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蛋!》游戏爆火背后:短剧上演新暴富故事

在经历了一周的狂热之后,本周“短剧游戏”的概念似乎开始降温。11月14日上午,短剧游戏概念盘初走低,天威视讯一字跌停,海看股份、唐德影视、思美传媒、天地在线等纷纷跟跌。部分投资人看来,投资市场或许应该对“短剧游戏”这个概念保持冷静。
2023-11-15 08:17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任晓宁 石震方   
   

一款名为《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游戏近日迅速在中文互联网走红,并已经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这款游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累积销售额已经达到3000万以上,发售不到一个月连续进入Steam国区排行榜前十,并在10月24日至11月7日连续两周*。游戏的火爆延续到了B站、抖音等视频平台,同名抖音话题累计播放超13亿次。

流量也意味着新的财富可能。据SteamSpy测算,目前该游戏的销量已经达到83.2万,按该游戏42元即可买断的付费模式,预计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3000万元以上。而随着游戏玩家数量的不断上涨,“短剧游戏”概念股连续多日走强。11月6日,同花顺已经专门新增了“短剧游戏”概念指数。

自10月31日算起,领域内的龙头公司中文在线的累计涨幅已经翻倍,达到了114.4%,区间振幅更是有129.72%,区间换手率达到254.91%。其它公司在过去几日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天威视讯连续八天涨停、掌阅科技录得“5天3板”。

近期不断有公司开始对外表达了在短剧和游戏领域内的布局。比如遥望科技称公司小程序短剧平台正在试运营当中,自制短剧正在拍摄;*世界表示,公司去年组建了专门的微短剧团队,并积极寻找优秀的微短剧编剧、导演、演员们合作。

“去年我们就预判今年短剧会爆,现在火爆程度还是超出预期了”。海马轻帆前COO周运告诉记者。周运担任过多个知名网络文学平台总编辑,也投资过内容赛

道,他形容说,今年一眼望去,内容从业者“能动的全都动了”,“入行者至少是去年10倍增长的量级。”

不过,在经历了一周的狂热之后,本周“短剧游戏”的概念似乎开始降温。11月14日上午,短剧游戏概念盘初走低,天威视讯一字跌停,海看股份、唐德影视、思美传媒、天地在线等纷纷跟跌。部分投资人看来,投资市场或许应该对“短剧游戏”这个概念保持冷静。

01 游戏+短剧

《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的玩法并不复杂,游戏剧情从男主顾易和女生郑梓妍宿醉后的对话展开,随后顾易因为打零工、租房陆陆续续认识了另外五位女生。在游戏的表现形式上,一幕一幕的流程看起来很有刷短视频的感觉。在剧情推进过程中,玩家甚至可以选择快进和暂停。

一位游戏资深玩家对记者表示,刚入手《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的时候,这款游戏的UI界面就像“十几年前的小成本网页游戏”,“简单的有些简陋”。他认为,“单纯从玩法和剧本上看,这个游戏很难称得上优秀;有些桥段你的所有选项导向同一个结果,这在互动游戏中甚至称不上及格”。

其实,《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并非国内*款互动影视产品,此前有过一部名叫《隐形守护者》的游戏曾在圈内取得一定的知名度,但并没有激起更大的水花。更多的作品则以失败告终。

为何《完蛋!》能成功,上述玩家认为,和传统Galgame(美少女游戏)的不同,这款游戏主要是视频形式带来了强烈的感官刺激。“过去类似的游戏一般是通过文本、对话和图片完成,这款游戏则全部通过视频推进”,游戏的所有情节都由真实演员出演,按照影视剧的手法拍摄,在镜头语言的运用上颇为专业,这带来了很强的表现力,“角色的表情和对你选择的反应你都看的一清二楚”。

某种程度上,这款游戏畅销的原因是将短剧和游戏进行了结合,“这款游戏有着短视频的基因”。一位短剧编剧表示,最近她收到了一些需求,有公司已经收起类似《完蛋!》的短剧剧本,“短剧很多时候是看套路,贩卖情绪,和这个游戏也很像,都是为情绪消费”。

《完蛋!》的制作人陈俞荣前不久公开表示,“游戏中的*人称视角、互动内容的设定以及真人拍摄等形式,都是为了增强这款产品的沉浸感”。

国联证券研报称,《完蛋!》的爆火催化短剧、游戏一跃成为新风口,该游戏给短剧提供了新的变现思路,让本来已经快速发展的短剧市场拥有了更高的想象空间。

02 短剧暴富

“横店现在都变成竖店了”,近期一则段子在圈内广泛流传。一位头部短剧公司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仅10月底,他们公司在横店就有十几部短剧开拍。

