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剃须刀之王」受困剃须刀

能被贴上标签,是一个企业家能力的体现。而能自己撕掉它,则是企业家更深功力的体现。
2023-11-23 12:42 · 巨潮WAVE  老鱼儿   
   

中国温州,闻名天下,名商大贾层出不穷。能在这里挣得一个首富头衔,必须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2016年4月,飞科电器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在经历了轰轰烈烈的10个涨停板之后,股价超过了60元。

借着股价的红火,同年的福布斯年度富豪榜上,飞科电器创始人、董事长李丐腾成为新晋温州首富,身家超200亿,那是他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之一。

1993年,李丐腾考上了大学,却因家里贫困只能放弃学业,到温州打工。1999年,他怀揣着打工挣来的钱,毅然决然创办了飞科电器。到如今,飞科电器已经成为可以抗衡飞利浦、吉列等国际巨头的本土“剃须刀一哥”。

根据飞科电器招股书和历年年报计算,2010至2022年,飞科共计销售6.7亿个剃须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2022年末全国男性人口7.22亿人。如果不算没胡子的未成年人,相当于每个成年男性人手一个飞科剃须刀。

因此,李丐腾身上也被牢牢地打上了一个比温州首富更响亮的名号——中国“剃须刀*”。这个标签一贴就是20多年。

飞科电器股价表现(上市至今)

但到了今年11月22日,飞科电器收盘价格为52.18元。时过7年,股价不涨反跌。

对于李丐腾来说,这意味着市场对于他和飞科更加理性冷静的判断。而岁月静好地当自己的“剃须刀*”,似乎也并不是面对这种判断的*对策。

01 业精于专

李丐腾对飞科集团*掌控。

平心而论,李丐腾的温州首富有很大偶然成分。

从业绩来讲,飞科电器并不是属于重资产高利润的制造企业。2016年时,飞科电器营收33.64亿元,其中净利润6.13亿元。

2017年,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2016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榜单”,入围的民营企业*门槛为年度销售总额119.5亿元,是飞科电器营收的将近4倍。

从市值上来说,虽然上市飞科电器上市之初股价表现异常火爆,但是市值也仅仅是在200亿元的区间水平,离其他大型家电类企业比较遥远。李丐腾能获得温州首富级别的财富数字,更多是因为他对飞科集团股份的*掌控。

根据数据显示,飞科集团的十大股东中,上海飞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80.99%,李丐腾本人持股9%。而李丐腾同时又对上海飞科投资有限公司98%持股,这样算下下来。李丐腾直接间接持股飞科电器88%以上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持股比例从2016年飞科电器上市至今,没有丝毫的变动。这也意味着,李丐腾在飞科电器的公司经营中有着无可置疑的权威。正是这种权威,能让李丐腾心无旁骛在剃须刀事业上深耕细作。

2023年半年报显示,飞科电器目前的产品多种多样,包括了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电动牙刷、冲牙器、电动理发器、鼻毛修剪器、女士剃毛器、烫发器乃至电水壶等小电器产品。

但在飞科电器的官方介绍中,它这样介绍自己:飞科电器是一家集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电器、生活电器及厨房电器等智能时尚电器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十几种产品中,飞科电器*提到的是剃须刀。

最让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也是飞科的剃须刀。2002年,李丐腾投入500万元巨资(相当于飞科当时一年的营业额),在央视黄金时间段打出广告。配合着*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很快将飞科剃须刀打造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全国性品牌。

甚至,飞科电器还是《电动剃须刀》《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剃须刀、电推剪及类似器具的特殊要求》等行业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几乎所有的毛发护理类的标准设定,都离不开飞科的参与。

也正是飞科的崛起,让消费者在飞利浦、吉列等洋品牌之外有了更多选择空间。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FLYCO 飞科”品牌电动剃须刀2017年的零售量线上市场份额为54.7%,线下份额为 39.2%,几乎达到半壁江山的水平。

但是在将剃须刀做这种程度之后,飞科电器就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

还是中怡康的统计数据,到2021年上半年,飞科品牌电动剃须刀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40.3%、47.26%。这样的数字相较2017年,基本上可称得上是原地踏步。

