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完蛋》背后的产业链到底有多赚?

今年的双十一数据,男人首次超越了狗,晋升为消费力第四名,宅男的游戏当然就成了市场的香饽饽。
2023-11-13 13:28 · 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  邓碧萝小腰总   
   

完蛋!股市被短剧给包围了。

一夜之间,二级市场短剧概念大热,各大行情软件刚建立好概念板块,就连续涨了小半个月,把机构和股民全看懵了。

在东方财富choice的“短剧互动游戏”板块中,热度最高的天威视讯一个月内几乎翻倍。

这一切,都是源于一款叫《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的短剧游戏,引爆了市场。

1./ 百万宅男疯狂上头,互动恋爱游戏成新风口/

上个月底,新游戏《完蛋》一经推出,*天上线就吸引了6.5万人付费。

后续势头不减,还越来越凶猛,数万宅男们大呼上头,上线两周的时候购买人数已经超过80万。

有人说,这游戏“肯定是擦边的胜利”。

也有人说,《完蛋》明明属于“3A科幻大作”,视频根本就没有踩线,全是绿色无污染的纯爱剧情,而且很多没花钱买的人,也跟着游戏录屏享受恋爱,这明明就是给全天下男人送福利。

玩家录屏的游戏攻略和通关,都能收获近百万的播放。

其实,体验强的游戏和恋爱的游戏已经很多了,偏偏是《完蛋》能火到这个程度,主要有几个原因:

1、非*,全是科班出身的演员出镜,高颜值和高演技结合;

2、沉浸式恋爱,玩家自己做选择;

3、女主都爱玩家的爽文剧情,令男人疯狂上头;

4、价格便宜,只要42元,能玩够所有角色的结局线,整整十几个小时的电影,价格比一块钱一集的短剧便宜太多了,简直是一顿盒饭钱吃了海鲜自助。

这游戏的人物设定,一看就是宅男的梦想:loser逆袭为众星捧月的海王。

玩家带入的主角名叫顾易,不仅远走他乡,还是一个欠了一屁股债,工作也常常碰壁的loser。但是,顾易一出门上街,就被6个颜值爆表的美女围着转,都抢着要和他谈恋爱。

有画展上认识的白富美,有一起租房的甜美大学生,有开豪车的富婆,有风情万种的带娃少妇,甚至债主的女儿从小都是玩家的迷妹。这么科幻的剧情,刘慈欣都写不出来。

总之,是个选妃爽剧+沉浸式游戏合体,玩家需要进行的操作也非常简单,就是做出选择来体验不同的剧情结局。

很多玩家上头之后,睡觉前都在纠结“浩浩妈和女总裁,到底选谁?”

就这样,宅男们把它推上了steam国区畅销榜首,力压了《PUBG》《CS2》《Apex》等热门免费游戏。

不只是游戏火,连出镜游戏的女演员也成了国民老婆。

在《完蛋》上线前,女主角(之一)郑梓妍的扮演者钟晨瑶,抖音粉丝不超过10万。游戏上线后,敢爱敢恨的郑梓妍被玩家评为天选女友,钟晨瑶的抖音粉丝也迅速超过了157万。

甚至,钟晨瑶参演电影背后的公司,也吃到了这波流量红利。

由钟晨瑶参演的电影《热搜》将于12月1日全国上映,而该片的联合出品方之一正是上市公司百纳千成。从10月30日到11月8日,短短8个交易日,百纳千成的股价从5.39元涨到了8.7元,等正式上映如果票房给力还能再站上下一个台阶。

同时,今年的双十一数据,男人首次超越了狗,晋升为消费力第四名,宅男的游戏当然就成了市场的香饽饽。

这不,前几天,《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的出品公司INTINY还宣布,获得了中手游旗下国民级IP《仙剑奇侠传》的授权,将同河马游戏、奇树有鱼等多方共同打造一个新游戏《天呐!我被仙剑包围了》,肉眼可见要再赚一大笔了。

2./ 微短剧概念,能成为“下半年的AI”吗?/

《完蛋》火出圈之后,虽然制作方没有上市,二级市场还是被这个游戏引爆,推出了“短剧互动游戏”概念板块,很多入围的公司不仅是股价猛涨,蹭概念也很配合。

尤其是11月8日,多家跟《完蛋》制作方没有关联的公司扎堆发表态:自己也搞了微短剧(“我是正宗的概念股”)。

柠萌影视表示,从2022年至今,已拍摄上线的短剧近20部,招商流程也已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同步储备开发中的项目近百部。当前公司短剧方面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商务合作、C端付费、平台定制等,单部剧可实现较高的ROI。

