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应该进入东南亚么?

东南亚的外卖和本地生活市场是否值得去做 - 市场容量和前景如何,是否值得美团在这个阶段调动资源和核心管理层的精力?
2023-11-24 13:39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MW   
   

上周,彭博社发了一条消息,说美团正在和德国外卖集团DeliveryHero接触洽谈并购后者旗下的外卖业务Foodpanda

这消息出现在了DeliveryHero和Grab谈判以10亿欧元作价出售Foodpanda东南亚业务之后。中间还出现了Foodpanda亚太区CEO因为向薛定谔式的女友泄露这项谈判的机密消息(并且被职业举重选手的女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而被解职的狗血事件。

当然,DeliveryHero决定要脱手手上的东南亚业务时肯定会和能够接触到的潜在买家接触 - 而可能的潜在买家并不多 (就像2015-16年Rocket Internet向阿里脱售Lazada一样)。所以,和美团早期就应该有接触了。

那美团会不会、应不应该买Foodpanda的东南亚业务(或者打包香港的在一起)呢?我们列了一下不同的论据:

为什么美团应该收购Foodpanda

如果目标是要做东南亚市场的话,收购一套已经在东南亚主要有消费能力的国家已有商家、骑手和消费者网络的体系肯定比自己从头开始做时间和投入风险要低很多;

不会像Grab收购Foodpanda一样有涉嫌垄断的问题。如果Grab收购Foodpanda的话,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会形成外卖平台市场9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泰国还有Lineman Wongnai);在当前的环境下,应该已经不能像以前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一样对监管先斩后奏了。而美团来收购的话没有这样的担心;

整合起来难度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 Foodpanda本身的企业文化其实没有非常强,很多中高层员工都是雇佣兵的心态。当年Grab收购Uber的外卖业务也是很快就整合了,并没有阿里巴巴收购Lazada之后4-5年的痛苦磨合;

Foodpanda业务不包括难搞的印尼和越南 - 主要还是在东南亚相对来说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国家,中期的提升空间会比较大。至于鸡肋的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业务,大可直接关闭;

(私心)很多在东南亚的中国背景的投资人、创业者和出海公司执行人员都时常怀念国内本地生活配送的便利。“帮我们改善改善生活吧”,一位长期生活在新加坡的二级市场大鳄如是说。

为什么美团不应该收购Foodpanda

东南亚的外卖和本地生活市场是否值得去做 - 市场容量和前景如何,是否值得美团在这个阶段调动资源和核心管理层的精力?

核心领导层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去长期运营和克服各种阻力和困难?实际投入随着市场的变化很可能和预期的会有不同 - 而且核心管理层很多时候也需要在外部信息不完善的情况下做快速决策;

美团的组织能力能否有效地发挥 - 之前阿里、腾讯、百度和京东在东南亚都已经踏了很多坑了。字节和多多刚刚进入市场,尤其是字节的TikTok电商展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 - 但是最近印尼的封禁也让大家意识到在东南亚,尤其是东南亚的大国,还是有很多非产品层面的本地化工作要做的。好处就是Foodpanda的业务不包括印尼和越南这两个自诩为大国的国家;

内部和外部是否有足够的人才能够把这一摊子事撑起来 - 阿里2016年收购Lazada的时候国际化人才明显是不足的,这应该也是他们决定让原管理层留任的主要原因之一吧。而美团本地生活的在地属性又很强,这里如何把国内的经验和人与本地的实际和基层团队结合起来会是一个很有趣的挑战;

其实,这些就是我们在Seeing the unseen: Behind Chinese tech giants’ global venturing一书中提到的出海几个重要成功因素(按重要顺序排):领导力、人、组织和产品

当然,还有一个选项是先收下来,不做大动作,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观察学习市场 - 不过这也涉及到现有管理层的心态如何看待这个事情。新上任的Foodpanda CEO方俊強在内部(尤其是亚洲背景的员工中)还是挺受尊重的 - 但是在DeliveryHero的体系下,方兄以前担任总经理管理中国台湾市场是比较自由的,而在亚太区体系下直接和德国人汇报手脚应该是很被绑住的。

不管怎么说,如果美团愿意进来,肯定会搅动Grab的大好局面。而Grab应该也会依照这个可能性来调整自己和DeliveryHero的谈判 - 说不定DeliveryHero能拿到一个好价钱。

而脱售Foodpanda东南亚(或者加香港)业务之后,DeliveryHero的亚洲业务就剩下Foodpanda的(有潜力的)中国台湾、(鸡肋的)巴基斯坦孟加拉业务和(体量大和赚钱的)韩国Baemin业务了。

不过,韩国业务目前在Coupang的折扣火力之下,也正在失去一些市场份额。而当时把这个业务做起来的创始人在换股出售给DeliveryHero之后应该已经在打算做别的事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