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女性反「粉红税」,还得靠老头

话说回来,那种一模一样却为不同性别定了不同价格的产品,在“粉红税”光谱的最极一端,值得全人类群起而攻之。
2023-11-13 08:38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毕安娣   
   

又是一年双十一,又是一年吐槽盛会,规则复杂、优惠不够网友都已经说麻了。

正当此时,一批女孩发现了真正的省钱秘笈。这秘笈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平台限制,*的限制是女孩们自己(的性别)——只要不执着于女性专用,每天都是双十一。

不管是瑜伽垫、袜子、健身包还是毛巾、收纳包……只要在搜索的时候加上“男”这个关键词,就瞬间徜徉在物美价廉的海洋中。

特定群体则更佳。加上“老头”关键词,搜出来的商品往往不仅物美价廉,还舒适。

50元左右的“老头衫”,已经成了“女高”穿搭必备。保不齐,迎面走来的JK服女孩身上的灰色针织外套,你爷爷也有一件。

明明只有“两杯奶茶钱”,却走线细致,柔软垂滑。女孩揉着老头衫,惊喜过后是愤怒:我以前几百块买回来还到处是线头的快消女装,到底算怎么回事?

不被理解、总是被造梗的“钓鱼佬”,如今也成了女孩们的跟买对象。毕竟,吃得苦中苦的“钓鱼佬”,其装备总是给人价格和实用性的双重惊喜。

首饰收纳盒,不管是亚克力的、塑料的,还是布制的,动辄就是好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渔具收纳盒,仅需10元,空间大小自由调节,双锁扣设计防止意外打开,还防水防潮,用过的姐妹都说好,没首饰的姐妹都心动。

除此之外,钓鱼佬的宝藏还包括但不限于:捂得严严实实而且大风吹不走的防晒帽、防潮轻便且舒适的折叠躺椅。还真就是嘲笑钓鱼佬,羡慕钓鱼佬,向钓鱼佬学习。

产品的功能相似甚至相同,针对女性消费者的价格却更高,女性消费者的这种额外支出就被称作“粉红税”。这并非一个严谨的经济学或社会学名词,却在近年来从西方到中国,成为女性消费者心头的一根刺。

如果说五年前,大促节点逆风而行的是“反消费主义者”,那今年逆风而行的,便是“反粉红税”的女孩们。

01 

但凡看过高速摄像机拍摄的打喷嚏画面,就再也无法直视那些打喷嚏不捂嘴的人,你仿佛能看到唾液四散天涯,而你无处可逃。

被“粉红税”的概念开过天眼,就是这种体验。

不知道这个概念的时候,购物开开心心。知道了之后,“我的眼睛便是尺”,世上的商品只有两种:收了“粉红税”的,和没收的。不幸的是,“粉红税”好像随处可见。

去年,有网友发现知名品牌的键盘粉色比白色贵100元。也许是看到了网友的“反馈”,如今再查同款键盘,不同颜色之间已经没有价格差异。

但我们很轻易地就搜到另一个知名品牌的某款键盘,黑色、蓝色、粉色三种配色价格递进,粉色是最贵的,比蓝色贵50元,比黑色贵60元。

询问客服时,得到的回复是“不同的颜色就是价格不一样的哈”,显得询问的人是个小丑。

“粉色”的商品更贵,其实还并不是“粉红税”的*体现,毕竟不同颜色有不同的定价,在商业上无可厚非,颜色和性别之间的捆绑也并非牢不可催。认为“粉红税”是个伪命题的人们会说:是你自己乐意买,为自己喜欢的款式和颜色付费,天经地义啊。

但一模一样的东西定价有区别,就很难“挽尊”了。

某服装品牌的4条装内裤,同链接内女款比男款贵近50元;某国产运动品牌的迪士尼联名拖鞋,女款比男款贵近80元(同样的,如今再去搜这双鞋,男女款的价格已经一样了)。

如果说“粉色”的东西更贵,还给女性消费者留有主动选择的余地,那这种完全相同的产品却针对性别定价有别,就是一种“被动交粉红税”。

03 

还有另一种“粉红税”,则介于主被动之间。一些女孩以为自己只能使用某个“女性专用”产品,蓦然回首,却发现男性也有类似的商品,完全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

一个很典型的商品是剃毛刀,一些女性出于剃腿毛、腋毛等的需求,会购买“女性专用剃毛刀”。这种剃毛刀普遍会在刀头配备皂头,配色比较多样(当然会有粉色),在淘宝搜索出来的头个商品售价59元,一刀柄俩刀头。

