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最强财团突袭郭台铭,围猎富士康

目前消息看,代工之外,塔塔也有别于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只为苹果代工的做法,谋划起成为苹果全方位服务供应商与合作伙伴的可能性。
2023-12-01 07:53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耿康祁   
   

今年4月18日,印度*家苹果官方零售店在孟买开业。打开商店大门的那一刻,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罕见到场,以印度合十礼笑迎八方来客。

但他此行更大的目的,却不是开店。

代工黑马

时隔七年,库克于今年4月再访印度,为的是:

全面加持印度在苹果的比重。

当时,苹果即将发布的2023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截止4月1日,其总营收与净利润均同比下滑3%,但iPhone的营收却逆势增长1.5%,远超市场预期。

背后的功臣之一,正是印度市场。

此前一年,苹果在印度的销售额已达创纪录的近60亿美元,较同期41亿美元飙升近50%。在印度800美元以上高端机市场份额,苹果更占比高达2/3,一家独大。

但库克看得更远,也想得到更多。他毫不掩饰地对媒体说:

“印度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它将成为苹果*市场之一。这里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拥有近7亿智能手机用户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印度也的确可以带给苹果更多。

其中一个前提是,苹果产品可以在价格上更加亲民。

过去多年,印度几乎是“全球最贵苹果手机”的消费地,导致这种结果的,并非是苹果专欺印度客,而是印度高达22%的进口关税等高成本。

这也意味着,如果苹果能在印度本地生产,其最终售价将有望得到相当程度的下调,进而覆盖更多消费群体。也更意味着,苹果在印度制造可以一箭双雕:

一方面减低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一方面也让自己在印度本土市场更有竞争力。

因此,2017年库克曾一边在立讯精密的生产线上,对苹果是否会将部分供应链转移到印度和东南亚,斩钉截铁地回应,“我们不会为了降低成本而转移生产”,一边就收到印度已经开始生产低端iPhone的消息。

相比三星在阿根廷、越南、中国等7个国家制造的多元化布局,苹果之前几乎所有硬件产品都在中国制造。但最近两年的各种复杂外因下,它加速迈开了供应链多元化的步伐。

印度,正是其不断加码的主阵地。

2021年到今年4月,短短两年,苹果iPhone在印度的生产占比就从1%迅速增长近7%。上一财年,它在印度的产值已超70亿美元,且仍在高速增长。

今年11月,果链专家、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更预测称,2023年全球将约有14%的iPhone在印度生产,2024年这一占比将达到25%。

库克也表示,苹果不仅将印度视为一个大市场,也更将印度视为全球制造和创新中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苹果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更大和更有实力的代工厂,各家代工企业对苹果的争夺,也转移到印度战场,暗潮汹涌。

作为苹果“御用代工厂”的富士康,一直被视为苹果在印度*竞争力的代工*,富士康本身也劲头十足,不断加码对印度的投资布局。

但事与愿违,富士康代工厂却在印度进展缓慢,不但经营多年才35000名工人,不到中国富士康工人的零头,而且罢工、失火等事故不断,让苹果的印度供应链遭遇严重危机。

富士康因此越来越失去苹果的好感,丢掉了不少代工份额,甚至iPhone15 Pro等高端手机的*订单,也首次被分摊给竞争对手和硕和立讯精密。

比富士康更惨的,还是2006年就深耕印度制造的纬创资通,17年间它不断买地建厂,果链进军印度后,它更是亦步亦趋地勤恳布局。

它在班加罗尔附近的工厂占地44英亩,拥有8条生产线、上万名工人,是iPhone 12和iPhone 14的主要组装地之一。

但纬创最后得到的,却是连年亏损和当地诸多争议性对待。

最终,它干脆决定将印度10多年的心血拱手让人。

今年10月27日,纬创资通在印度的iPhone组装部门,被全资收购。对方获得了当地纬创资通制造公司100%股权,并支付1.25亿美元用于生产线付款。

突然杀出的接盘者,有点出乎外界意料,因为它既不是富士康、和硕这类与苹果有着深厚交集的行业老友,也不是专业代工出身,但却有着堪称秒杀这些巨头的印度本土资本与优势。

它就是印度*的企业和财团——塔塔集团。

凭借这笔收购,塔塔成为了*家强势进入果链的印度本土企业。

印度电子暨资讯科技部国务部长拉吉夫·钱德拉塞卡尔,因此激动地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标志着我们电子制造业的崛起。”

