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沙特投了一家中国基金

与Jada合作,是建立在易达资本的核心投资策略基础上——利用在亚洲已经验证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共同构建沙特阿拉伯和更广泛的中东北非地区(MENA)的技术生态系统。
2023-12-09 11:22 · 36氪  任倩   
   

「暗涌Waves」获悉,易达资本正在募集的二期美元基金,近日获得沙特主权基金(下称PIF)的母基金Jada的投资。易达资本的二期目标规模10亿美元,此次募资预计于2024年初关闭,Jada将是该支基金的基石LP。

新基金将重点投资科技和能源企业。与Jada合作,是建立在易达资本的核心投资策略基础上——利用在亚洲已经验证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共同构建沙特阿拉伯和更广泛的中东北非地区(MENA)的技术生态系统。

这也是易达资本与其他意图开辟中东市场的中国GP不同之处:其投资是背靠亚洲资源,但扎根中东。而非只是将中东视为出资人市场。

易达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利雅得和北京,投资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技术创新基金。值得一提的是,Jada也是易达资本一期基金的基石投资者,一期的规模是4亿美金,已经投资了18家公司。

Jada Fund由PIF投资成立,是沙特阿拉伯2030年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改变沙特以国企和家族企业为主的商业生态,Jada专门投资一些创新基金,目的在于引领沙特投资生态系统支持本地区中小企业、创业公司的发展。

通过设立 Jada,PIF意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加速国家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提高私营经济,特别是沙特中小企业在生产总值中的占比。

「暗涌Waves」曾提及,相比阿联酋,沙特主权基金(PIF)在过去一直比较神秘。尽管它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成立,但对外几乎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动作。直到现任王储上台后,PIF才开始活跃——比如450亿美元投资软银愿景基金、将阿美石油证券化、收购足球俱乐部、投资全球许多VC/PE机构和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等等。

这些年,PIF一直在向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投入资金。有数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PIF主动创建了约80家公司,跨越13个行业领域。除了老本行房地产、基建和能源以外,PIF重点投资于科技、旅游和娱乐行业——这3个行业也恰恰是沙特之前所稀缺的。其旗下还有另一风投公司Sanabil。

其与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关系日益紧密。就在昨天(12月7日),PIF理事、未来投资倡议研究所主席Yasir Al-Rumayyan在香港出席FII首场亚洲峰会时透露,PIF将加强与亚洲的联系,未来将在中国内地和印度设立办事处。截至目前,PIF仅于2022年2月在中国香港设立了*亚洲办事处。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也许只有最头部、最专业的基金才能有机会和PIF合作。

与中国其他几家拿到中东注资的老牌GP不同,易达资本是年轻的。2019年从印度、东南亚迁居中东,在中东成为全球投资热点后饱受关注。

2018年末,易达团队决定拓展更多的全球化市场,于是从新德里出发,开始频繁拜访4小时航程之外的阿联酋、沙特、阿曼、科威特等海湾国家,对整个中东市场深度调研。他们很快发现,中东市场在用户消费习惯、年轻用户数量、互联网基础等方面的数据远超预期。比如2018年底,中东市场快递均价约13美元,其中走访的一家奢侈电商平台,客单均价竟达到280美元。

“这是巨大的机会。”易达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Jerry Li介绍,过去的四年里,易达资本协助18家国际公司在该地区扩张,其中包括阿里云和沙特STC合作的沙特云计算公司以及极兔中东,他们不仅为被投企业提供资本支持,还提供现场专业知识和实质性支持。

对于这一投资,Jada Fund of Funds Company的首席执行官Bandr Alhomaly表示,“我们将继续成为本地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生态系统的增长催化剂,旨在促进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创新和就业创造,包括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支持知识和技术转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