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kTok重返印尼,各方各取所需

TikTok Shop Indonesia 和 GoTo 旗下的 Tokopedia 部门将合并到 Tokopedia 实体下,TikTok 将获得控股权。
2023-12-11 17:43 · 36氪出海  常薇倩   
   

明天,印尼消费者又可以通过 TikTok Shop 购物了。

东南亚“双12”的前一天,TikTok 宣布将重回印尼市场。作为交换,TikTok 未来需要向昔日的竞争对手 GoTo 注资15亿美元。在官方的声明中,TikTok Shop 印尼业务将和 GoTo 旗下的 Tokopedia 合并,并获得约75%股权,该合作交易预计将于2024年*季度完成。

TikTok 于2021年在印尼推出电商业务,并迅速成为 TikTok 电商在全球的扩张样本。今年早些时候,TikTok 曾表示将在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投资数十亿美元。但9月底,印尼官方突然对社交媒体上的网购发出了禁令,理由是保护当地小型商家和用户的数据,迫使在印尼有1.25亿用户的 TikTok 关闭了 TikTok Shop。

此后,TikTok 一直在与印尼当地的电商公司就可能的合作关系进行谈判。据外媒报道,TikTok 曾与 GoTo 电商部门 Tokopedia、Bukalapak 和 Blibli 等五家公司进行洽谈。

禁令发出之后,一部分声音认为 TikTok Shop 印尼被封是因为该平台上的中国产品对本地经济造成了威胁,印尼政府一直寻求保护本土企业,包括数千万家小微企业。今天发布的公告中,双方也在不断强调着“一切都是为了服务印尼消费者和促进印尼中小企业的发展”。

公告称,GoTo 和 TikTok Indonesia 将采取一系列联合举措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包括:

在 Tokopedia 和 TikTok 平台上推广印尼产品;

通过专注于技能开发和提供上游生产和销售相关资源的整体计划来赋能印尼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通过提供营销、品牌和可持续商业实践等领域的支持,支持商家在线销售产品;

帮助本土品牌在国际市场推广产品;

在印尼各地建立技术中心以培养当地技术人才;

确保市场进行公平竞争。

对于印尼*的互联网企业 GoTo 来说,与 TikTok 的合作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但也为 GoTo 提供了巨量的潜在用户和交易规模。

在给投资者的公告中,GoTo 为这项“激动人心的合作机会”罗列了诸多好处,比如未来 GoTo 不需要为 Tokopedia 提供资金,而且其在合资企业中所占的25%股份不会因 TikTok 的注资而被稀释,但 GoTo 的股价还是应声下跌了5.6%。

市场似乎更愿意相信这次合作能为 GoTo 的服务生态带来机会,比如 GoTo 持股的印尼数字银行 PT Bank Jago 股价在公告发布后上涨了7.9%。GoTo 旗下还有支付产品 GoPay、贷款产品 GoPayLater 等金融业务。

据公告,GoTo 和 TikTok 还在探讨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同时,声明提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与相关监管机构密切协商和监督的情况下进行试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