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蓝芯算力自成立以来,业务方向便专注于RISC-V指令集的高性能服务器CPU研发,公司研发团队建制较为完整,具有自研高端内核的能力,目前已经取得了多核SOC CPU子系统在硬件仿真器上运行程序等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2023-12-28 09:07 · 投资界讯  助力硬科技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宣布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并同时启动下一轮融资,本轮天使轮融资由深圳南山战新投、华控基金、联想创投、明势资本、考拉基金、芯辰资本等机构共同出资完成。云岫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并继续服务下一轮融资。

蓝芯算力自成立以来,业务方向便专注于RISC-V指令集的高性能服务器CPU研发,公司研发团队建制较为完整,具有自研高端内核的能力,目前已经取得了多核SOC CPU子系统在硬件仿真器上运行程序等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在本轮融资完成的同时,蓝芯算力与联想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芯片设计、研发、商用、授权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业务合作。

RISC-V始于2010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术项目,是近年备受追捧的开源指令集架构,得益于其指令精简、模块化、可扩展、开源、x免费的优势,RISC-V开始逐步展现出与X86和ARM分庭抗礼的能力。

当前,很多国内企业已开始研发和生产基于RISC-V架构的芯片,RISC-V架构也逐渐成为了中国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的重要一环。业内专业人士普遍认为,此后,中国芯片产业和整个芯片生态将会越来越多地聚焦于RISC-V架构。

蓝芯算力CEO表示:“在各方力量高度重视和推动下,RISC-V生态成熟将可能比大家设想的更快,原因在于过往的指令集的生态发展路径是从硬件到软件,这个过程需要较长时间。而对RISC-V而言,由于其开放、开源的独特性,芯片设计和生态建设可以同步推进;为了推动生态尽快成熟和发展,蓝芯算力正在全力推动与各界的合作,借助多方力量,共同实现RISC-V生态的成熟和发展。”

华控基金董事长张扬表示:“由于开放灵活的特点,RISC-V发展迅速,未来有望在通用人工智能算力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中 美科技竞争的背景下,高性能RISC-V CPU成为国内既能实现安全可控,又能融入全球产业生态的最具前景的路线之一。蓝芯算力团队在服务器CPU和RISC-V技术方面都有丰富的积累,站在了最前沿,华控基金会大力支持蓝芯算力团队开发出领先的服务器CPU,助力国家关键芯片的发展。”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算力已经成为科技进步不可或缺的引擎,未来十年我国算力需求将有百倍增长。CPU作为数字底座的核心部件,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蓝芯算力站在指令集市场竞争的前沿,围绕高性能芯片设计、RISC-V生态系统建设、模块化的芯片设计和定制开发,为推动我国RISC-V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相信,通过联想创投的CVC生态优势与蓝芯算力专业技术实力的结合,将会共同推动AI赋能各行各业,为整体社会经济效率的提升贡献科技力量。 ”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表示:“区别于x86和ARM两种主流的指令集,RISC-V指令集拥有完全开放、指令简单、模块化设计易于拓展等优点,同时,RISC-V指令集的生态建设也正在快速成熟。蓝芯算力瞄准市场需求集中发力,专注于基于RISC-V指令集的高性能服务器CPU研发,目前已经取得了多核SOC CPU子系统在硬件仿真器上运行程序等重要阶段性进展。联想创投十分看好蓝芯算力的发展潜力,将发挥CVC生态优势为企业发展赋能,推动RISC-V指令集高性能CPU快速落地,助力我国算力产业跑出‘加速度’。”

明势资本合伙人夏令表示:“当前中国获取X86和ARM内核的先进服务器CPU IP受限,中国在高端服务器CPU上与海外的性能差距持续拉大,而RISC-V是最有希望解决中国高端服务器CPU卡脖子问题的方案。蓝芯算力团队是国内少有成建制的、拥有先进制程CPU芯片设计经验的团队,拥有自研高端RISC-V内核的经验和能力,我们看好并愿意长期支持蓝芯算力这样的团队突破中国高端芯片的发展瓶颈。”

云岫资本合伙人兼AI/智能制造组负责人符志龙表示:“当今国产自主可控的高性能RISC-V架构服务器CPU供给稀缺,是初创公司切入市场的巨大机遇。蓝芯算力创始人拥有从零到一创建百人团队, 并带领团队成功研发高性能服务器CPU的丰富经验。在产业方的扶持下,我们坚定地看好蓝芯算力成为RISC-V高性能CPU领跑者,为我国的自主芯片添砖加瓦。”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