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冬天,上万人涌入东北冰钓

“未来五年,冰钓依然会是一片蓝海。”孙岩透露,在白鹭岛项目步入正轨后,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扩张,尽快抢占更好的资源和区位,对他而言,是眼下比盈利更为重要的事。
2023-12-08 08:08 · 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  王亚琪   
   

“出去一钓鱼,冰面上几百个帐篷。”

在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里“冰钓”,成了中产新晋热门活动。钻一个冰眼,就地支一个帐篷,摆上一个取暖器,在温暖如春的帐篷内钓鱼,边钓还能边煮火锅,体验“冰火两重天”——在东北,冰钓已经和滑雪、泡温泉、雪地摩托一起,成为南方人“精准诱捕器”。

今年以来,伴随着*场雪的降临,冰雪旅游的热度不断攀升,一些冬季户外活动也迎来爆发期。在抖音上,#冰钓#的话题已有超过31亿次播放;在小红书上,冰钓的相关笔记超过了10000篇。对于东三省的北方人而言,冰钓原本是项轻便的运动,在冰面上凿一个洞,随时随地都能开钓。但越来越多新手玩家的涌入,让冰钓衍生出不少新鲜玩法。

左:抖音热榜 右:帐篷内钓鱼

昔日“粗糙”的钓鱼佬们,也开始学会精致钓鱼,从一根鱼竿儿跑天下,衍生出专门的冰钓竿、冰钓轮、水暖垫、保暖帐篷等,冰钓发烧友们甚至会为此购置上万元的装备。而在黑龙江哈尔滨,一种冰钓基地正在快速兴起,一站式全包的体验,进一步拉低新手入圈的门槛。尤其是对于来旅游的游客而言,冰钓,已经成为不少旅游博主力推的冰雪游必备项目。

“去年12月下旬,我们开放了一个占地800多亩的冰钓基地,之后的一个半月左右,我们接待了27000多名游客。今年我们开放了新基地,占地面积达到3000多亩,是去年的三倍,同时新增了100顶帐篷。我们预估,客流量将会超过50000名。” 黑鹭鸟户外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岩透露,新开设的白鹭岛露营垂钓休闲中心,仅垂钓业务,收入已过700万元,叠加上特色餐饮等其他业务,这个开设还不到一年的新基地已经能做到“回本”。

从社交媒体一路火到线下,过去两年,这曾是飞盘、滑雪、露营走过的路径。冰钓会成为下一个被钟爱的“网红运动”吗?《电商在线》留意到,*批掘金人,或已率先开启“跑马圈地”。

01 冰钓,从野生玩家到新手入门

八年前,大鹤迷上了冰钓。对于钓鱼佬而言,钓久了,尝试些新鲜的,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但那会可没那么讲究。”大鹤形容,用冰穿子一钻,拎着普通的鱼竿露天就钓上了。

在冰面上钓鱼,听上去难度颇大,但现实恰恰相反。

“冬季鱼觅食困难,再加上冰面和水面不一样,冰冻就在脚底下,你能看到清晰地看到鱼咬钩的动作,直观地观察到鱼情,当然是要比普通钓鱼一直盯着浮标有意思得多。”

一到冬天,大鹤每天都要出门钓鱼。有时候是在东三省到处跑,有时候干脆趁着地域便利跑到俄罗斯的冰面上钓。2016年,大鹤开始在网上直播,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户外运动博主,在抖音上积攒了18万粉丝。“最近这三四年,我几乎是看着冰钓的热度不断上涨。”

“就拿今年冬天来说,在延吉,你去那往冰面上一看,扎了几百个帐篷,都是来冰钓的。” 大鹤表示,尤其是入冬以来,辽宁最薄的冰层是40公分,黑龙江的冰层达到了1.2米,像漠河这类地区的冰层更厚,能到1.5米,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钓友都开始往东三省跑。

冰钓基地,可在帐篷内钓鱼,图源:孙岩

作为圈内的专业选手,大鹤曾钓过150多斤的“大个头”。“那是一条人工养殖的俄罗斯肉鲟,花了三四个小时,也是冰钓。”今年他同样收获颇丰,已经钓上来一条200多斤的大鱼。