华策影视11月8日披露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说,这是一个未来有可确定性的赛道,但具体规模大小不能确定。华策影视今年6月开始建团队,目前已有6支队伍,5个短剧项目完成拍摄,未来希望进入微短剧的前五。

思美传媒曾在互动易上回应了短剧出海问题。思美传媒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掌维科技持有和签约的多个IP,掌维IP海外互动游戏改编权也在进行中,计划逐步把相关IP推广至海外市场。

*世界表示,公司去年组建了专门的微短剧团队,并积极寻找优秀的微短剧编剧、导演、演员们合作。过去一年中,公司推出了古装题材微短剧以及都市女性题材微短剧。接下来,公司与长视频平台合作的微短剧也会在近期陆续上线。

遥望科技11月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公司的小程序短剧平台正在试运营当中,自制短剧正在拍摄,自制内容与平台预计12月正式上线。

海看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微短剧项目自 2023 年 5 月启动,已经进入投流试运营的起步阶段。

在这一波热度蹭完之后,短剧概念板块一顿狂涨,海看网络、丽尚国潮、中文在线、天威视讯、思美传媒、果麦文化等多家公司又发布了股票异常波动公告,提示存在市场情绪过热的风险。

其实,短剧和微短剧产业的热度,从年中就开始火,只是一直是小火慢炖,到《完蛋》才突然引爆。

网络爽文产业在国内已经卷了好多年了,文字转化成微短剧则晚得多,发展壮大主要是最近的四年:

最猛的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后来带动了爱优腾、芒果TV等长视频平台入局。

不同的平台上线的短剧类型也有些区别:

在优爱腾芒B上线的,多为精品中短剧(每集10分钟左右),制作成本高,收入通常来自分账;<_o3a_page>

在抖、快、微信小程序上线的,则多为微短剧(每集不超过3分钟),主打就是节奏快、反转多,夸张又上头。

剧情重点就是反转的爽,从“歪嘴龙王”系列,到婆媳、职场、校园等,风靡全国,地铁上随处可见刷剧的人。

2020年,大部分微短剧还没有直接卖钱,但是在抖音上占据了很大的流量,可以插广告可以直播,变现没有问题,横店的群演纷纷转型拍短剧。

不过,这个产业只要拿来剧本招来演员就能干,复制起来很快,于是团队越做越多,很快就卷起来了。

国内卷不动,不少团队选择了出海。

国外的视频管得松,海外用户也早早养成了付费习惯,像李子柒油管账号,停更1年多后仍然源源不断带来广告收益,超过78万多。

2020年,快手是*个冲到海外搞短剧的,去年和今年出海短剧就更多了。

2020年8月,广电总局把10分钟以内的网络影视剧作品纳入监管,网文平台、长短视频平台、游戏公司、影视公司、MCN机构都跑步入场,甚至广告公司也杀到这个行业想要分一杯羹。

去年年中,广电总局对网络剧片发放许可,网剧从此有了正式的“网标”。到年底,广电总局官网发布《关于推动短剧创作繁荣发展的意见》,更是给了网剧很大的支持。

政策落地之后,短剧备案开始井喷。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备案的微短剧达到2859部,总集数69234集,而在2021年,全年内备案的微短剧数量仅为398。

▲图片来源:民生证券

今年就更猛了,单单9月份微短剧备案共312部8780集,接近2021年全年的量。

产量大增的同时,流量也越爆越快:今年上半年爆火的短剧《二十九》,每集不超过5分钟,仅播放3集就破亿,72小时涨粉100万+。

所以,最近发公告说自己做短剧的上市公司当中,就有好几家公布的项目启动时间是今年年中或者上半年。

分析师们也纷纷看好短剧产业: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对剧集而言,虽然互动剧的出圈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其认为剧情互动游戏是新内容形态+新渠道的结合,具有较高的想象空间。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短剧行业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300亿,明年有望延续高增长。短剧的内核是“免费小说”,题材多为都市情感、悬疑探险、古装仙侠等,节奏快,爽点多;目标受众通常为下沉市场用户、小镇青年;短剧平均80-90集,通常前5-10集免费,在关键剧情需解锁付费,用户常在不知不觉中看完全集,单部剧需几十元至百元。

