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减肥药又一奇闻

全球药企蜂拥入场,游戏开始,淘汰赛只会越演越烈。不难猜测,想要分得一杯羹的罗氏,其收购Carmot只是下棋的第一步。
2023-12-05 18:18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七七   
   

前有诺和诺德凭借司美格鲁肽市值超丹麦GDP,富国敌国;后有礼来的替尔泊肽批准上市,剑指“减肥药王”;再到阿斯利康联手诚益生物强势入局。2023年以来,GLP-1靠着减肥神药频频出圈。

激战正酣的背后,正是行业淘汰赛加速的真实写照。而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中,有选手黯然退场,也不断有新玩家加入,搅动市场格局。

12月1日,辉瑞GLP-1口服药Danuglipron宣告研发失败,这是其近半年来砍掉的第二款小分子GLP-1口服药。

两天后,罗氏宣布将以总计31亿美元收购肥胖药物制造商 Carmot,并获得三种GLP-1药物。

新冠后诊断板块增长疲软、连续裁员、砍掉10条管线,罗氏也急需寻找新增长点,这次瞄准的是GLP-1。

01 Carmot何许人也

Carmot成立于2008年,拥有临床开发阶段的注射双靶点GLP-1/GIP受体激动剂药物和口服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

其专有的Chemotype Evolution 平台能够设计一系列肠促胰岛素治疗药物,旨在表现出偏倚和所需治疗属性的适当平衡。该公司目前拥有三个临床阶段的候选药物:

CT-388,一种每周一次皮下注射的双 GLP-1/GIP 受体激动剂,用于治疗肥胖和 2 型糖尿病 (T2D),处于 1/2 期试验。

CT-868,一种每日一次皮下注射的双 GLP-1/GIP 受体激动剂,用于治疗超重或肥胖的 1 型糖尿病 (T1D) 患者,处于 2 期试验。

CT-996,一种每日一次口服的小分子 GLP-1 受体激动剂,用于治疗肥胖和 T2D,处于 1 期阶段。

成立15年以来,Carmot历经5轮融资,已披露金额共筹集超3.72亿美元,最新一轮是今年5月筹集了1.5亿美元。

就在被收购的前两周,11月17日,Carmot刚申请上市,后脚罗氏就宣布收购,预计于2024年*季度正式完成。

此前彭博社曾报道,第三季度时,有制药公司正在考虑收购Carmot,收购该公司的估值将达到 10 亿美元或以上

而罗氏以27亿美元的预付款收购,如果实现某些里程碑,Carmot的股东还将获得高达4亿美元的付款,交易总额高出此前估值两倍,也算嫁入豪门了。

协议表明,罗氏将获得 Carmot 目前的研发组合,包括所有临床和临床前资产。

02 为何选择Carmot?

针对此次合作,罗氏指出,Carmot 资产的现有临床数据,尤其是 CT-388,“表明其具有实现和维持减肥效果的同类*潜力。”

CT-388 的作用方式与礼来公司( LLY ) 的减肥药Mounjaro和 Zepbound类似。

此前,Carmot在美国糖尿病协会 (ADA) 年会上公布了CT-388的 1 期结果,包括对超重/肥胖成年人进行为期4周的单次递增剂量(SAD;0.5-7.5 mg)和多次递增剂量(MAD;5-12 mg)。

对总共64名至少接受一剂CT-388或安慰剂的参与者进行了CT-388的主要目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评估。

结果显示,药代动力学 (PK) 曲线支持每周一次的剂量给药,剂量为 5/8/12/12 mg 时体重减轻了 8.4%(7.7 kg),同时腰围和臀围减小,胰岛素敏感性指标 (HOMA-IR) 得到改善。

换言之,高剂量组给药四周能够减重7.7KG,如此看,CT-388却有可取之处,可以说是4周内减重效果最突出的。

图源:高盛

但同时,该临床数据也存在样本量少、用药时间短、高剂量组受试者平均年龄小(26.3岁)的问题,拉长服药周期看,能否成为同类*还需验证。

且Carmot的资产都处于相对早期阶段,罗氏预计 2030 年以后这些产品才会推向市场。

03 罗氏的危机

陷入"失速"危机的罗氏,今年的日子不好过。

*季度砍掉6条管线,包括处于 3 期阶段的替奈普酶治疗卒中适应症,2 期阶段血友病A基因疗法RG6358,以及4款尚处于 1 期研究阶段的新分子实体药物。

第三季度再砍4条管线,包括处于 1 期阶段的cibisatamab、2 期阶段治疗精神分裂症的TAAR1激动剂ralmitaront、2 期阶段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vicasinabin,以及BCL-2抑制剂Venclexta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的研究。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药研发不顺的同时,业绩增长疲软。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罗氏2023Q3销售额增长7%,前三季度销售额增长1%,达到441亿瑞士法郎。

然而,前三季度其诊断部门的销售额下降了18%

伴随着新冠红利褪去,罗氏也在“掉转船头”,寻求下一个重磅药物。而在糖尿病、减肥药、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等适应症不断攻城拔寨的GLP-1,是不错的选择。

收购Carmot,并非罗氏*次踏足减肥药战场。

早在十年前,罗氏就尝试通过一种名为他斯鲁肽的药物进入减肥药物市场,但在“恶心/呕吐、注射部位反应和全身过敏反应达到不可接受的水平”后放弃了该药物。

说在最后:

GLP-1减肥药就像一颗长在悬崖边上的苹果树,硕果满满。率先入局的礼来和诺和诺德,拿着钩子提着篮子几乎摘完了低处的果实,再去拿贩卖。

而想要继续摘果的玩家们,只有冒险往高处爬,钩子足够长,摘到更大更甜的苹果,才能让人们买单。

在这样的背景下,“双雄”诺和诺德和礼来通过并购、拓展适应症等打法,加固护城河;后来者则通过并购或合作,拿着号码牌快速入局。

全球药企蜂拥入场,游戏开始,淘汰赛只会越演越烈。

不难猜测,想要分得一杯羹的罗氏,其收购Carmot只是下棋的*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