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局资本冯红涛:走出传统PE舒适圈

我们用三四十年走过了发达国家三四百年走过的路,这么高速的发展其实是不可持续的,这几年既然进入新常态,我们就要适应它,要能够平心静气。只有静下来,才能够生定,只有定下来,才能生慧,只有通过这样一种心态的调整,通过一种对专业的坚持和专注的投入,才有可能捕捉住下一轮经济起飞的机会,事业才能够走向正循环。
2023-12-17 09:22 · 投资界     
   

2023年12月13日-15日,中国创投年度盛会——第二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现场集结国内当下活跃的创投力量,共同探讨行业「坚守与适变」主题,共叙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会上,招商局资本副总经理冯红涛发表了《携手同行,共创未来——赋能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发展》主题演讲。

招商局资本冯红涛:走出传统PE舒适圈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我今天的演讲将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我们的实践;第二,对目前形势和行业的分析;第三,未来展望。

招商局资本于1987年开展股权投资业务,1993年,招商局中国基金在香港上市,2012年底招商局集团把旗下非上市的PE业务整合成招商局资本。起初不到300亿规模,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达到了三千亿的规模。2019年,作为发改委央企混改试点,引入了普洛斯作为重要战略股东。目前双总部运——香港和深圳,全球管理了70个基金。

招商局集团拥有两个世界500强企业,12万亿资产,三个世界一流,四个全球领先。

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非常火热,去年中外运曾连同招商滚装船一起解决了比亚迪汽车出口的运输和物流问题;今年比亚迪汽车出口量继续增长,于是要自己造船,和招商工业签了四条船的造船合同,造船后,比亚迪作为船东,也需要招商轮船这样的专业运营公司协助管理。这个例子是想说,招商局集团因为拥有广泛的国内外物流、港口、运输、资本、金融等网络,所以可以协助中国企业走向全球。

2022年,人民银行批准招商局设立金控集团,这是央企中第一家金控,也是全国最大的金控集团。从PE行业来说,招商局资本可以给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从天使、创投到后面的Pre-IPO、并购,以及上市后专做证券的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都可以提供服务,此外还有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

招商局资本的一个重要股东普洛斯,曾是物流供应链投资运营商,这些年又进军新能源、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领域,布局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巴西、越南等地,目前管理资产规模约1万亿人民币。

招商局资本一直不忘初心,通过PE投资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配合招商局集团等产业方在海内外进行了若干港口、物流等并购项目——例如明阳能源、利丰集团的私有化,沙特阿美石油管气分拆项目等。

除普通基金,招商局资本还管理着三支国家级基金;与国投集团合作的国投招商,管理了两支国家级基金;另外还参与了三支国家级基金。我们的特点是坚持围绕产业、服务实体经济。

这几年全球经济增长略有放缓,PE行业竞争比较激烈,这是目前一个大的背景。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想大概有三个方向:

第一,毫不犹豫地坚决地按照中央部署。中央召开了多次经济会议、金融会议、政治局会议等,对经济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部署,我们作为PE管理机构,要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助力科技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顺应变化。目前整个基金从业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这些年各地的政府,包括政府相关的平台,有些会把省市两级资金结合起来,联动招引设立基金,目标都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目前地方相关的基金已经达到了三万亿的规模,成了地方经济的一个抓手。正是因为LP结构发生了变化,我们作为GP,一定要配合LP的诉求和发展。招商局资本已加大了与地方的合作,设立了30多支地方型的产业基金。

第三,传统金融机构依然重要,产业投资者也在崛起,这也是我们服务、合作的对象。

为什么这几年经济出现这些变化?有一个数字比较能说明问题——过去20年,全球人口增长30%,中国人口增长12%左右,这是一个自然规律,同时也说明某些新兴国家的年轻人口增长会多一点,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可能会有一些相应的布局调整。但是中国依然有工程师红利,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里面,一千万人中接近一半是理工科,这个数字是美国的近十倍,这是工程师红利的基础。再加上完整的产业体系,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大家能感受到中国依然有自身优势。

全球来说,也是逐步体现了多极中心的概念。中东、东南亚在崛起,国内有一些企业在出海,此时PE机构陪同他们,配合他们一起走出去,设立境外基金也是一个方向。

聊一聊未来拓展。首先,招商局资本已经确定了四大行业研究的方向,目前所有新设基金都沿此布局,既结合四大行业,也结合全国经济大背景。此前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布局较多,现在在中西部,包括川渝、湖南、湖北、安徽,甚至在北方都会建立合作点,这是发展机会。

其次,国际PE巨头,如黑石、括KKR,他们的盲池基金占比30%—40%,此外有大量的非盲池基金业务。在目前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也有必要走出传统PE盲池基金的舒适圈,有必要向轻资本、重资产方向转变,在结构化产品方面进行拓展。加大和业内相关人士交流,我们有六个渠道建设的概念,包括银行、保险、资管、PE同行、产业龙头、地方政府,这是重点合作方向。欢迎大家一起探讨和交流。

今年清科论坛的主题是“坚守与适变”,这个主题定的特别好。这几年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面对环境的改变,有很多人在默默耕耘,但也有一些人在怨春悲秋。作为业内人士,首先要接纳,因为只有接纳,才能平心静气,要适应新常态。

我们用三四十年走过了发达国家三四百年走过的路,这么高速的发展其实是不可持续的,这几年既然进入新常态,我们就要适应它,要能够平心静气。只有静下来,才能够生定,只有定下来,才能生慧,只有通过这样一种心态的调整,通过一种对专业的坚持和专注的投入,才有可能捕捉住下一轮经济起飞的机会,事业才能够走向正循环。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话——世事纷纷扰扰,我心如如不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2/5271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