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的顶流「新欢」,让迪士尼一夜失宠

loopy并不稀奇,甚至不难复制。特色+情绪,从来都是吸引年轻人的爆款公式。
2023-11-14 19:17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江源   
   

最近,走到哪都避不开一个粉色风暴。

也许你见过它的表情包,却不知道它叫什么。

*眼看上去像个小老鼠,又像小狐狸,甚至还有人觉得像淀粉肠。

正确答案是:海狸,它还有个洋气的名字:loopy,中文叫露比。让一堆年轻人,争相恐后加入露门。

虽然网友难以理解,却引起了圈内的极大共鸣。

一入露门深似海,小到水杯、手机壳,大到飞机、汽车,统统都逃不过loopy的魔法攻击。

甚至露门中的很多人,是把loopy当亲生孩子来养的。

配齐各种发型工具、给loopy庆生、带着去上课,甚至晚上还要搂着睡……有人说,loopy现在的火爆程度,大有当初玲娜贝儿的风采。

一个表情包居然拿下各大热搜和大牌,它凭什么这么火?

01 一个表情包,竟养活了不少玩具店

很多人也许是在一张嘴歪眼斜的表情包里见过它。

“努力工作了吗?工资涨了吗?买得起花西子了吗?”

这个表情包确实魔性,让很多人记住的不仅是贱萌的表情,更是它上下各一颗的龅牙。 

然而,loopy的实力可不仅仅局限在表情包。

抖音上,关于loopy的话题,已经有超过19.9亿次的播放量,小红书上关于loopy的笔记也超过了15万篇。

更为离谱的还有它的带货力。

今年六一儿童节,乐乐茶联合loopy推出了“打工人套餐”,其主打产品“1 升西瓜椰loopy联名款”,在上市当天就卖出了6.5万杯,全国限量4500份的毛绒镜周边,1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仅过一个月,名创优品推出loopy系列公仔,在上线当日就因访问人数太多导致小程序崩溃,有人提前排队也抢不到。

以至于有人每天苦苦在线上蹲守各大实体店的账号,甚至等待好几周,把有没有loopy当成核心指标。

当然,在名创优品抢不到也不用急,各大玩具店不会错过这股热,在强大的需求下,一夜变身loopy大型周边店,

有的店,loopy更是霸占了整个货柜,满满的排面。

甚至loopy还以一己之力拉动了影院的客流。有万达影城推出loopy爆米花周边,瞬间被年轻人挤爆。

因为loopy自带的喜感,可爱又魔性,让年轻人忍不住完成安利三件套:拍照打卡加转发。

有些比较痴迷的玩家,甚至买了200多只,一口气晒到社交平台,又引起了不少人的收藏欲。

不生孩子的年轻人,却早早成了“大户人家”。资深露门人对loopy投入了更多心血。他们不停地给loopy买衣服,甚至自己设计,再让厂家制作,最后发到网上跟同门人较量。

甚至loopy也与玲娜贝儿一样,成为男友、闺蜜的人际检测器。

晒衣服、晒做工,更多的人加上更庞大的比拼热情,loopy自然也成了妥妥的社交货币。 

02 养娃上瘾的年轻人,为何又盯上“露门”?

其实最开始,loopy和中国年轻人毫无关系。

早在2001年,韩国一家娱乐公司推出动画《小企鹅宝露露》。loopy其实是动画片里的配角,角色设定是一只有些害羞、敏感,但对朋友友好和善的小海狸。

她的好朋友Pororo才是主角,在韩国家喻户晓,甚至被人们称为“Po总统”。

然而过了20年,Po总统逐渐被人们淡忘,配角loopy反倒却相当火爆。

它官方账号ZANMANG LOOPY在今年5月开通,已经有了25.1万粉丝,还成为继玲娜贝儿后,叱咤中国市场的“当红女明星”。有人粗略计算,相关周边产品销售额已经过亿。

这个在20年前几乎没人看好的loopy,为何20年后突然被“泼天的富贵”砸中?

