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东教授正冲击IPO,靠股东养活做农业物流

益股份是一家农产品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商,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12-13 14:03 · 36氪  作者 | 喻莉聃 编辑 | 彭孝秋   
   

硬氪获悉,近日,侨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益股份)回复深交所第二轮问询函。此前,深交所于今年3月受理了侨益物流的IPO申请。

侨益股份是一家农产品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商,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业绩方面,近三年,侨益股份的营收增长近8亿,分别为10.87亿元、16.46亿元、18.27亿元;净利润涨幅不高,分别为0.64亿元、0.79亿元、0.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实现破亿,分别为0.73亿元、1.79亿元、1.59亿元。

侨益股份主要财务数据 ,图源招股书

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是侨益股份的支柱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该业务营收占比达86.48%,成为侨益股份赚钱的最主要渠道。

细分来看,侨益股份主要提供了货运代理、船舶代理、仓储服务、运输服务四种类型的服务。即围绕港口,侨益股份可提供码头作业、安排联检、船舱清扫等服务。而港口之外,侨益股份可通过自身的国内外仓储资源与运力资源,为客户提供货物调配与运输服务。

此外,侨益股份还通过子公司的仓储资源承接了少量的储备粮业务,但该部分规模正逐年缩小。截至今年上半年,储备粮业务的营收占比尚不足2%。

侨益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图源招股书)

由于在农产品物流领域发展时间较长,侨益股份目前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与中粮集团、厦门国贸、建发股份等大型农产品贸易商与供应商都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其中,厦门的国企龙头——建发股份,不仅连续多年充当了侨益股份的*大客户,年均贡献三成营收。同时也是侨益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股9.93%,算得上是侨益股份的“衣食父母”。

图源招股书 

侨益股份前五大客户名单(图源招股书)

侨益股份的实控人是黄一笃和彭彪,两人各自持股25.28%,合计控股50.56%,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其中,黄一笃除任侨益股份董事长外,还是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兼职硕导,兼任广东海洋大学客座教授。

就目前而言,侨益股份的综合毛利率仍与行业平均水平有着不小差距。比起中谷物流这样的行业龙头,更是低了近10个百分点。

图源招股书

行业毛利率对比(图源招股书)

此次的IPO闯关路可以说才刚刚开始,光靠大股东养活并非长久之计,未来将如何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更加值得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