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运动赛道的风继续吹,宜家、Zara也来凑热闹

根据多家机构报告指出,中国户外运动的市场规有望继续扩大,这意味着,宜家,H&M、Zara等企业或许能尝到户外运动的红利。
2023-12-21 20:33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解红娟   
   

宜家也想吃到运动红利。

近日,宜家发布*限量居家训练系列DAJLIEN达基莱恩,该系列将于2024年1月在中国大陆全渠道发售,为期六个月售完即止。

观察者网了解到,该系列包含运动垫、储物式长凳、踏板运动平台、手提袋、重量训练器材、手推车、4件套训练用品、毛巾、毯子、浴巾、衣物架、连帽浴袍等19款产品,不仅包含训练装备,也提供了储物产品,既可用作训练装备,又是时尚且实用的设计单品。

以DAJLIEN达基莱恩储物式长凳举例,该产品设计灵感源自传统健身器材,不仅可以在配有防滑垫的基础上,进行多种自重训练,同时还可用来储存健身装备,或作为一款实用的茶几使用。

行业资深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表示,DAJLIEN达基莱恩相当于居家训练包,让那些热爱运动的中产阶级、白领、金领等上班族把健身房搬回家,解决了用户的居家运动需求。

在程伟雄看来,宜家是在蓬勃发展的运动健康市场创造性细分了一个打包式居家运动系列装备,有很大市场空间可以去挖掘,同时也强化了宜家的居家链接。

多方品牌纷纷布局

不止宜家,H&M、Zara等企业也纷纷押注运动赛道。

2022年8月,H&M宣布推出全新运动品牌子H&M Move,旨在为全世界的运动爱好者们打造兼具时尚与功能性的 “运动服饰”。

根据资料显示,H&M Move旗下产品包含男士、女士和童装系列,涵盖功能性上衣、轻便夹克和各种紧身衣和胸罩等多个类别,已登陆H&M全国门店运动部门、hm.com.cn网上商店及H&M官方APP。

同为快时尚品牌的Zara,则宣布入局滑雪市场。

2023年12月,Zara正式推出滑雪系列Zara Ski,该系列涵盖滑雪服、上装夹克、连体裤、羽绒服、滑雪镜、手套、头盔、滑雪袜和滑雪靴等单品,价格在169元至1599元之间不等。

当然,关注度*的还属安踏收购MAIA ACTIVE、李宁收购Haglöfs,以此来补充瑜伽、户外产品线。

今年10月,安踏体育收购玛伊娅服饰(上海)有限公司75.13%的股权,以此将玛伊娅旗下的运动服饰品牌MAIA ACTIVE收入囊中。

根据公开信息,MAIA ACTIVE通过科技运动面料和更适合亚洲女性的版型系统,打造高品质的瑜伽类运动服饰,其产品价位段主要在329-899元。另外,在女性消费者中,尤其是瑜伽运动品类方面已形成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因此,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此次收购对安踏体育旗下女子运动业务板块起到补充作用,进一步强化集团的品牌组合,有利于提前未来集团女子运动板块产品力、品牌力。

李宁则将目光转向了户外运动品牌Haglöfs。

12月19日,全球私募股权公司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宣布,莱恩通过旗下一只基金从亚瑟士公司(ASICS Corporation)手中收购瑞典户外运动品牌Haglöfs的全部股权,后者是瑞典*的户外品牌之一。

不过,李宁已经回应,李宁公司是莱恩资本旗下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本次投资不是李宁公司的收购,李宁公司为跟投方,不参与收购公司的管理及运营。

在程伟雄看来,各企业做运动场景细分领域的品类延伸和布局,不仅符合企业未来全方位发展的需要,也满足中国用户多元化的穿着需求。

长期仍呈增长态势

不可否认的是,众多品牌入局选择运动赛道,皆是出于对户外、运动前景的看好。

根据中国体育总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经常参加锻炼的人口从2016年突破4亿,之后始终保持稳固上升的态势,疫情期间甚至都没有使之停滞,到2021年中国经常参加运动的人口已经高达4.45亿。

“所以从基础用户层面,中国户外运动鞋服市场的环境十分优渥。”艾瑞咨询报告指出,并且伴随着职场压力与悦己意识的觉醒,普通用户日常穿着也愿意更多的选择舒适的鞋服,且轻户外和运动型时装也随之成为各大鞋服品牌商积极布局的品类,这进一步刺激了更多的群众成为户外运动鞋服的消费者。

得益于此,多家早期就以户外运动品牌为主的企业先吃到了红利。

以拥有斐乐、迪桑特,可隆运动等品牌的安踏举例。由于抓住了运动的风口,安踏营收大幅增长,从2019年的339.28亿元、2020年的355.12亿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493.28亿元,2022年营收规模甚至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36.51亿元。

在这之中,高端时尚运动品牌FILA成为安踏业绩增长的关键。数据显示,2020年,FILA更是首次超越安踏主品牌营收,实现收入174.5亿元;2021年,FILA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元至218亿元,占安踏总营收的44.24%,成为继耐克、阿迪达斯、安踏本品牌以及李宁之后第五个营收超两百亿元的品牌;2022年,FILA品牌营收有所下滑,但依旧高达215.23亿元。

另外,着力打造户外专业产品的探路者在2023年实现业绩爆发。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探路者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4%;实现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增长3.06%,扣非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230.41%。

且根据多家机构报告指出,中国户外运动的市场规有望继续扩大,这意味着,宜家,H&M、Zara等企业或许能尝到户外运动的红利。

据中信证券的深度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户外用品行业零售总额为25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预计到2035年,中国户外运动的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与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WFSGI)联合发布《2023全球体育用品行业报告:在混乱的世界中恢复元气》指出,近年来全球体育用品和体育服饰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尽管目前还面临着行业与经济方面的挑战,但长期来看仍呈现积极增长态势,体育用品业蕴藏着众多投资机会,未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