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上市」的娃哈哈10万股股份被拍卖

如今,宗馥莉上位已两年,娃哈哈业绩也有所起色,但距离千亿相差甚远。宗馥莉能否实现千亿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2023-12-13 18:55 · 天天在线  天天消费蓝羽   
   

天天消费讯,近日,饮料巨头娃哈哈10万股股份将被拍卖,引发网友关注。

01 184万元可做娃哈哈股东,每年分红三五万

拍卖平台显示,浙江娃哈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0万股股份将于12月28日13时起拍,起拍价格为184万元,折合每股18.4元,参与拍卖需缴纳保证金36.8万元,每次增价幅度为5000元。截至目前,该拍卖已经吸引了1.8万余次围观,目前有一人报名。

此次拍卖的转让方为浙江省饲料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浙江省饲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成员,是一家以从事批发业为主的企业。

据媒体报道,12月10日,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浙江省饲料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0万股股份属于娃哈哈的社会法人股。之所以被拍卖,是因为浙江省饲料有限公司即将与浙江省粮油公司合并,正在处理相关资产。“本次出让娃哈哈股权是正常持股退出。出于国有企业专注主业经营的需要。”知情人士透露。

浙江娃哈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注册资本9179.1755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宗庆后。

从股东结构来看,娃哈哈实业主要有三大类股东:发起法人股为*大股东,持有娃哈哈实业43.03%股权;内部职工持有31.47%股权;社会法人股持有25.50%股权。

由于娃哈哈一直未公开上市,拍得上述股份后,盈利均来自股权分红。据媒体报道,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十年娃哈哈每股分红约在0.3元-0.5元之间。初步计算,若拍得10万股股份,每年的收益约为3万-5万元。

02 并不是*次被拍卖,至今未上市

实际上,对于娃哈哈来说,这并不是*次被拍卖公司股份。

今年6月份,诸暨市人民法院曾在阿里资产平台公开拍卖16750股浙江娃哈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作价7.5万元起拍。这次拍卖共有17人报名参拍,经过124轮竞价、37次延时,最终以34.2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高达356%,最终成交价格折合每股20.4元。

此外,娃哈哈还屡次被传出“上市”的消息,2017年、2018年和2020年就分别传出要上市,但均被娃哈哈否认。

宗庆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娃哈哈之所以不上市,因为娃哈哈有足够的资金,没有银行贷款和负债。银行账户里还有百亿存款,所以娃哈哈并没有所谓的资金短缺问题。其次,宗庆后和任正非、陶华碧一样,坚持干实业,他认为上市就是圈钱。

娃哈哈上市的真正“拦路虎”是其股东人数远超规定数。根据IPO相关规定,拟上市公司申请上市的时候,员工持股计划需要进行股东穿透处理,穿透后最终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据媒体报道,娃哈哈从1999年开始试水员工持股计划,到2003年公司已实现全员持股,目前股东人数超过1.7万名,不符合现行IPO政策。

2019年5月,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娃哈哈上市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举动,这是宗馥莉首次在公开场合谈论娃哈哈上市的问题。

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宗馥莉表现得更大胆,更接纳资本市场,“未来,只有跟资本市场相结合才会走得更远,这是每一家公司都要做的。我也想看看,资本手段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此前,在娃哈哈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上,宗庆后一改往日姿态,首次对外公开表示,在适当的时候也会考虑上市,而且也考虑收购海外高新技术项目。

03 营收未达千亿目标,宗馥莉能否打赢翻身仗

早在2010年,宗庆后就成为了《福布斯》中国首富。在这之后,宗庆后家族再度摘下2010《胡润百富榜》首富桂冠。创始人宗庆后曾发出豪言,要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不过到如今都没有实现。

天天消费统计发现,2013年娃哈哈实现营收782.8亿元,成为近十年来最高营收。随后在2014年,娃哈哈便迎来了转折点,公司营收开始走低。2014到2022年,娃哈哈营收分别为720亿元、494亿元、455.9亿元、464.4亿元、468.9亿元、464.4亿元、439.8亿元、519.2亿元和512亿元。

天天消费制图

2021年年底,娃哈哈进入全新阶段,宗庆后终于决定好把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两个职位交给其女宗馥莉来干。

上任当月,宗馥莉在出席娃哈哈集团2022年销售工作会议时,就一口气提出了四大举措,计划推出20多种新品,无糖版非常可乐、“電敬”苏打水、“入茶里”低糖饮料等产品涵盖了茶饮、咖啡等多条细分赛道。“年轻化”也是是宗馥莉上台后频频提及的词汇。

在当年年底部署下一年的工作任务时,宗馥莉提出打响“水的翻身仗”、两大IP助力品牌年轻化、三大品类锁定细分市场、四大产品持续造血渠道。

随后,宗馥莉换掉了娃哈哈代言人王力宏,当时她提到“我不喜欢王力宏,觉得他太老了”,随后便迅速签约了许光汉、王一博等新晋明星代言人。

在与娃哈哈有长达20年的代言人王力宏解约后,宗馥莉一度名声大噪,外界纷纷对其保持了极大的关注。

如今,宗馥莉上位已两年,娃哈哈业绩也有所起色,但距离千亿相差甚远。宗馥莉能否实现千亿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天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