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加速「续航」全球

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锂电板块企业宣布出海建厂计划,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企业,以及华友钴业、龙蟠科技等锂电材料厂商。
2023-11-23 13:37 · 财联社  刘阳   
   

11月21日,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集团和宁德时代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锂电板块企业宣布出海建厂计划,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企业,以及华友钴业、龙蟠科技等锂电材料厂商。

“借道”出海,正在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途径。11月21日,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集团和宁德时代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宁德时代将在欧洲当地向Stellantis集团供应磷酸铁锂(LFP)电池的电芯和模组,助力Stellantis在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生产。

“为进一步支持Stellantis集团的电气化战略和目标,双方正探讨以对等模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的可能性。”宁德时代方面称,公司和Stellantis集团将在两个战略领域开展长期合作:一方面,制定大胆的技术路线图以支持Stellantis尖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机会以进一步提升电池价值链。

Stellantis集团并未透露何时会在欧洲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辆。不过,根据该备忘录中“在欧洲当地供应电池”的表述,未来宁德时代德国斯图尔根电池工厂或有能力首先实现欧洲本土供货。

“中国汽车产业的出海,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以及动力电池的出口是必然趋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这不但对中国汽车产业有利,对全球汽车产业也是一种贡献。“中国动力电池产品‘借道出海’是企业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全球汽车产业全球化布局中常用的作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锂电板块企业宣布出海建厂计划,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国轩高科、远景动力、亿纬锂能、欣旺达、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企业,以及华友钴业、龙蟠科技、新宙邦、海亮新材料等锂电材料厂商。其中,中创新航在葡萄牙投建的年产能15GWh的工厂,已完成开工建设前的准备工作;而总投资约20亿欧元、规划产能24GWh的蜂巢能源德国萨尔州电池模组PACK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24年中竣工投产。

在中创新航战略品牌负责人郑翔看来,动力电池企业出海更多是一个市场行为,其遵循的逻辑是贴近客户或贴近资源。“葡萄牙在大力发展锂矿,为本土化的供应链建设提供了保障。”郑翔表示,葡萄牙同时拥有区位优势和成本优势,“无论从利润角度,还是从市场拓展空间角度,海外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比较高,包括欧盟、东南亚、北美地区(市场)和中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市场空间和消费者的需求很大。”

据中航创新管理层透露,除葡萄牙外,公司也将在合适的时间配合其客户在合适的地区做进一步的海外布局。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曾表示,可将全球市场划分为中国、美洲、欧洲与非洲、东南亚与南亚四个板块,中国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占比超过60%,未来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也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如果我们只在中国发展,那就意味着我们丢掉了另外三个板块的市场,想要有所作为的话,其他市场是不能丢的”。

面对蓬勃兴起的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出海”正成为动力电池制造商们业务增长的新支点。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海外市场营收约656.84亿元,同比增长195.15%;国轩高科海外营收为30.62亿元,同比增长296.74%;中创新航海外市场营收约为3.75亿元,同比增长115.7%。

尽管海外市场潜力巨大,但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出海”之路仍难言坦荡,其中,包括技术标准等在内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已成为*的阻碍。“对欧洲来说主要是通过标准的提升,包括欧盟新的‘电池法’给欧盟的企业提了新的标准。这是整个行业将来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郑翔表示。

今年8月17日,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正式生效,并将于2024年2月18日起实施。按照该法案,自2027年起动力电池出口到欧洲必须持有符合要求的“电池护照”,记录电池的制造商、材料成分、碳足迹、供应链等信息。这也被认为是全球*将碳足迹作为对产品强制性标准的政策。

不过面对包括欧洲“新电池法”等在内的海外市场非关税壁垒,在市场驱动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有所动作。其中,亿纬锂能已于2022年引入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对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进行评估与研究;中创新航则已于今年在江苏省的配合下,开展了池标签、数据库及上游原材料追溯等相关试点工作。“对欧盟来说,有一些法案可能会在第三方的认证、检验和咨询的方面提供一些便利,但是我们不认为在锂电行业中国企业会受到非常大的制约。”郑翔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