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跨境电商四小龙征战「黑五」

今年“黑五”,素有中国跨境电商“四小龙”之称的Temu、SHEIN、TikTok Shop、速卖通悉数开始发力。
2023-11-24 08:15 · 亿欧网  文|陈卓 编辑 | 顾彦   
   

或将造就一个全新的“黑五”。

相比国内双11的乏善可陈,国外的“黑五”大促今年卷起来了。

11月24日,“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即将来袭。这是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也是欧美地区长达一个多月购物季的开始。和国内的双11一样,各大商家都会在这段时间推出年度促销和折扣活动,吸引顾客消费狂欢。

今年“黑五”,素有中国跨境电商“四小龙”之称Temu、SHEIN、TikTok Shop、速卖通悉数开始发力。这些征战海外的跨境电商平台,有的已经是出海“老炮儿”,有的是刚来报到的新面孔,他们都试图在这长达一个多月的购物狂欢季里,在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寻觅新的商机。

TikTok Shop :首次参战,重投北美

TikTok Shop的“黑五”活动首次覆盖美国市场。

据悉,今年TikTok Shop的“黑五”活动于10月27日开始,持续至11月30日结束。这是TikTok Shop本年度*规模的电商大促活动,也是首次囊括美国市场,并汇聚美国、英国、沙特等国资源。

图源:网络

据官方透露,本次“黑五”TikTok Shop将采用“内容+货架”两种模式,自运营+全托管商家均可参与。为打响在美国地区的重要一战,TikTok Shop给出了诸多商品折扣、资源位及流量扶持。

图源:TikTok for Business官方微信

从TikTok Shop*站点美国站的销售情况来看,在10月27-29日为期三天的“黑五抢先购”活动中,已经有不少小店商家成功抓住*波大促流量。

据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EchoTik统计,“黑五抢先购”期间,护理和美容、女士服装、手机和电子产品、收藏、运动和户外是TikTok Shop美国站最为畅销的五大品类。整体来看,平台表现出色的小店多数为DTC中小品牌或白牌商品的集合店,产品以高性价比为主要卖点。

其中,护理和美容品类在3天的活动当中,总共创造了600-700万美元的GMV,为*大品类;女士服装以400万-500万美元的GMV成为第二大畅销品类;手机和电子产品则排行第三,创下200万-300万美元的GMV。

TikTok Shop最新战报显示,在10月27日-11月2日的大促首周,美国市场GMV销售额增长155%,订单量增长145%。其中,家居户外行业以数码触摸屏相框、毛绒地毯、电动旋转洗涤器位列TOP3;女装商品中运动服套装、长袖保暖外套、长袖夹克冲上热卖榜。

图源:网络

此前TikTok因合规、政策等多方面原因,在美电商业务一直表现不佳。不过,TikTok一直没有放弃在美地区的布局。

能看到的是,从引导商家运用TikTok进行第三方引流,到正式上线电商服务TikTok Shop形成站内闭环,TikTok在美国的发展复用了抖音电商在国内的打法。截至目前,TikTok Shop在美已经基本形成本土店、全托管、跨境店三种模式共生的电商生态圈。

SHEIN:资深选手,未雨绸缪

2013年就目光投向海外的SHEIN,早已是“黑五”的资深选手。

今年“黑五”,SHEIN官网也早早全面上线活动相关页面与导购提示。以美国站为例,“黑五大促”从11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一直到11月27日“网一”结束。(“网一”即网络星期一,指黑色星期五之后的*个星期一,是购物季期间重要的网上大促节点)

SHEIN一直擅用多种市场营销策略,他们在搜索引擎优化(SEO)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同时也围绕大促精心策划了站内推广活动。比如“黑五”大促专题页,为消费者提供了各个场景、各个品类的大促提示和购买建议,这种手段不仅提升了品牌的可见度,也增加了用户的购物参与度。

另外,SHEIN还呼吁粉丝们在社交媒体发布内容的时候带上其官方账号,并在末尾处打上#SHEINGoodFinds、#SHEINBlackFriday、和#SHEINCybermonday等标签。

图源:SHEIN

SHEIN的柔性供应链优势,也在大促期间得以充分展现。据了解,SHEIN针对今年“黑五”期间的价格波动、备货情况和如何降低断码率等,都给出了相应的处理建议。

比如,如何保障时效、降低断码。SHEIN表示会优先跟进“断码/即将断码”的订单,有现货的,优先安排发货;无现货的,会结合触发逻辑优先安排生产。当爆款或潜力新款断码后,会快速生产,先给商品补上库存,确认销量可恢复后再进行常规备货。

