题的关键是,就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而言,这种优化效果究竟能达到怎样的程度?

西南林业大学交通与运输学院的《汽车后视镜和门把手内置的风阻仿真研究》显示,将汽车的后视镜和门把手内置能减小整车迎风面积,使汽车整体造型更加符合流线型,从而减少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受到的空气阻力。

研究人员通过设置车门把手及后视镜内置模型和外置模型的对照组实验得出:将后视镜和门把手内置使整车的迎风面积降低了2.56%,风阻系数降低了10.34%,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到的空气阻力减小了12.56%

但此次试验包含了后视镜部件,同时试验条件为速度35m/s,相当于126km/h这种高速状态下的场景并不是新能源汽车最多的使用场景,其实验结果也无法说明在综合工况下,隐藏式门把手究竟为减小汽车风阻做出了多少贡献。

事实上,在中低速行驶过程中,门把手对车辆风阻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明显低于后视镜,甚至低于轮毂造成的风阻影响。

国外学者Gautham Ramchandran在其研究文章《Re-designing door handles to reduce aerodynamic drag in road vehicles》(重新设计门把手以减少道路车辆的空气阻力)中表示,相较于光滑的车门,传统外拉式的汽车门把手只会让整车增加0.0003%的空气阻力系数,增加的空气阻力比例为0.12%。

在40km/h的速度下,隐藏式的门把手在空气阻力上做出的优化,仅能让电动汽车降低约0.005kWh/100km的能耗,速度提升至80km/h时,这个数字也只会升至0.12kWh/100km。如果按照今年7月国内用电高峰时,电动汽车充电电费2元/度来算的话,隐藏式门把手能让你每百公里节省约2毛钱。

能耗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也确实会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广汽埃安内部人士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隐藏式门把手能让车辆提升5-10km续航。

在日常驾驶环境下,这种程度的能耗降低和续航提升,对新能源汽车驾驶感受的影响并不大。但相较于整车造型设计和其他外露部件的优化,将门把手隐藏起来是相对容易实现的,再加上隐藏式门把手符合新能源车企追求的科技感,这成为了一个投入产出比*化的选择,所以大量新能源车企选择把门把手藏起来。

3.无法回避的隐患

门把手藏起来了,但是有些问题隐藏不住。

今年6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发表视频讲话表示,汽车的造型确实很重要,各种琳琅满目的配置也确实吸引了不少用户,但这一切都必须要以安全技术为前提。当这一切需求与安全相矛盾时,就必须让渡于安全需求。

“不能因为追求电动化而忘掉安全,更不能因为追求智能化而失去安全,智能电动汽车必须以安全为前提。”李书福说。

而隐藏式门把手带来的*争议就是安全。

遇到冬季极端天气时,隐藏式门把手可能会因为车外结冰而无法打开,而这种情况几乎每年都会在国内的北方地区出现。

2020年,有网友发微博称,自己的特斯拉汽车因下雪导致车门把手无法正常打开,车窗玻璃也无法正常升起,并@了时任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的陶琳。而陶琳也给出了解决办法:提前远程打开空调暖风以让车辆解冻。

陶琳与网友的对话,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特斯拉似乎很早就预料到隐藏式门把手会出现冬天因结冰而无法正常打开的问题,并在Model 3的用户手册中详细且冗长地介绍了车主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具体的方法包括用力按压车门把手最前部,尝试松动积聚的冰;围绕车门把手周边,用拳头击打,将冰打破并清除;一旦门把手可以移动,重复几次开关的动作,将冰块完全清除等。

同时用户手册中还提到,击打车辆的力量切勿过大,以免造成凹陷,力量应该类似于敲邻居的门,并温馨提示车主应该注意天气变化,必要的时候使用WD-40(一种被全球广泛应用的金属保养剂)保养门把手的销轴。

不仅是特斯拉,国内的车企也开始注意到此类问题并推出了解决办法。例如刚刚上市不久的吉利银河E8配备了弹出式的隐藏门把手,如果检测到由于低温结冰导致门把手无法打开,内部电机会加大输出功率,以更大的力将门把手顶出来。

如果以上情况还可以称为是不便,但车辆发生意外碰撞事故时,车门能否打开就是实际的安全问题。

发生剧烈碰撞后,车辆能够自动解锁,这对于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来说都是有必要的。而解锁之后,门把手能不能弹出,方便外部救援人员打开车门,就是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的新能源车企在安全方面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隐藏式门把手的隐患在于,如果解锁后由于撞击、变形等因素没有弹出或无法通过按压拉出,外部人员将无法直接拉开车门施救。此外,目前隐藏式门把手的手动打开方式并不统一,即使弹出,紧急情况下施救者可能无法*时间正确使用门把手,要知道,救援时每一分钟都很宝贵。

而对于完全没有门把手的车,虽然部分厂商声称在安全性方面有保障,内部配有手动机械开关,且有备份电源,但是如果出现意外车内人员失能,从内部无法打开车门的情况,或许只有等待专业救援人员使用工具破拆。

「甲子光年」查阅了现行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GB/T 31498-2021《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但相关标准并没有对新能源汽车的门把手提出明确要求。

为了兼顾颜值、便利与安全,也有车企采用“半隐藏式”门把手,这种门把手集成了机械开锁与电控开锁两种模式。当电控开关因意外事故导致无法使用时,也能像传统燃油汽车那样拉开门,避免了因断电而无法打开车门的尴尬情况。

隐藏式门把手还意味着更多成本。

隐藏式门把手运动部件和感应部件更多,要具备自动弹出、缩回、防夹手等功能,这不仅需要再门把手内部设置卷收器、独立电池等装置,同时还要加装更多的传感器,这使得隐藏式门把手本身就比传统外置式的门把手贵得多。

2020年,北青网的一篇报道中显示,北京一位特斯拉车主因为隐藏式门把手故障去特斯拉官方售后维修,被告知更换隐藏式车门把手总成单个需要3500元,相比之下一个普通的外置式门把手的更换价格仅在百元区间。而某车企的“按键式”电动门则需要8000元的选装费用。

此外,由于电动汽车上全部运动部件的能量来源都是电池,一旦车辆出现全车断电,隐藏式门把手可能会出现无法自动弹出的情况,为此设计师不得不加大隐藏式门把手的安全冗余。

某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市场人员向「甲子光年」透露:“为了保证安全,我们还得给门单独配一个冗余电池,保证在极低概率的情况下,比如撞车以后,车辆电池无法供电时冗余电池能够专门给门供电,这些都是成本。

这些成本最终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现在再看这些“隐藏式门把手提示贴”,在日常使用之外,或许在关键时刻,这种提示贴真能发挥它的作用。

藏式门把手提示贴,图片来源:电商网站

参考资料:

《汽车平出式隐藏把手的正向开发》,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王建涛,《汽车博览》,2020

《汽车后视镜和门把手内置的风阻仿真研究》,西南林业大学机械与交通学院,熊翠军、赵龙庆,《汽车实用技术》,2012

Ramchandran, G., Nepak, A., & Mukkamala, Y. S. (2014). Re-designing door handles to reduce aerodynamic drag in road vehicles. In 32nd AIAA applied aerodynamics conference (p. 201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甲子光年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