从行业参度来说,像大鹤这样挑战“钓大鱼”的玩家是冰钓的*批尝试者,但正如滑雪、露营的发展轨迹,源源不断的新手玩家涌入,才是一项户外运动真正破圈的时候。孙岩就透露,来到冰钓基地的客人,90%以上都是从未垂钓过的新手。“亲子化、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而伴随着人群扩充,为了满足不同人的差异化需求,冰钓装备,如今也变得丰富。最基础的玩家是通过凿冰洞,用活饵来钓鱼,这种玩法休闲,钓的鱼重量也比较轻。

玩家们只需要准备冰钓竿、冰钓轮、冰钓线、冰钻,以及根据个人情况购置冰钓帐篷(和一般帐篷不同,需要棉的保暖的)、取暖垫等。由于垂钓环境的不同,冰钓装备在细节处做了调整。比如冰钓竿的长度,相较普通钓杆有所缩短,一般是40—70厘米之间,较短的长度可以让它在帐篷中展开,这类钓杆通常还会带上渔轮,方便放更长的鱼线。

进阶一些的玩家,则是通过蹭线或锚鱼的技巧,来“钓”大鱼。

冰钓蹭线并不用鱼饵,大鱼在冰层下游动撞到鱼线,鱼漂产生动作,迅速提竿,通过鱼钩刺中鱼的身体,强行把鱼拖上来。冰钓蹭线一般使用较短的手竿或者海竿,搭配较粗的锚鱼线组、较大的鱼钩。锚鱼和蹭线的原理基本一致,区别只在于锚鱼允许使用三爪锚钩。不管是蹭线还是锚鱼,一般都在放鱼量较大的黑坑(圈内术语,指商业鱼塘)或水库开展。

“全套冰钓装备,算下来*也需要花费1000元左右,如果追求一点品质,花费可能就要到5000甚至上万元。”不过,大鹤也告诉记者,冰钓装备的花费算是一次性投入,长期来看并不算特别烧钱,真正花费较大的反而是去冰钓路途上的费用、场地的费用。

02 冰钓是王牌,但掘金有很多方式

孙岩是个泡在垂钓圈子里的人,1982年出生的他,十几岁就开始钓鱼。

2016年创办自己的垂钓俱乐部,隔了两三年又打造了自己的路亚品牌“LureGee极限路亚”。2021年,留意到户外运动行业的高速发展后,孙岩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去年疫情后,国民的出行热情高涨,黑鹭鸟户外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垂钓基地,开始正式营业。

“为什么做冰钓?首先因为它是一项很简单的户外运动,鱼就在你眼底下,新手学习五分钟很快就能上手;其次是因为它有很强的体验性和惊喜感,隔着冰,在冰天雪地里钓鱼,帐篷内却非常暖和,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叠加上你也不知道能钓上什么鱼的惊喜感,不管是对北方人还是南方人,都是有吸引力的。”在孙岩看来,结合以上两点,这项户外运动已经具备适合推广的属性,而另一方面,不断升温的冰雪旅游市场,也让他看到了前景。

冰面上的钓鱼人,图源:新华社

此前,飞猪平台曾公布一组数据,今年双11推出的冰雪游相关“住+滑”酒店套餐预约率同比去年飞速增长,至少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已完成核销;跟团游方面,涵盖哈尔滨、长白山、漠河等多目的地的“雪货”核销率最高超过90%。从11月开始,飞猪平台上飞往东北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3倍,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4倍,租车预订量增长1.6倍,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北京、江苏、四川、河南、海南、湖北等是热门客源地。

“你的一生,总得来一趟东北吧。”孙岩调侃,既然来了东北,那么在滑雪、看冰灯这类传统项目之外,新加入的冰钓,实际上是给来北方的游客,增加了一个新的游玩选择。

记者了解到,这类垂钓基地本质是以“文旅”为核心,投入成本不低,除了拿地之外,购买鱼的费用也是一笔长期开支,每年投放鱼的成本在300万元以上。在价格方面,根据帐篷可容纳人数从两人至十人不等,每顶帐篷的承包价格在680—1680元区间,冰钓从早上7点开始,可持续钓10小时,每顶帐篷带走十条鱼,多出部分则按照100元/斤来计算。

