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红书,有了自己的ChatGPT

接连试水三个AI应用,这种内测模式小红书已经维持了半年的时间。自始至终低调冷静的背后,也许是慢工出细活,也许是小红书自己也没想好:AI有了,然后呢?
2023-12-26 07:49 · AI蓝媒汇  陶然   
   

11月某个带薪摸鱼的下午,小红书后台突然弹出来一封不太符合“小红书风格”的测试问卷——没有种草,没有推广,问卷里的每个问题都直指AI,直指大模型。

【AIGC是什么意思?】

【GPT是什么意思?】

【你期待小红书的达芬奇能为你做什么?】

而直到12月末,据AI蓝媒汇(ID:lanmeih001)获悉,小红书这款名达芬奇(DAVINCI)的大模型仍处在内测阶段并未公开。

是的,小红书有自己的ChatGPT了。

在和蓝媒君的对话中,达芬奇对于自己的身世给出了一定程度的介绍:有点东西,但不多。

此前有报道称,小红书大模型是“基于Meta旗下的LLaMa(开源大模型)”进行训练的产品。

在被问及达芬奇基础模型等技术相关问题时候,蓝媒君得到的答案与其他用户并不相同。

是否基于LLaMa?蓝媒君得到的版本是:“我并不基于LLaMa,是一个独立的人工智能助手”。

而此前回答其他用户相同问题时,达芬奇表示“我确实基于LLaMa”。

所以到底是不是呢,蓝媒汇向小红书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便透露。

目前能确定的信息是,这款达芬奇大模型的功能,其实跟小红书很多安利种草博主高度相似,为用户提供生活、旅游、购物方面的攻略、推荐、种草。

这确实很“小红书”,毕竟这个大模型的数据库,就是小红书自己UGC内容池本身。

我们能和达芬奇聊什么?

根据达芬奇的自述,他是一位“知识小助手”,擅长回答关于旅行、美食、健康以及生活常识的各种问题。

新年将至,本想手动找攻略的蓝媒君尝试让大模型帮忙规划下假期:

毕竟是小红书大模型,不管是数据来源还是问答风格,都是完全的“小红书风格”。

在多轮对话中途,达芬奇会提示用户它的回答“源于小红书上的用户分享”,显然,这款大模型的很多数据都来自小红书自己的UGC内容池,AI做的只是平台笔记的整合、分享,基本就是内循环。

而当用户提问一些小红书平台本身就不常见的内容时,大模型有概率直接回复“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

目前来看,达芬奇大模型有着不错的自然语言处理和多轮对话能力,短板则是数据库范围有限,只能在平台自己的内容中间跳转。其余如作画、链接跳转等多模态功能似乎还有待开发,目前暂未提供。

这就有点尴尬了:小红书本身从不缺少优质内容,让容易产生幻觉的AI,用本就可信度不稳定的UGC内容去做整理、二创,似乎更容易产生一些不太靠谱的回答。

大模型给小红书带来的增量,在内测阶段并不明显。

小红书AI,低调行事

大模型之年,小红书在AI领域的动作,其实很多。

四月,小红书官方发布了一款名为Trik的AI绘图应用,用户上传日常照片后,Trik将用算法把照片转化成各类AI图片。

这个功能和今年主流的AIGC软件高度相似,AI把用户照片与数据库里已有的作者风格、图片风格进行混合,还可以调整原图和AIGC的权重、必要的提示词。

但这种风格上的“模仿”,也带来了一些版权方面的问题:七月,四位在小红书上传作品的画师将小红书母公司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及Trik软件的运营公司伊普西龙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小红书的AI绘画模型Trik未经授权使用其原创作品。

类似的版权问题在AIGC领域并非个案。今年1月,国外的艺术家们就联合对Stability Al、DeviantArt和Midjourney发起集体诉讼,指控其训练数据侵害了广大艺术家的版权,结果不了了之。

纷争之后,Trik AI功能目前已无法在小红书上找到。

而在七月末,小红书又新增了一项名为“此刻”的AI功能。用户点击+号进入内容发布页面后,直接输入日常笔记文案,系统会根据AI算法将输入的文案转化成一张AI图片进行发布。如果不满意,用户还可以在图片上涂鸦,并使用AI对涂鸦再次美化。

但这个功能目前也并未完全开放,和之后达芬奇的大模型一样仍处在小范围测试阶段。

从平台上线过的诸多功能来看,团队发力的点显然并不只局限在大模型,达芬奇只不过是最晚发布。

市场消息显示,小红书AI开发团队核心员工来自广告业务的NLP技术部门。筹备独立大模型团队的时间为今年3月份,过去曾担任过快手多模态智能创作组负责人、小红书智能多媒体算法负责人,拥有多年AI和音视频算法算法相关从业经历的的张德兵为大模型团队*。

小红书技术副总裁王晓博曾表示,小红书在大模型上的布局,更加关注于产品和应用,较为冷静。

接连试水三个AI应用,这种内测模式小红书已经维持了半年的时间。自始至终低调冷静的背后,也许是慢工出细活,也许是小红书自己也没想好:AI有了,然后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