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芯片公司「鲲云科技」获数亿元C轮融资,普罗资本领投

「鲲云科技」推出的基于CAISA芯片的系列算力产品已服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浪潮集团、中控技术、中电科等700多家信息化企业,所交付的算力产品支撑客户在石化、矿山、电力、城市生命线等20多个行业、数千个数字化项目的交付。
2023-12-28 10:2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普罗资本领投鼎晖百孚、联通旗下联创基金、张科垚坤基金、钟楼金控集团跟投。本轮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下一代可重构数据流CAISA AI芯片的研发和规模落地,构建CAISA芯片在各垂直行业的产业化生态。

「鲲云科技」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基于可重构数据流技术路线,研发高性能、低成本的大算力AI芯片的公司。可重构数据流架构是一种基于可重构的空间连接关系定义计算次序的计算架构方式。不同于指令集架构基于指令的时间先后执行次序,可重构数据流架构不含指令,通过修改计算单元在空间的连接关系控制计算次序,从而优化指令读写操作带来的冗余。

2020年,「鲲云科技」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可重构数据流架构AI芯片CAISA,相比国际同类产品在芯片利用率指标上实现数量级提升,芯片利用率最高可达95.4%。

AIGC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算力需求与机遇,AI芯片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与核心动能,重要性日益凸显。

「鲲云科技」创始人牛昕宇表示:“提供下一代计算平台,意味着不断迭代CAISA芯片产品线,通过全新的可重构数据流技术路线提升算力性价比与易用性;加速人工智能落地,意味着持续打造为客户创造价值、与生态合作伙伴共赢的生态系统。”

目前,「鲲云科技」获得了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芯片项目一等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AIL奖、工信部指导“中国芯”优秀技术创新产品奖。

「鲲云科技」推出的基于CAISA芯片的系列算力产品已服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浪潮集团、中控技术、中电科等700多家信息化企业,所交付的算力产品支撑客户在石化、矿山、电力、城市生命线等20多个行业、数千个数字化项目的交付。

普罗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徐晨昊表示,”人工智能浪潮下的算力革命一直是普罗长期关注的投资主题,可重构数据流架构是我们认为当下能明显提升算力性价比并解决先进工艺“卡脖子”问题的最优解之一。鲲云科技作为该领域的头部企业,其产品出色的性能表现与快速的商业化落地成绩正是对这一观点的最好注解。同时,我们也非常认可鲲云在该领域长期的技术积累与公司高效的执行力和砥砺务实的文化。我们相信鲲云将为国内人工智能与AI芯片行业的蓬勃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鼎晖百孚管理合伙人应伟表示,“鲲云科技从架构侧创新,通过提升芯片利用率改善AI芯片算力性能,并很好地把握了数字经济浪潮的市场机遇。作为国内稀缺的可重构数据流架构AI芯片标的,我们看好鲲云用高性价比方案赋能多元应用场景,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

联通旗下联创基金总经理许柏明表示,“算力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家硬实力的新体现、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联通作为大数据算力平台的国家队,非常关注算力赛道的生态布局,鲲云科技从底层架构创新的可重构数据流架构技术,在垂直赛道上走出了全新的道路,为当下数字经济发展底层算力支撑提供了新的选择。”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