冰面上的帐篷,图源:孙岩

冰钓更像是一个王牌项目,除了垂钓外,餐饮、团建、露营以及渔业,这五个场景构成了主要的收入来源。孙岩透露,以白鹭岛露营垂钓休闲中心为例,今年4月开放以来垂钓创收超过700万,露营+餐饮贡献约300万营收,团建近180万,刚刚起步的渔业则收入50多万元。“今年冰钓从11月25日开放,截至目前一周左右,我们的冰钓研学就已经预订了20多场,有成都的团队前后订了五场。”换句话说,“冰钓+”的模式才是真正掘金的秘诀。

此外,和滑雪有庞大的装备党不同,尽管专业钓友们也愿意投入预算,但冰钓装备党目前尚属小众群体,这或许也是因为专门设计冰钓装备的品牌稀缺,不少冰钓爱好者买装备都是东拼西凑,来自各个不同的白牌,具备市场统治力的品牌并未诞生。少数几个品牌比如冰钓先锋、爱斯基摩人等,前者更偏向于私人定制,后者则更偏向B端生意。“相较而言,冰钓基地还是有百十个的,但很多都要自带装备,像我们这样一站式的同样很少。”孙岩表示。

03 冰钓生意,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

为什么冰钓率先被挖掘出生意机会的,是在线下的垂钓基地,而并非线上品牌?

冰钓在加拿大、芬兰、挪威、瑞典等国家非常流行。如果参照国外的经验,以美国为例,不同州针对冰钓设立了不同的规则,包括钓鱼证、禁渔期、打冰洞的数量等均有规定。当地会在一些可以冰钓的湖泊、水库等标注上“ice fishing permitted”,意为允许冰钓。虽然都是冰雪运动,但相较而言,和滑雪相比,冰钓现阶段的参与属性无疑更强,社交属性相对较弱。

这也是冰钓的不同之处,它更加受到地域布局、自然资源的限制。

“以露营为例,过去两年诞生了非常多玩家,每一家都有它的方向性,有些露营基地注重装备,有些注重感受,有些注重风景,有些注重产品,都能从不同的维度找到成功的机会。但本质上来说,冰钓不是以装备为核心的,它的趣味性,我们的特色活动+特色餐饮,才是*的优势。”孙岩解释。

我国可开展冰钓的区域,相当固定,东北、华北、西北,有足够厚的冰层才能开展冰钓。它不像露营随时随地可以出发,也不像滑雪可以打造室内滑雪场。这也意味着,它的市场规模上限并不如前两者高,而在这样的行业,品牌的诞生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需要累积足够体量的消费者,培育起消费者冰钓的习惯后,才可能有商家大规模地进驻。相反,由于自然资源的稀缺性,线下一站式的体验基地,率先挖到了*桶金,完善了自己的商业模式。

“未来五年,冰钓依然会是一片蓝海。”孙岩透露,在白鹭岛项目步入正轨后,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扩张,尽快抢占更好的资源和区位,对他而言,是眼下比盈利更为重要的事。

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渔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要鼓励发展以渔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垂钓、渔事体验、民宿美食和科普教育等产业,推动保护利用。而据《中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2022)》数据显示,淡水休闲垂钓及采集业中,营业额超过10亿元的省份有8个,依次为湖北、江苏、安徽、四川、湖南、江西、山东和广东。全国范围内,示范休闲渔业基地就超过500家。

冰钓是东三省的优势,如果将视角放到城市发展角度来看,它也可以说是自上而下推动的一张“文旅金名片”。它和滑雪、露营乃至陆冲、飞盘等相似,均属于户外运动的分支,但现阶段来看,通过“旅游+体育”“冰雪+赛事”的形式做大市场蛋糕,丰富上游的供给和配套,将会是这项新运动被推向更多玩家、拥有更高影响力之前,所必须要迈出的*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