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猛砸300亿,字节紧急裁员

字节擅长的基因是“内容+算法”,更擅长做平台型/生态型公司,如今日头条、抖音、TikTok、火山引擎。
2023-11-29 13:36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惜文   
   

字节也在与大时代同频共振。今年之前的节奏是“买买买”,今年以来的节奏是“卖卖卖”,对于一些非核心业务则是“裁裁裁”。

字节本有六臂,而今几乎断掉一臂——游戏。

此前,字节有6大核心业务:抖音、TikTok、大力教育、游戏、飞书、火山引擎。此次调整后,游戏业务可能主力难保。

字节的游戏业务有两大构成:一块是自有品牌“朝夕光年”(成立于2019年),另一块由收购企业组成,如沐瞳科技(2021年3月收购)。

字节已做出回应,朝夕光年确实在调整。

据《新晚报》消息,此次调整可能裁员500-1000人。“会在1-3个月后遣散,另有2个UGC项目不会砍人。多个在线项目也在考虑出售。”

去年9月,朝夕光年就已开始裁员,彼时员工3000人。

而对于收购过来的“沐瞳科技”,字节有出售想法。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字节跳动近期一直与潜在买家会面,以寻求不低于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沐瞳科技。

沐瞳科技成立于2014年。2021年3月22日,字节以4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收购。

对于回购消息,沐瞳科技CEO袁菁发文回应:“虽然面临着一些外部的变化,但沐瞳的运营自主性并没有变化。”关于回购传闻,他既未承认也未否认。

字节游戏大撤退,可能与今年年初推行的“聚焦策略”有关。

年初的字节年会上,CEO梁汝波提出2023的目标是“聚焦+务实”,并将信息平台与电商定性为主营业务,要加强投入,而将游戏、教育、PICO等定性为新兴业务,应对态度为“要有想象力,保持平常心”。

而据接近字节的人士透露,此次游戏裁员的决策,是由CEO梁汝波与朝夕光年负责人严授反复讨论决定。

梁汝波的大致观点为:虽然游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基于过去几年游戏追求“大而全”的策略,项目不聚焦,资源分散,应把精力投入到更基础、更创新、更具想象力的项目。

回顾年初策略,字节3大新兴业务已经只剩断壁残垣:大力教育受大环境制约,难以施展拳脚;PICO新一轮裁员已于本月初开启,涉及300余名员工,占总人数23%;再就是此次游戏业务的大调整。

另一个客观现实是,游戏业务的赚钱效率还有提升空间。

据铅笔道DATA数据,自朝夕光年成立以来,2019-2022年,字节在游戏投资并购上便出手22次,投资金额超300亿元。仅收购沐瞳科技一项,便花费超260亿元。

而其取得的成绩,与此前的投入相比,有些微乎其微。

比如今年7月上线的《晶核》,算是朝夕光年自研游戏的*个爆款,曾在3个月内实现5.8亿元收入(iOS端);11月,《星球:重启》上线,4天内iOS端收入超1300万元。

而据The Information报道,今年二季度,字节跳动的收入为290亿美元(2074亿RMB)。

从深层原因看,游戏业务还需回到梁汝波提到的3组词:更基础、更创新、更具想象力。

“更基础”的反义词是“更应用”。

字节擅长的基因是“内容+算法”,更擅长做平台型/生态型公司,如今日头条、抖音、TikTok、火山引擎。

即便是飞书,也是一个生态型SAAS公司。

而反观游戏业务,字节目前涉足的更多是应用层:开发游戏,发行游戏。

一般情况下,从赚钱速度看,应用型公司一般比不上平台型公司。

其实,今年是游戏红利年,红利在于小游戏,而小游戏的红利在于流量红利,流量红利又在于短视频。换句话说,今年游戏的红利之一就是抖音自己。

据抖音官方数据,2022年小游戏用户规模增长45%,预计今年增长150%。

据《2023上半年中国内地手游买量白皮书》显示,上半年买量的微信小游戏数量约9300个,同比增加310%。

小游戏能给抖音创造新的收入增长。而从朝夕光年的研发重心看,小游戏并非其主攻方向——背后原因也能理解,小游戏的收入天花板更低,生命周期更短,想象力更有限。

据铅笔道查阅过往数据,单月收入破亿元的小游戏寥寥无几,即便如爆款游戏《咸鱼*》《疯狂骑士团》《寻道大千》等,收入破亿也只是业内猜测。

因此,对于目前的字节来说,游戏这盘菜可能还是太小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