而这一天,不只是印度政府期盼着,塔塔也同样默默努力了好多年。

步步为营

2016年,库克*次以苹果CEO身份访问印度,那时印度知道苹果的人还不到其总人口的一半。

库克会见商界人士时,时任塔塔集团旗下塔塔咨询公司CEO的纳塔拉詹·钱德拉塞卡兰,还是站在集团掌门人米斯特里一侧,狂对苹果技术及产品吹彩虹屁的随访高管。

一年后,塔塔集团权力地震,原集团董事长米斯特里出局,钱德拉临危受命,成为这个印度*企业,150年来*个来自家族外部的掌舵者。

彼时,经历了二十多年大举收购扩张的塔塔集团,已是一个横跨钢铁、汽车、软件咨询等多行业的国际巨头。但也面临着,负债累累、业务亏损、利润暴跌和客户流失的巨大挑战。

钱德拉一面梳理集团旧业务,改善业绩;一面大力挖掘新业务,寻找新的增长曲线。数字化、新能源、弹性供应链和医疗健康,则被他视为最值得投资的四大主题。

当苹果与印度制造雄心结合,塔塔对进入电子制造领域的高度关注和自信,也变得顺理成章。2020年,塔塔成立制造子公司塔塔电子,也由此开始向代工苹果靠近。

彼时,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政府公布了2020年电子硬件制造政策,其目标是到2025年将产值增加到1000亿美元,占印度电子产品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这一目标下,泰米尔纳德邦还击败卡纳塔克邦,获得了富士康的代工厂项目。

塔塔电子当时的实力,还不足以贸然入局,分一杯羹。但它退而求其次,从印度虽然有100多家手机生产公司,但手机零部件仍然从国外进口的现实,找到一个自己的机会:

投资500亿卢比,在泰米尔纳德邦建立了一家新工厂,并且推动其成为印度本土*家iPhone零组件企业,具体业务是为iPhone制造外壳零件。

塔塔原本计划到2021年10月,雇佣90%为女性的18000名员工。但去年11月,塔塔修订了这一规划,将目标提升至两年内雇佣多达45000名女工,并建立新的生产线。

这意味着,塔塔顺利尝到了为iPhone制造零件的甜头,也有了更大雄心。

由库克建立的苹果供应链,共有三层。*层是塔塔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只能在整个果链里喝到汤;第二层是供应链的库存参与者,对组件进行分类、存储并运送到第三层的富士康、和硕等最终组装商。

成为囊括三层的代工厂,才是真正在果链里吃肉的选择。但自己组装iPhone,对塔塔来说仍是一项*挑战性的任务,于是当纬创处于风波中,塔塔*时间盯上了它。

纬创的技术设备、丰富的供应链管理和组装经验,正是塔塔急需,纬创面临的当地政策和用工挑战,塔塔也能迎刃而解。

于是,2022年塔塔慷慨提出要与纬创成立合资企业。但一年谈判后,它最终选择一口吞掉了泥沼中挣扎的纬创,也因此摇身成为印度三大苹果代工巨头之一。

据郭明錤分析,塔塔电子、富士康和和硕预计最早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iPhone 17的试制生产流程。