1.打工人嘴替,让年轻人爽

很多人以为loopy能火纯靠网友,但实际上,背后运营方才是这股热的*推手。

一开始loopy只是放给儿童的动画角色,跟年轻人毫无关系。

不过,国内外的年轻人有个共同点:打工人。

没头发、害羞、社恐、外表普通,还一直活在主角光芒下的loopy,很多年轻人觉得就是在照镜子,它并没有被嫌弃,反而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于是,在立项之初,loopy背后的公司就为它加上了“打工人”属性。

官方在Youtube上不断连载“loopy的实习日记”系列动画短片,让loopy以打工人的形象出场。

不仅如此,官方产出的各种“打工人”表情包、壁纸、头像等官方IP内容产品,早在2020年12月,ZANMANG LOOPY在Youtube开设属于自己的独立账号,至今观看量超7.3亿。

在“loopy热潮”传入国内之后,“打工人”表情包当然也少不了,甚至,“长得像loopy”,已经变成年轻人最喜闻乐见的事。

2.万物皆周边,放大身份成就感

光有情绪发泄显然不够,loopy之所以能成为吸金王,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推手就是:

万物皆可周边,让粉丝爽。

粉丝的钱*赚,毕竟在这方面,棉花娃娃商家很有心得。很多娃圈爱好者,起因就是因为娃娃们能模仿自己追的明星而入坑。

在联名上,loopy当然也是个老司机,下至服装、餐饮等日用品联名,上至飞机、豪车,都是刷满存在感。

比如会变身制作汉堡的店员,向食客推广新品汉堡。

更好玩的还有与爱茉莉染发膏的联名,即使只有两根呆毛,带上假发也要积极营业,不买的年轻人也忍不住多看两眼。

比棉花娃娃更狠的是,loopy还拿下了很多大牌。

在loopy的手臂上,就有宝格丽的logo。

甚至连济州航空还专门为它打造了定制款飞机:机身画着loopy,旅客手册封面、毛巾、纸袋全被它承包,妥妥的顶流排面,让明星都眼红。

什么火就蹭什么,前段时间loopy翻跳女团(G)I-DLE的舞蹈,同时官方还为loopy定制了专属直播间,与韩国各大顶流偶像互动,动不动就在镜头前来一段个人solo……

与其说是loopy来蹭大牌,不如说是大牌来蹭loopy的热。

这些光环加持的loopy,让它不再是一个玩偶或角色那么简单,更像一个活脱脱的女明星。

这样一来,有loopy的玩家,不光是满足情感需求,还发自内心的骄傲。

03 顶流排面背后,是Loopy可以复制的吸金密码!

做好一个玩具,能有多能赚钱?

这些年,的确能看到各种疯狂甚至不理智的行为。

2021年,玲娜贝儿诞生即爆火,上市当天就出了限购政策,就算是排队也未必能抢到,甚至有人自称排队崩溃大喊:憋到尿血。

这几年,又火起了棉花娃娃,会被炒出五六千元高价,如果有明星和以自己为原型制作的棉花娃娃合影,该娃娃的身价可能暴涨百倍。

跟这些相比,loopy显然价格更亲民,名创优品一款loopy玩偶,只卖29.9,已有10万多人下单。

更关键的是,很多人迷上loopy,不只是因为它的价格亲民。

有报告显示,有58%的人选择玩具是为了“情感寄托”,还有人享受“养成的快乐”。

一位玩家说:“loopy走到哪里都可以陪着我,还可以每天换成不同的样子,太治愈。”

也有人不看好,毕竟IP这么多,年轻人的注意力分散,明天就会被新的IP吸引。

比如最近,一个叫“吗喽”的表情包,同样火速占据了年轻人的表情包收藏。

IP能爆火固然是一个台阶,但从火爆再到变现,又是一个巨大的鸿沟。

这方面,迪士尼可以说是相当有经验。毕竟,迪士尼是制造全民IP的高手,每一个IP都是花重金打造,可谓生下来就预设了泼天的富贵。

不同于迪士尼各种IP,配角loopy的意外逆袭,也说明一件事:

从来没有所谓的顶流人设,只有不断满足用户体验的IP。

从用户的角度看,这其实是一件好事,中国IP公司同样可以学习。

中国一向不缺IP,这几年更是不缺潮玩,但能成为全民顶流、甚至是消费主推手的寥寥无几。

怎么跟现代人关联,满足年轻人的情感需求,才是爆红且吸金的关键。

就像很多年轻人为了发泄,现在开始自制各种嘴替,孙悟空、美羊羊、甚至连三国都躲不过…….让很多老IP又有了新活力,甚至有了明显的饭圈特征。

如今,越来越多的IP都开始发力。棉花娃娃、网易的《蛋仔派对》霸占各种线下店,连封神都开社交账号“出道“了,主打一个贴近用户。

loopy并不稀奇,甚至不难复制。特色+情绪,从来都是吸引年轻人的爆款公式。

拿捏住这个爆款公式,中国也可以有自己的loopy。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