也就是说,飞科已经达到了自己能飞到的天花板。

02 业困于专

李丐腾也想过很多办法。

剃须刀如果原地踏步,飞科的整体业绩就会有些裹足不前。

2023年10月份,最新的胡润百富榜出炉,李丐腾已经退居温商第四名。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药明康德的李革,日月光的张虔生和青山控股的项光达。排在李丐腾后面的,有华峰、正泰等当地知名企业的掌舵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排名靠前的企业中,飞科的成长性几乎是最差的。以5年期为例,2018—2022年,飞科电器营业收入从39.77亿元涨到46.27亿元,增长了16.34%。净利润则不升反降。

而对比其他温商企业,药明康德五年间营收增长了309.35%;青山控股营收从2000亿增长至3600亿;华峰集团涨幅是85%;连最老牌的正泰集团也大约翻倍。

李丐腾一路把飞科剃须刀带成*的国产剃须刀品牌后,也必然会希望这家企业获得更大的成功。为此,他想过很多办法。

*是扩充产品矩阵,寻找第二曲线。

2016年,飞科电器年报认为自己可以“通过专业领域的相关产品品类的扩张、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推动产品智能化,公司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得以持续提升。”

虽然扩张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但能落在纸面上、数字效果还不错的,只有电吹风产品。

截至2023年上半年,飞科电器电动剃须刀收入占总营收比例持续保持在70%左右,是第二大产品电吹风的4-5倍。

其次是走高端化路线,提质增收。

2020年年报中,飞科电器表示,“随着组织调整、产品研发升级和营销改革等多重策略的深入执行,公司飞科品牌产品逐步向中高端升级。”

后期高端化策略貌似很成功,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继续提升,销售占比达到51.0%。

但是到了今年三季度,飞科电器单季营收13.2亿元,同比-7.97%;归母净利润2.19亿元,同比-23.6%,遭遇了后劲不足。这两年的消费寒冬,显然对公司的高端化战略产生了影响。

刚刚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李丐腾又把希望寄托在国际化上。他表示,公司加快推进海外团队的搭建,将重点聚焦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全面布局重点海外市场的渠道建设,实现海外市场新的突破。

纵观飞科电器的历史数据,国外收入占比从来没有高于过1%。乐观来看,海外市场空间巨大。悲观来看,飞科电器还没有在海外真正成功过。

业绩说明会上,李丐腾又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小家电领域内横向和纵向的并购与合作机会,完善个人护理电器、生活电器、厨房电器小家电产品链,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也就是说,面对增长困局,飞科的判断还是必须要进行多元化扩张,但相比之前,在方式方法上要更加国际化,更加资本化。

可以预见的是,这位“被困在剃须刀里面的剃须刀*”,为了能够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就要进行新一轮的扩张了。

03 写在最后:撕掉标签

李丐腾的遭遇并非个例。

很多以小家电起家的明星企业,都面临过或者正在面临着发展上的瓶颈:

苏泊尔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3.67亿元,归母净利润13.62亿元。这和2019年前三季度的148.96亿元和12.48亿元相比,增长微乎其微;

九阳股份,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事实上,自2020年首次营收突破100亿元大关后,九阳股份的步伐就开始“倒退”,业绩持续下滑;

比依股份前三季度营收约12.6亿元,净利润约1.76亿元,虽然对比2022年有较大增幅,但也仅比2021年的数字略好。

这些小家电企业和飞科电器一样,都能够在成长初期抓准海外高端品牌厂商留下来的中低端市场空间,把握机会打造优质产品和知名品牌,迅速跑马圈地成为细分翘楚。

但是,当大单品的主业天花板已经摸到,反而会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公司已经足够优秀,也满足了个人财富累积、企业高管功成名就、员工稳定工作的目标和期待,但却不能满足资本对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期待,也不能满足企业家个人进一步的追求。

甚至,在最坏的情况下,还会被其他竞争对手蚕食自己的优势领域。

就像说起九阳人们只会想到豆浆机,说起苏泊尔人们只会想到电饭锅,说起比依股份人们只会想到空气炸锅,但它们都在试图攻进其他对手的市场。同理,已到了知天命年纪的李丐腾,撕掉“剃须刀*”标签的过程难言顺利,但又有多少人在盯着他原本功成名就的标签不断努力呢?

能被贴上标签,是一个企业家能力的体现。而能自己撕掉它,则是企业家更深功力的体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巨潮WAVE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