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270天让机器人「脱胎换骨」

马斯克对于人型机器人的设想,和大洋彼岸的新能源汽车大佬王传福不谋而合了。
2023-12-15 14:20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有车有据   
   

观众老爷们大家好,我是练习时长两年半机器人练习生Optimus Gen2

特长是走路:

做瑜伽:

打鸡蛋:

Music~

没错,距离首次发布两年半,以及上一代亮相9个月(270天)后,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第二代,来了。

展示了更加灵活的动作,更加细腻的运动控制能力,以及更加“像人”的全新设计,网友大呼有点恐怖谷效应那感觉了:

而马斯克不无自豪的说,全片实拍没有CG,并且明年,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就能穿针引线了。

第二代“擎天柱”,有哪些变化

特斯拉的Optimus进步确实很快,第二代版本和两年半前那个只能安装在支架上才敢推到前台的状态,已经产生了质的飞跃,令人刮目相看。

除了刚才展示的动作和能力,还有更深入的细节值得研究

首先是新的Opimus整体减重10公斤,之前的“体重”是73 公斤。具体减在了哪里不清楚,但整体减重一定会对能耗、灵活性有很大提升。

而最重要的细节,是特斯拉给出了更加贴合“*性原理”的设计,比如机器人的足部和*代相比,分成了两个部分,添加了类似人类“脚趾”设计:

以往的人形机器人设计(包括之前的Optimus),通常是一个固定的足部,通过“脚踝”关节实现单一自由度下的运动。

特斯拉的新设计,相当于提供了一个新的自由度,在运动的灵活性和对于能量的节约上来说,有很大的改善。

大家可以自己试一下,不用脚趾发力,把脚当做一个平板来行走,是不是会更加困难和费力?

在新的Optimus上实现这样的设计后,机器人整体行走速度,提升了30%

同时,新设计的多自由度足部,还能实时反馈关节的扭力数据,使机器人有更好的平衡性和姿态控制能力。

第二个变化,是手部特征,新的Optimus拥有11自由度的手部关节(不包括手臂),并且每一个指尖,都有力传感器:

拿放易碎物品、进行细致的姿态控制,背后提供决策的依据,正是手指的触觉感应。

看到这里,马斯克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机器人,以及在人形机器人上他贯彻的“*性原理”是什么,也就清楚了。

马斯克自己早就说过,“我们的机器人不会以霹雳舞为追求目标,而是在产线旁提供生产力。”

谁跳霹雳舞?当然是之前鼎鼎大名的波士顿动力,跑酷跳舞无所不能。但目前公布的Demo中,波士顿动力的Atlas几乎都没有完整的手部结构,足部也仅仅是一个平板。

特斯拉的Opimus设计原则,就是要让机器人上生产线替代人工劳动,所以它的核心关注,不是花里胡哨的功能,而是精细的力矩、动作控制。

啥时候能买到?

马斯克的推特下面,已经有人表示要买,很急:

但或许,这款机器人很长时间都不会面向C端销售。

一方面是马斯克明确表示Optimus的*使命,是在生产线上替代人工。而服务家用需求可能并不是Optimus的优先研发任务。

其次,我们还能从Optimus的两年办的练习时长看出一些线索。

2021年8月的「特斯拉 AI 日」活动上,人形机器人Optimus首次亮相,不过没有任何功能展示,而是被抬上了舞台做静态展示。

当时这款人形机器人的身高大概是 1.72 米,重约 112 斤,身材匀称,还带有一张面部屏幕,能够以约 8 公里 / 小时的速度移动。

2022年10月的特斯拉AI Day,现场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了:

并且在 Demo 演示中,Optimus 展示了搬箱子、浇花、在特斯拉超级工厂工作的画面:

真正在技术上的突破来自今年5月,特斯拉首次展示了自研的机器人传感器、控制器,并且展示了神经网络完全端到端训练:输入视频、输出控制

感知模块上,Optimus的底层数据、算法,和特斯拉自动驾驶FSD已经实现某种程度的打通。而这也是现在Optimus进步神速的基础。

通过比较,还是能看出Optimus目前的不足。

首先是对比波士顿动力的Atlas,从动作流畅度和复杂度来说,Optimus Gen2当前整体的运动状态和控制算法还远远赶不上。

尽管在仿生学和实用性设计上,Optimus Gen2更胜一筹,但Atlas在不同关节部位联合实现复杂动作上,更具优势。所以对于躯干+四肢多自由体的联合控制算法角度来说,还是Atlas更加*。

不过无论是波士顿动力还是特斯拉,可能在算法或设计上各有千秋,不过双方都在人形机器人这一新产品的初级阶段。

或者说“具身智能”这条新赛道,还处于基本的控制、感知层面攻关,解决的是0-1的问题。

综合看,Optimus也好,Atlas也好,人形机器人提供有效生产力的路还很长。

因为最难的任务规划执行领域,目前还远未触及。

回到最初的问题,普通用户什么时候能买到?或许还有很久很久。

又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会达成这样一个共识:

人形机器人诞生的意义,根本不是作为家庭生活的助手或伴侣,而是大幅提高工业生产效率。

One more thing

新能源另一龙头,比亚迪也投资了一家机器人公司——智元机器人,由前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创办。

最新的产品演示,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重复劳动,特别是提到了能在汽车产线上进行装配、检测工作。

之前王传福曾说“无人驾驶都是忽悠”、“现在最需要的是生产线的无人化,节约成本”。

没想到,马斯克对于人型机器人的设想,和大洋彼岸的新能源汽车大佬王传福不谋而合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