“反粉红税”的女孩则将手伸向了男人的剃须刀,发现*的问题是没有皂头,但这其实根本不能称之为问题,毕竟剃毛多发生在沐浴时,沐浴时手边根本不缺可以打出泡沫的产品。

至于价格,比较经典的吉列剃须刀,1个刀柄配4个刀头,价格不过69元。吉列自己也推出了女士刮毛刀,1个刀柄3个刀头的,价格113元,几乎是男款的一倍。

当然,你可以说女士的刮毛刀贵有贵的道理,比如“敏感肌适用”、“高端亲肤”,商家的宣传页面也的确突出显示了这一点。对于选择男士剃须刀的女孩来说,“可以,但没必要”。

在一个贴子里,网友忐忑地买来男士剃须刀尝试,却发现没有任何不适,评论区几乎不敢相信:“真的不会过敏吗?不会痛吗?”背后隐含的是更难以消化的问号:“女士专用”,其实并无必要?花哨都是多余?

甚至是在药品中,也能找到“粉红税”的踪迹。在同一家店里,普通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售价24粒21元,而同品牌推出的女士友好(强调缓解经痛,包装盒上也是女性形象)的布洛芬咀嚼片,仅10片就卖27元。如果忽略每粒剂量粗略估算,目标群体为女性的这款布洛芬价格是普通款的3倍。

“女士专用”的“特殊优待”,这届女性消费者不想要了。在购物的时候,她们开始扮演各种角色。

可以是美术生,买来的笔架用来装化妆刷;可以是老头子,用老头衫完成自己的JK穿搭,用老头太极服来赶一赶“新中式”的潮流;可以使钓鱼佬,便宜耐用的防晒帽一戴,谁也不爱;可以是男的,直接买男装,可以是小孩,直接买童装……

可以是任何角色,只要不是女性就好。

03 

更小的量,更贵的价格,看着4块钱1粒的布洛芬文案里的“呵护痛经女性”“酸酸甜甜”,女孩们也许会琢磨一件事:作为“女性”的我本没有那么特别,“女性专用”产品多了,也就特别了。

究竟是价格歧视让女性多花钱,还是女性乐意多花钱造成了价格歧视?

现在国内社交媒体上,针对粉红税有几个常见的数据,如女性产品比男性产品平均贵7%,以及女性一生要多花68万元在“粉红税”上。

这两个数据确有其出处。其中7%的数据,就来自于纽约消费者事务局(NYC Department of Consumer Affairs,DCA)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虽然在美国“粉红税”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流行起来,但这份报告还是掀起了“粉红税(Pink Tax)”在美国的讨论。

这篇报告指出,专门针对女性的产品比男性产品更贵,而且没有合理的理由。这种差异适用于服装、玩具、保健产品等,而且贯穿女性一生。

在玩具领域,女孩的玩具平均比男孩的贵7%,这还不是芭比娃娃和变形金刚的比较,而是同款滑板车粉红色更贵。此外,儿童服装方面,女孩的衣服要比男孩贵4%。成人女装要比男装贵8%,差距*的是个人护理/卫生用品,女性用品的价格比男性高出13%。

而“女性一生要多花68万元”的数字,则出自Bankrate的估算。另外根据加利福尼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参议院妇女、工作和家庭特别委员会在2020年的估算,一名女性一生要交大概18万美元的粉红税,高于Bankrate的估算。而这些估算参考的正是DCA的报告。

但是针对DCA的报告,也有批评的声音。2021年的一份调查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DCA在2015年的研究有方法论上的缺陷,比如产品并非随机挑选,而且只占了6%的类别。《福布斯》杂志的一篇评论性报道则指出,女性购买更昂贵的粉红色剃须刀,是因为她们看到了额外的美学价值。批评者认为,虽然产品看似功能相似或相同,但提供的情感体验和价值是不同的。

如今看来,在中国“反粉红税”的女孩们,反的正是这份“情感体验和价值”,而继续购买“女性专用”产品的女孩,也未必不知道这是一个非必要的选择。当“粉红税”的概念被提及、被传播,就已经是一种变化,它让被动支付“粉红税”的消费者们,有了再做一次主动选择的机会。

话说回来,那种一模一样却为不同性别定了不同价格的产品,在“粉红税”光谱的最极一端,值得全人类群起而攻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