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机构落户广州最高奖励1亿元,广州发布「1+N」政策体系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金融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力度吸引金融机构集聚广州,并提高对法人金融机构的奖励标准,法人金融机构实质开展运营活动并作出实质贡献后,最高可获1亿元奖励。
2023-12-28 08:4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27日,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举办,会上对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的制定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和亮点等进行了解读。

系列政策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

据悉,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的“1”个核心文件,和“N”个专项支持政策中的首批9个政策已按程序印发实施。“1+N”政策体系的发布,对广州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拓宽产融对接渠道,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金融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中,“1+N”政策体系中的“1”是指1个核心文件,即《广州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有21条,对标建设金融强市的目标,明确了对持牌金融机构、增资扩股、企业上市、风投创投、期货市场、绿色金融等项目的一系列资金支持。该政策是整个政策体系的核心内容,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1+N”政策体系中的“N”是指专项支持政策,目前9个专项支持政策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后续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充实丰富。这9项支持政策中,有的聚焦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立市、科技创新、民营经济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部分政策则围绕广州金融发展的长远谋划,提出理财和资管中心、金融开放创新、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企业上市、地方金融组织等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具体方案。

拿出“真金白银”奖励金融机构

据介绍,“1+N”政策体系将从聚焦大机构、打造大平台、培育大市场、做好大文章和营造大环境五方面发力。

在集聚增量金融机构,做强存量金融机构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金融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力度吸引金融机构集聚广州,并提高对法人金融机构的奖励标准,法人金融机构实质开展运营活动并作出实质贡献后,最高可获1亿元奖励。提高对商业银行专营机构的奖励标准,商业银行专营机构实质开展运营活动并作出实质贡献后,可获1000万元奖励。

同时,广州还将继续高标准建设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交易平台——广州期货交易所,对广州期货交易所每个上市新品种给予2000万元奖励,服务保障广州期货交易所加快推进产品研发进度,推动更多品种上市交易。

在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激发广州资本市场活力方面,广州将支持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加大优质企业上市扶持力度,企业首发上市最高可获1800万元奖励。另一方面,广州还将优化提升风投创投机构综合实力,按照风投创投机构实际投向广州非上市企业股权的资金计算管理能力规模,最高可获2000万元奖。

南沙区同步发布“1+4”扶持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布的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N”系列政策中,有多个章节单独提到了支持南沙金融发展。

据悉,“南沙区“1+4”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体系中的‘1’,是《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即“南沙金融15条”;‘4’是指气候投融资、理财和资管、期货业、金融人才等4个专项政策,各有侧重,力争在推动金融政策试点落地、金融平台建设、金融人才集聚等方面拿出更具竞争力、更具吸引力的扶持措施。”

来源:央广网


点击获取更多LP资讯

https://www.pedaily.cn/s104/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