今年上半年,短剧开始小范围出圈,在微信小程序和抖音内,出现用户充值几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的短剧。在短剧圈内,暴富故事已经出现:有人通过一个剧本挣了一套房子,有投资方手握几千万进来找编剧、找导演、找工作室。

但《完蛋!》这款游戏爆火,把短剧这一新内容赛道也带到了聚光灯下。

一些数字让短剧暴富故事更受关注:《*》8天充值破1亿、《拜托了,别宠我》分账票房破3000万、《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24小时充值破 1200 万、《闪婚后,傅先生马甲藏不住了》24小时充值破 2000 万。

这些故事吸引了人们源源不断进入。短剧赛道里,之前主要玩家是爱优腾、抖音、快手,现在,社交、游戏、电商、影视类公司也转型短剧了。

与长视频甚至网剧、网络大电影相比,短剧的进入门槛极低,尤其是最上游的内容生产方,投入几十万元就能入行,这是进入者众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周运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短剧剧本1万-3万元左右,能拍80到100集。拍摄周期一般是一周,比较慢的剧组2周也能拍完。一般而言,准备20-30万元,就能生产出一部短剧。

现在圈内流行的玩法是:赌短剧成功概率。一个公司如果想赚钱,会同时制作10部短剧,效率高并且节省道具成本。这10部剧中只要有一部能火,就大概率不会亏钱。

据巨量引擎此前统计数据,从去年Q4至今年Q3,短剧版权商数量从41家上升至150家,网文类转型最高,占比48%。

当然,入场者增加后,短剧市场也开始卷了。去年短剧中有豪车当道具就是大投入,今年已经有人用直升机甚至坦克拍摄。去年主要流行场景成本较低的现代短剧,今年单部上百万元的古装短剧也已经出现。

03 至少火3年

《完蛋!》爆火后,周运和他的同行们也在关注,这款游戏让他看到了短剧变现的更多可能性,同时也印证了他去年的判断,“短剧模式至少能火3年。”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短剧整个行业是以流量投放的运营模式,真实的毛利率可能头部才不到10%。”作为从业者,点众科技董事长陈瑞卿也建议市场冷静。

据预测,2023年短剧市场规模250亿元,陈瑞卿说,如果不能摆脱过度商业化,不能提升作品文化内涵,不能跨越到精品,内容一味下沉,可能50亿市场规模都没有。点众科技是一家头部短剧公司,月产出短剧作品40部左右。

西南证券在报告中提及,短剧ROI(投资回报率)约1.25-1.3。这意味着,想获得1.25-1.3亿元收入,首先要给平台贡献1亿元。

短剧行业目前通过大量投流来吸引用户点击,短剧“投手”们在各个平台投放信息流广告,和分销机构合作,发布充满爽点和反转情节的短视频,在关键节点戛然而止,吸引用户点击链接跳转、付费看剧。

韬蕴资本合伙人常惠芳近期正在与多个短剧项目主创团队交流。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提到,“短剧游戏”更像是一种金融产品,“收入与投流有密切关系,出现爆款的概率还是太低”。

业内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头部平台制作的短剧爆品率大约是10%,投流和付费之间的比例大约也在10%-15%。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常惠芳认为“短剧游戏”对行业外的财务投资者来说不具备投资价值,对行业内的战略投资者来说或许可以考虑试水。

据短剧自习室此前发布的数据,短剧投放的主要战场在抖音,同月对比,当月抖音日消耗已达5000万+,腾讯峰值800万+,百度和快手峰值都在300万+。

周运告诉记者,目前短剧生态中,内容生产方成本低,风险较小。渠道方如抖音、微信等基本是稳赚的。风险*的环节,是平台分销方,因为他们必须把规模做大了才能挣钱,有很多不可控因素。

不过,目前短剧仍是一个划算的生意,观看短剧的人群仍增加,这意味着市场依旧庞大。据第10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最近半年内,我国超10亿的短视频用户中,有50.4%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泡面番。

周运称,圈内人士对于短剧未来3年的市场前景仍是乐观的。现在他们*担忧点在于政策端,“目前政策对于短剧的态度并不明朗。”当从业者继续蜂拥而至后,“总会有傻子试图踩红线,导致严厉监管,影响到很多人饭碗。”他说,这是他们最担心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