根据专业短剧制作平台给出的数据,2023年整个短剧市场规模可能会超过200亿元。

风口上,连沉寂三年之久的陈欧,都跑回来了,把自己旗下海南鸿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做了变更,新增了电信业务、广告发布、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网络文化管理。

他还宣布,自己正在筹建短剧平台并推进版权交易,当前的主要工作,是积极接洽剧本工作室和个人编剧,以扩充版权库。

3./ 头部爆赚,短剧真的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市场是有那么大,如果加上海外的短剧市场,可能更猛,但下场的创作者盈利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的问题是短剧这个生意本身,门槛太低,复制能力强,很容易陷入内卷。

目前的短剧产业,上游有编剧或者网文平台等版权提供商,中游是拍摄团队和短剧版权商,下游是短剧分销商以及流量平台,每一个环节都要抢肉吃。

现成的网文剧本不贵,拍摄可以用手机,群演的时薪也不高,演技还比“208万”强了不少,更重要的是,制作周期比大部头的电视剧电影可快多了,加上剪辑也就十天半个月能搞定。

但是,*的成本是投流烧的钱,只能广撒网,多部剧同时发,效率低的就停止,效率高的再继续。

根据公众号“深响”消息,综合来看,投流效果*的综合ROI 可以达到1.7,一旦ROI低于1.1,就立刻停止投放。而根据和业内人士的交流,也差不多,基本上200万以上消耗就挣钱了。

而且,短剧的马太效应也很明显。

比如坐拥3000多万粉丝的姜十七,背后的MCN银色大地的创始人是公众号鼎盛时期最红火的女性号——咪蒙。

还有由韩束*冠名的短剧《以成长来装束》、《一束阳光一束爱》等等,故事情节紧凑,还顺便植入品牌收了一笔广告费。

各种爽文剧情,从校园、职场、豪门,到恐怖片,流量密码被她拿捏得死死的,一部接一部地拍。

她旗下的号发一部赚一部,利润反哺制作越来越精良,收益持续增长。

而众多小团队,内容雷同,制作也粗糙,很难挣到这个钱。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入局者越来越多,剧集批量生产,内容同质化严重,小程序短剧远没有外界吹的那么赚钱,投流成本就能占到总票房的80%以上。

卷到一定程度,低俗、恶俗的东西都来了,很多小程序上线的短剧根本没有拿到备案号,内容大打擦边球,或者“撒狗血”,甚至增加了性暗示或者血腥场面。

还有的短剧团队用常规途径挣不到钱,开始打造小程序直接诱导老年人天价付费充值。

去年年底,广电总局就发现这个问题,要求对小程序类网剧进行专项整治。今年4月,微信、抖音、快手开启重拳整治行动,一口气处理了1956个不合规的小程序平台。

那么,类似《完蛋》的模式,短剧改成体验式游戏,市场潜力是不是更大呢?

有影视行业人士称,互动影视剧是当作影视类备案的,不用申请游戏版号——但却能提供代餐式的互动体验。

这也意味着,《完蛋》成功了,模仿者很快就会跟上。

何况,《完蛋》又被称为男版《恋与制作人》,其实比《恋与制作人》的吸金能力还是差了一大截。《恋与》上线初期,用户人均消费超过150元,加上大大小小的充值、礼包等付费项目,更是疯狂氪金。足以看出,《完蛋》的42元买断式收费设计,实在是太实在了,不愧是宅男的朋友,这样一来,男玩家的消费远远赶不上女玩家在《恋与制作人》氪的金。

当前很多蹭概念积极的都是一些水公司,比如华星创业。

这家公司前些天刚出现A股奇景——大股东爆仓减持,控股股东朱老板,2020年接盘这家公司,五个多亿拿下24%的股,成本价约四块六,股价涨了之后质押现在爆仓,平仓价分别是10.37和11.19,刚好卖掉获利了结了,挣了一倍钱,还避开了减持限制。这公司见到短剧火了,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硬蹭,说自家获得三体授权的虚拟人未来有不限于直播、拍短视频、短剧等计划。

现在,在横店一眼望去,乌央乌央的都是短剧团队在拍摄,然而,无数人跟风下场,未来这个行业还能挣那么多钱吗?也就肥了卖水的流量平台。

参考资料:

《多只短剧概念股提示风险》证券时报

《一文看懂短剧产业链》*财经

《《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登顶steam国区:成本不高,复制很难》蓝鲸财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