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知名品牌大量关店

好吃”和“便宜”让炸鸡成为一种能快速复制、扩张的小吃,正新的竞争对手数不胜数也就不奇怪了。
2023-12-12 08:22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黄小贵   
   

据红星新闻、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引用第三方平台窄门餐眼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1日,正新鸡排的门店数仅有11619家。不到两年的时间,正新鸡排全国门店数缩减超过1万家。

这个数字,则相当于2017年的水平。

据餐企老板内参统计,从0到1万(门店),正新鸡排花了17年;从1万再到2.5万,正新鸡排花了3年;从2.5万回落至1万,也仅仅只有3年时间。

正新鸡排为什么在过去3年大量闭店?

正新鸡排相关工作人员对南方都市报的回应是:“一般情况下,开店开了几年之后,生意不好,或者挣不到什么钱,就会考虑把这个店关掉;也有部分原因是当地政府拆迁或者局部改造的需要而闭店;再加上这两年疫情,餐饮业也不好干。”

说白了,就是即使是炸鸡排这种廉价小吃,也不挣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做了个统计,回本周期在8-10个月,慢的话得一年。而一家位于广东二线城市的正新鸡排店,店铺的月租金超过7000元,每月电费1000多元,店内两个店员和店长的人工费一人要3400元,一个月至少要赚2万以上才有利润。而这家位于当地*的商场里的店,平时一天的流水也不过三四百。后来附近开了一家新的,这家店“日流水一天只有一两百块”。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是下沉市场店面饱和度太高,在一些商圈甚至“扎堆”,单店收入不可能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引用中国新餐饮产业联盟创始人贡英龙的分析认为,正新鸡排创始人陈传武始终以冻品经销商的卖货逻辑来经营,这样只要把尽可能多的预制鸡排卖给门店加盟商就算成功,而不管前端门店运营。“团队运营能力较差和近年来在产品、营销上几无创新,是正新的‘致命伤’”。不少消费者也表示,正新鸡排口味不如过去,是导致客流下滑的重要原因,“正新鸡排裹的面粉太厚,肉越来越薄,口感也越来越差”。而且这几年也时有门店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其次,炸鸡排并不是有很高门槛的小吃门类,竞品很多。市面上已有正大、第1佳大鸡排、豪大大鸡排、口水鸡排、动力鸡车、暴脾气功夫鸡排、上品鸡排、小派鸡排、鸡排风云等竞品。华夏时报则指出,不少竞品实力并不弱,有上游供应商规模优势,抵消了正新此前赖以生存的低成本、大批量生产的规模优势。

而且现在不只有炸鸡排,还有炸鸡腿、炸鸡块、炸翅尖,有中式、美式、韩式,更细分产品不断出现,每个部位都能运营成品牌。为什么一下子涌现这么多炸鸡品牌?

DT财经在《为什么蜜雪冰城旁边总有一家正新鸡排?》指出,鸡肉在高温中释放出肉类特有的鲜味,油炸的过程让炸鸡表面裹着的淀粉糊化,把含有这些鲜味物质的肉汁锁在了鸡肉中。炸鸡还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可能让人难以抗拒——淀粉和油脂的混合,能激活大脑中控制成瘾机制的伏隔核,触发“多巴胺”的分泌,带来快感。再加上鸡肉比猪肉、牛肉的价格都便宜,蛋白质丰富,在各品类中脱颖而出。

好吃”和“便宜”让炸鸡成为一种能快速复制、扩张的小吃,正新的竞争对手数不胜数也就不奇怪了。

也有媒体指出,虽然正新鸡排在走下坡路,但毕竟还有1万多家店,“万店”是无数餐饮品牌终其一生无法到达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正新品牌还在,老顾客认知还在,若把精力多用于产品开发、服务好用户,正新鸡排还有机会回到增长的“正”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