这也标志着,苹果将首次在中国境外开发制造新款iPhone。

塔塔也正在加紧、加倍做好各种准备,以给库克交出*成绩单。

过去一年里,塔塔电子以加薪20%的诱人条件,面试模具设计师、高精度加工工艺工程师等职位。截止9月2日,超700名求职者中仅有30人被录用,且都在富士康担任过技术人员。

塔塔还推出了定制的“数字化制造”文凭,300名学员需要通过九个月工厂实践和州立大学授课的三个月课程。

市场情报公司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Prachir Singh因此表示,这展示了塔塔的长期愿景,以及对构建iPhone制造生态的诚意。

2023财年,塔塔电子亏损了约6400万美元,但塔塔家族仍通过母公司注资和担保贷款,为其筹集了超760亿卢比(约9.1亿美元)资金,这也进一步说明,塔塔集团对代工苹果,不但是重视,也更是志在必得。

进击的巨象

更让人对塔塔代工加倍关注的,还是其强大的集团实力。

1868年由贾姆谢特吉·塔塔创立公司至今,超过一个半世纪里,塔塔集团在印度诸多领域,都处于**地位。

印度*座豪华酒店、*个钢铁生产基地、*家航空运营公司、*家软件服务公司、*家自主汽车生产制造公司等,都在塔塔集团诞生。

155年来,历经各种风雨动荡的塔塔,不仅没有富不过三代,反而愈发强盛。

2022到2023年,塔塔公司总收入1500亿美元,雇用了超100万人。截至2023年7月31日,塔塔共有29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达3000亿美元。

掌握着从盐和茶到软件、汽车、电信等印度经济命脉的塔塔,对本土产业的渗透和影响力,以及对产业政策、用工文化的敏感性与资源调配能力,更是远非外来竞争者可以匹敌。

2015年,小米刚进入印度市场就引入已经退休的塔塔前掌门人拉坦•塔塔的投资,就曾被外界解读为扫平印度市场障碍的“拜山头”之举。

印度大多数邦区都对超过4万名工人的工厂持谨慎态度,以避免可能的法律和秩序问题。且一些法律不允许工厂内设立女工宿舍,但苹果代工厂要求操作精细化,往往70%工人是女性。

这些问题,放到富士康、纬创等代工厂都是大问题,但对早已拥有无数庞大工厂,且是印度*女性雇主之一的塔塔而言,问题就没那么大。

分析师Prachir Singh也指出,“要想在印度取得成功,就必须进行集团化运作。这些实施需要巨额投资,只有像塔塔这样的大型企业集团才能做到这一点。”

而且,塔塔对代工iPhone,也是诚意和努力十足。

一位纬创高管就曾表示,塔塔不惜对管理团队薪资翻倍,挽留人才。

据行业专家推测,通过纬创,塔塔预计将获得5%的苹果代工份额,但这可能只是它争夺iPhone的一个起点。

一旦完成对纬创的收购,塔塔或将寻求继续收购另一大代工企业和硕在印度的iPhone制造部门。

更重要的是,通过提升自己在苹果价值链的地位,塔塔还可做到一件事,将自己的iPhone外壳零件业务发展到更高境界,甚至带动印度本土果链的发展。

目前消息看,代工之外,塔塔也有别于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只为苹果代工的做法,谋划起成为苹果全方位服务供应商与合作伙伴的可能性。

2022年底,苹果就宣布将与塔塔旗下的英菲尼迪零售公司合作,在印度开设100家略小于旗舰店的苹果专卖店。

2023年7月10日,富士康狼狈退出与印度韦丹塔集团合作的195亿美元印度半导体项目。

钱德拉却曾高调宣布,未来五年塔塔将向移动零部件、半导体等业务投资900亿美元。

这看似针锋相对的隔空较量,也再次显示,塔塔的进击不容小觑。

参考资料:

[1]《印度塔塔希望从苹果iPhone订单中分得更多份额》Rest of World报道

[2]《苹果供应链八大内幕》智东西

[3]《*印度本土厂商有望“闯入”苹果手机组装供应链》*财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