再比如,帮助商家时刻关注商品销量,分析商品生命周期。在SHEIN平台,新款上架可以利用“高销新款提醒”和“新款返单指引”两个工具进行备货,紧密监控新款销量变化,及时对潜力款备货。

Temu:持续征战,俘获北美

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黑五”。

早在去年9月,拼多多旗下电商平台Temu就在黑五期间推出首单7折、秒杀活动、90天内免运费退货等优惠活动,多次冲上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榜首。今年“黑五”,Temu持续上线了一系列大促活动,热度仍然盖过亚马逊和SHEIN,持续霸榜美国苹果应用商店。

图源:苹果应用商店

时间安排上,10月20日-11月1日为“大促预热期”,11月2日-11月26日为“黑五大促期”,11月27日-12月5日是“网一大促期”。

据了解,在今年“黑五”大促期间,Temu将继续推出价格补贴策略,让海外消费者能够买到百万量级高性价比商品。为了保障供给侧平稳有序作业、助力平台商家卖出更多优质好货,Temu自今年3月起就持续扩大仓库布局,增强收货能力,同时加大备货天数,提升供货能力。

潮州市枫溪区东阳陶瓷制作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往年的销售情况,预计今年‘黑五’当天,Temu店铺销量将会是平均日销2-3倍。”为此,该工厂为“黑五”提前准备了约一个月的货量,以应对爆发的市场需求。

其实,自去年9月启动扶持计划以来,Temu已经深入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推动优质制造产品进入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物流方面,Temu近期与美森、以星、达飞、马士基、中远海运等船公司合作,打通了海运快船渠道,以平抑高涨的空运价格,降低物流成本,并为其平台及跨境卖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速卖通:全球五日达,史上投入*

相比Temu、TikTok Shop、SHEIN,阿里速卖通是最早进入跨境电商行业的“老炮儿”。

根据速卖通消息,11月20日-11月23日,是“黑五”预热期;11月24-11月29日,是正式大促售卖日。

作为跨境商家的全年*增长机会,速卖通表示今年“黑五”大促平台投入*,商家们也在信心十足地积极备货具体来看,每年“黑五”都是圣诞、冬季保暖用品售卖的高峰期。今年,速卖通将继续开设圣诞、冬季保暖会场,精准匹配消费者的冬季购买需求。

今年“黑五”期间,AI数字人直播也会首次亮相速卖通,24小时帮助商家推荐商品。速卖通表示,数字人仍在测试阶段。“黑五”期间,平台还将进一步推进定点国家商家验证,通过站内站外联动,为消费者提供新的购物体验,同时也为商家提供新的销售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黑五”大促,菜鸟国际与速卖通共同打造“最快黑五”国际,其“全球5日达”服务将持续为商家保驾护航。菜鸟国际快递数据显示,“黑五”前夕,速卖通菜鸟跨境优选仓的备货量同比去年涨了近9倍,其中大部分商品将被运往“全球5日达”服务覆盖的国家。

自今年9月菜鸟联合速卖通正式上线跨境快递“全球5日达”以来,该服务已覆盖欧洲多个重点跨境电商市场,成为全球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的旗舰服务。双11期间“全球5日达”包裹不到5天就在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签收,提升海外消费者满意度的同时,也让正在备战黑五的商家信心大涨。

图源:速卖通

写在最后

2023年正值“黑五”的第十年,这或许是折扣最猛烈的一届“黑五”。

在全球通胀压力持续以及高利率压力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消费群体也变得谨慎,将食物和家庭必需消费品放在更优先的位置。有媒体预测,对于非必需品的零售商们来说,从11月底的“黑五”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底的圣诞假日购物季,销售情况预计将比往年艰难得多。

以至于各平台尽显招数,一向不太卷的欧美电商平台也进入了卷的节奏。比如亚马逊提前一周,于11月17日就开始了“黑五”大促,之后的“网一”大促从11月25日星期六开始,到11月27日星期一结束,整个大促周期持续11天,这比以往任何年份都要长。

而中国跨境电商加入全球消费大促,势必将使这场比拼变得更加激烈,或许将造就一个全新的“黑五”。

参考资料:

1、《TikTok首度加入美区“黑五”热战,能否复制抖音电商神话?》,亿邦动力

2、《“欧美版双十一”价格战提前打响! 今年“黑五”或创下最猛烈折扣》,智通财经

3、《SHEIN如何玩转黑五:揭秘快时尚巨头的营销秘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